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魏家凉皮、米多面多使用料理包 专家称并非不安全但应告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3  来源:新京报
核心提示:如果外卖表明使用的是料理包,你还会继续点单吗?近日快餐连锁品牌魏家凉皮、米多面多郑州门店被曝使用外卖料理包并非现炒,消费者提出疑问时还拒不承认。11月30日,......

如果外卖表明使用的是料理包,你还会继续点单吗?

近日快餐连锁品牌魏家凉皮、米多面多郑州门店被曝使用外卖料理包并非现炒,消费者提出疑问时还拒不承认。11月30日,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已要求上述两家品牌涉事门店线上线下同步整改,不过其北京门店仍尚未向消费者明示料理包使用情况。专家称料理包如符合标准可放心食用。

涉事门店线上线下整改  

据媒体报道,米多面多郑州黄河南街店18元/份的土豆炖鸡饭没有热透,在暗访记者的再三要求下,店家承认使用了速冻料理包,并称“本来就是做好的,不然不可能外卖一天出几百份。”同样,魏家凉皮郑州金水店的米饭套餐也使用速冻料理包,却对顾客说是“现炒现做,点一份做一份”。

11月30日,记者致电魏家凉皮涉事门店,店长表示当地食药监等部门已到店进行检查,考虑到消费者不知情问题,目前已要求其进行整改,在外卖平台和店内如实告知消费者料理包使用情况。在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上,新京报记者看到包含金水万达店在内的多家魏家凉皮郑州门店在菜品详情处已对料理包餐品进行了明示。

米多面多涉事门店相关负责人11月30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门店已张贴通知,明确告知消费者哪些菜肴使用了料理包,线上则还在推进中。

左图:魏家凉皮郑州门店在外卖平台上已标示使用“料理包”。


右图:魏家凉皮北京门店尚未标示使用“料理包”。

北京门店尚未明示料理包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华荣魏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拥有魏家凉皮、Channel We魏客咖啡、刘老三肉夹馍及魏家便利等品牌。其中,魏家凉皮采用直营和加盟的方式扩张,目前已在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北京、郑州等地开设上百家门店。

11月29日,新京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魏家凉皮北京护国寺店,其工作人员说,店内的米饭套餐确实是料理包加热进行销售,是公司统一提供的,所有门店都一样。然而目前在订餐平台上,魏家凉皮北京的多家门店尚未明示其餐品使用料理包。

就料理包一事,11月29日、30日,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魏家凉皮总部,其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此事仍在调查中,对于任何问题都暂不回应。

与魏家凉皮类似,米多面多也是中式快餐连锁品牌,总部为河南阿拉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官网资料显示,目前米多面多门店遍布全国158个城市,数量多达1000多家,且公司有超3万㎡的中央厂房,致力于经典菜品的研发和口味提升。

新京报记者在外卖平台上查询发现,米多面多尚未对其北京门店使用的菜肴包进行明示。11月29日,米多面多苏州街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门店部分菜品使用菜肴包,米饭、青菜一般是门店现做。菜肴包是公司提供的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产品,食品安全不存在问题,还能保证口味稳定,目前连锁快餐基本都会使用料理包。

11月30日,米多面多总公司索姓负责人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目前公司正在同步推进线上线下整改,先从郑州开始,未来会逐步覆盖到其他地区门店,明确告知消费者使用了菜肴包。

专家称料理包并非不安全但应告知  

11月中旬,安徽杠岗香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被曝生产劣质料理包供应外卖商家,且生产环境脏乱,被合肥市食药监局勒令整改。消息一出,不少消费者直呼“上当受骗”,错将速食包加热食品当成现炒现做餐品。对此,多位餐饮人士表示使用料理包是普遍现象,只要达到国家相关安全标准便不存在问题。

未明示“料理包”魏家凉皮、米多面多郑州整改,北京门店仍未标明

饿了么食品安全总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家法规并未禁止使用料理包,餐饮商家需从正规渠道采购有资质、符合安全标准的料理包。当消费者有需求时,商家需明确告知。在她看来,中小餐饮商户和消费者对速食包安全性了解不够,是产生误解的重要原因。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撰文表示,速食包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中央厨房”模式,是社会经济发展和消费方式变化的必然结果,在标准化、速食化、降低成本等方面有明显优势。从安全性角度来看,只要是规范制作,速食包的食品安全风险远小于门店现场制作菜品。

综合上述多方说法来看,只要商家使用的是正规商家生产的、符合安全标准的料理包,大家都不必惊慌。但是,作为消费者,你也有权要求商家告知餐品究竟是现炒还是料理包加热。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