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你真的认识金针菇吗?原来你一直吃的都是假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7  来源:火锅餐见
核心提示:金针菇、银针菇,傻傻分不清楚!大家好,我是仔仔,一个魅力爆棚的美男子~非常开心,又和大家见面了。 自食材科普贴以来,仔仔就一直搜罗着,大家生活中常见又容易混......

金针菇、银针菇,傻傻分不清楚!

大家好,我是仔仔,一个魅力爆棚的美男子~

非常开心,又和大家见面了。  

自食材科普贴以来,仔仔就一直搜罗着,大家生活中常见又容易混淆的火锅食材。

最近,无意中看到一家火锅外卖后台评论很有意思。满屏的赞许后,竟然对店内同一款产品做出来清一色的差评。

△  图片来源:美团网

这是金针菇吗,怎么跟平时吃的丑了好几个度?!

平时吃的都是雪白雪白的,这个怎么是黄色的,是变质了,还是什么新品种?

火锅中的素菜之王,被这样疯狂diss!不行,本期的食材科普,仔仔必须跟大家说一说——金针菇。

金 针 菇

金针菇学名毛柄金钱菌,又称毛柄小火菇、构菌、朴菇、冬菇、朴菰 、冻菌、金菇、智力菇等,英文为:“Enoki Mushroom”。因其菌柄细长,似金针菜,故叫做金针菇。

金针菇口感鲜美,营养丰富,不论是做火锅涮菜,还是凉拌、煲汤,都极受欢迎。

 你真的认识金针菇吗? 

金针菇菌盖表面有胶质薄层,湿时有粘性色黄白到黄褐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白色“金针菇”,其实是“ 银针菇  在生物学里被称为基因缺陷性品种,属金针菇的一个变种。

银针菇(左)、金针菇(右)

01 真正的“金针菇”

金针菇,黄色菌盖,浅黄色菌柄。野生金针菇,生长环境要求在海拔3000米以上,自然环境中生长,随着温、光、气、湿、的变化黄的颜色也发生变化,属于纯绿色无污染的绿色食品。

随着农业科学的发展,人工培育的金针菇也大量面市。

02 银针菇

银针菇 ,属于金针菇的一个变种,由人工培育种植,统一工厂化种植生产,因为它缺少了可以随光照,温度,湿度等变化而变化的变色基因,所以呈现为通体白色。

银针菇是一种缺少变色基因的金针菇。

金针菇,营养高 

1 金针菇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成分较全,其中赖氨酸和精氨酸含量尤其丰富,且含锌量比较高,对增强智力尤其是对儿童的身高和智力发育有良好的作用,人称“增智菇”

2 金针菇中还含有一种叫朴菇素的物质,有增强机体对癌细胞的抗御能力,常食金针菇还能降胆固醇,预防肝脏疾病和肠胃道溃疡,增强机体正气,防病健身;

3 金针菇能有效地增强机体的生物活性,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有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对生长发育也大有益处,因而有“增智菇”、“一休菇”的美称;

4 金针菇可抑制血脂升高,降低胆固醇,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5 食用金针菇具有抵抗疲劳,抗菌消炎、清除重金属盐类物质、抗肿瘤的作用;

6 经常食用金针菇,不仅可以预防和治疗肝脏病及胃、肠道溃疡,而且也适合高血压患者、肥胖者和中老年人食用,这主要是因为它是一种高钾低钠食品。

金针菇,怎么挑?  

第一,看金针菇的颜色,一般新鲜的金针菇颜色比较纯正,自然柔和而不亮。

第二,看金针菇的菇帽,太老或者放的太久,菇帽就会裂开,而新鲜的则是呈半球形,未全部长开。

第三,通体呈现小黄斑,说明曾经过人工喷水,绝对不新鲜。因为新鲜的不需要这样做。

 金针菇,怎么推?  

“黄色”的金针菇并不常见,随着消费升级,才慢慢进入大众视野,只有一些火锅店才会销售。

但是,食客们习惯了白色的金针菇,对这个新“物种”一时接受不了,导致销量不佳。有些店家为了迎合消费者,新推出的黄色金针菇又换回了普通的白色“金针菇”。

其实在店内推出新食材的时,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方式让消费者埋单。

比如,菜单设计中可以做以注明:普通金针菇(银针菇)、精品金针菇(金针菇)以示区别;

还可以以金针菇为卖点,推出新品海报,让新产品更直接的博得食客们的眼球;

最后,服务员在上菜时,一定要给予 简单 的说明介绍,这样大家就能分得清,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好啦,关于金、银针菇的科普到此为止。 

你的店里,是不是也该上一道“真正的金针菇”?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