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排队的玄机:肯德基为什么和星巴克反着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9  来源:中国零售网
核心提示:餐饮店门口排队的队伍,有些是横着排,有些则是竖着排,这其中有什么玄机吗?随着消费者对餐饮市场的要求越高,越容易出现“扎堆”的消费情况。意思就是说:即使排队,也......

餐饮店门口排队的队伍,有些是横着排,有些则是竖着排,这其中有什么玄机吗?

随着消费者对餐饮市场的要求越高,越容易出现“扎堆”的消费情况。意思就是说:即使排队,也要选对的。

排队在生活中很常见,但却有一些怪现象:有的餐饮店门口的队伍是横着排,有些则是竖着排。例如星巴克排队是横着排的,而肯德基是竖着排的。这之间有什么区别么?是有什么理由使得星巴克和肯德基选择不同的排队方式?

0客流量巨大的肯德基

通常一家肯德基会有3个以上的点餐服务台,而且肯德基的点餐台大部分情况下就设置在进门处。顾客一进门就可以自然地走到点餐台前,这一设置的目的就在于突出肯德基的快餐属性,提高翻台率。

肯德基在室内空间设计的时候,特地在点餐台前留出了一片不小的区域来容纳排队的队伍。

顾客排队时,肯德基是竖着排队的。竖着排队的方式最适合大于三个点餐台的情况,因为如果是横着来排队的话,那么中间的那个点餐台要么客流量不足,要么就依然会竖着排起来,这样的话,三个以上的队伍会呈扇形分开,中间会流出一大片区域,被浪费。

因此竖着排队的方式,十分适合肯德基这种客流量巨大、拥有多个点餐台的快餐店。

0横着排队的快餐店

一般的大型商业广场,如万达,一般都会在负一楼设置美食广场,美食广场内会设置很多的店面。

以中式快餐举例,通常里面的菜都是提前炒好排成一排呈现在顾客面前。而顾客在浏览这些不同的菜式的同时选择自己想要吃的食物,然后告诉服务员或自取,最后结账。通常只会有一个收银台。

当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竖排就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了,这时候横排的优势就显示出来。采用竖排的时候,前面的顾客会遮挡后面顾客的视野,这样的话,顾客就不能提前浏览菜式,选择自己想吃的,减慢点餐速度,降低了餐厅的翻台率。

而横排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像美食广场这种门店很多、客流量巨大的地方,并没有很大空间来给你排成竖排。这个时候,横排就是最优解。

0星巴克的横排文化

星巴克大多数门店都是横排的,不同的是,星巴克的横排有些不同,因为这还注入了公司的文化基因。从星巴克的企业文化来看,横着排队也是为了促进顾客与顾客之间交流,体现星巴克的文化。

星巴克的吧台设置是横向排开的,收银台旁边就是作业吧台。这样排队的时候,可以给顾客很多时间来选择。而且星巴克并不像肯德基一般客流量十分大。通常最繁忙的时候,也只会排起10人左右的队而已。

横着的吧台相当于一个完整的制作流程展示,可以看到咖啡师操作的全过程。同时,员工的作业吧台是横向的流水线形式,顾客在吧台一侧排队,在另一侧取咖啡,可以避免走道拥堵。

小结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怎样排队其实就跟你的餐饮品种、客流量大小、用餐环境和场景有关。通过综合这些特征,选择适合自身的排队模式。

随着将点餐融入智能设备的方式,有效缓解了点餐排队的问题。例如通过手机APP点餐,或者类似肯德基智能点餐机、海底捞iPad点餐等方式,顾客可以坐在座位上完成点餐过程,然后送餐到桌。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