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中国餐饮拓展的出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0  来源:微餐考
核心提示:年初,海底捞董事长张勇表示:今年可能会开80家门店,其中10家会开在海外。并预计,海底捞今年营业收入会增长30%,估计会达到100亿人民币。这意味着中国本土首......

年初,海底捞董事长张勇表示:今年可能会开80家门店,其中10家会开在海外。并预计,海底捞今年营业收入会增长30%,估计会达到100亿人民币。

这意味着中国本土首家将超过百亿的餐饮企业将诞生。如今海底捞已经上市,为实现张勇年初定下的目标铺平了道路。

据了解,这家总部在北京的公司2012年在新加波开了第一家分店,2013年在洛杉矶开了第二家分店,眼下正在英国,美国测试其品牌的凝聚力。

据统计,2015年海底捞七家海外门店收入达到约18,4亿人民币。而在国内的142家门店营业收入为50,85亿人民币。占总营业收入的73%,而海外仅仅十七家门点却占了27%。我们不难发现,门店书仅仅为国内4%的门店,贡献率将近30%的收入,单店收入是国内的7,5倍

海外市场是中国餐饮人的大舞台

在今年9月的世界川菜大会上,每个餐饮人都梦想把中国美食带到全世界,而从中国市场来看,中国市场中的餐饮企业众多品牌阵亡,甚至消失。餐饮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倒闭也加大了速度。北上广更是在2016年,半年之内倒闭16万家。可见国内企业厮杀之严重。  

相对于国内竞争的惨烈,国外市场可以说是一个正在被开发的和挖掘的市场。几年来国内的许多品牌纷纷到海外发展。

第一个原因

当然是国内市场的竞争过分激烈。

第二个原因

就是海外市场单店的消盈利平远远高于国内。

第三个原因

是树立品牌的影响。

网站资料显示: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有188个国家都有中餐企业。餐厅的数量高达20万家,仅美国就达到5万家。 

全聚德:从2008年在澳大利亚开第一家海外分店后,到2016年已经开了5家海外分店。并且,在2016年以后还在筹划开设温哥华,多伦多,以及中国台湾地区开设多家分店。

甘其食:2011年甘其食品牌扎根消费者以后,从2012年到2013年在全国大力开店,然而都不理想。经过两年多的筹划,2016年在美国哈弗大学门口开设了首家海外分店,开业以后业绩一直不错,给甘其食海外拓展坚定了信心。 

眉州东坡:眉州东坡是川菜在海外试水最成功的企业,2013年,眉州东坡在比弗利开设第一家分店以后,在当地迅速串红,市场认可巨大,政客,商人,名流趋之若鹜。这家400平米的餐厅以简餐为主,区别于国内的中式正餐。除了美国,眉州东坡在东南亚也非常受欢迎。

总观以上,企业在海外的发展,其坪效远高于国内,而通知竞争烈度却远低于国内。当然在国外开设企业也不是一帆风顺更不是躺着就挣钱的舒适。

首先  

- 政策风险 -  

每一个国家的政策是不一样的,在美国甚至每一个州的政策都会有不同。因此,在国外开店应该尽量通过律师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包括税收,食品卫生等,比如美国开设餐厅必须具备餐饮执照和酒执照。如果没有酒执照,经营酒就会有极大的法律问题。

其次

- 市场风险 -

因为到海外市场拓展,你必须要熟悉当地市场,一方面是开店都必须面临的选址问题,另一方面就是当地消费者的口味问题,再有就是当地消费者的消费倾向和消费习惯问题。当然这一切还有一个先决条件语言的问题。在今年的世界川菜大会上,美国四川饭店的创始人说:在国外开餐厅,你必须学会说,听。这是一切交流的基础。

海底捞,在开第一家海外店时,仅仅准备就耗时一年,这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而民族习俗和宗教信仰的禁忌更是不可小觑的问题。

再次

- 食品安全问题带来的风险 -

国内的食品安全问题相较于国外有很多的不同,食品卫生的标准有许多差异。比如美国《食品卫生管理新条例》就规定,无论是新开的餐厅,还是接收的旧餐厅,必须有一个雇员要参加政府的培训,获得食品卫生安全执照才能开业。当然还有很多:包括税收,门店管理等风险。

在国内市场竞争过度,异常激烈的情况下,我国的餐饮企业应该把眼光放远一点,面向世界,也许是一个很好的出路。当然,不管出路在哪里,企业练好自己内功是基础。海外开店总的来说收益会大一些,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风险也会更大。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