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人造肉是怎么做出来的,营养和普通的肉有何区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7  来源:新京报
核心提示:人造肉即将进入美国人的餐桌上。这个“黑科技”其实是实验室培育的肉类产品,不通过动物。走近人造肉,为你揭开5大疑惑。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近日据美国《科学》杂志......

人造肉即将进入美国人的餐桌上。这个“黑科技”其实是实验室培育的肉类产品,不通过动物。走近人造肉,为你揭开5大疑惑。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近日据美国《科学》杂志报道,人造肉即实验室培育的肉类产品,将出现在美国人的餐桌上。美国农业部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也宣布,将联合对人造肉的生产进行监督,以保证其能安全销售。

根据分工,FDA将负责监管制造人造肉所需细胞的收集、储存和培育,美国农业部主要负责食品的生产和贴标签工作。实际上,美国目前已有数家公司在进行人造肉的开发。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新物种”?

即将上餐桌的人造肉是什么“新物种”?5个疑惑一一揭开

疑惑1 人造肉是怎么做出来的?  

在实验室培育出人造肉,首先要从动物身上提取一块组织或器官,从而获得干细胞,再将干细胞放入培养皿中繁殖,得到肌肉组织。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撰文表示,理论上说,这样生产的肉能更好地避免微生物污染以及使用抗生素,也不需要各种药物,能够更好地保障安全。

2013年,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生物工程学家马克·波斯特创造出有史以来第一块人造牛排。随后,人造肉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包括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PayPal创始人彼得·泰尔等。2017年8月,专门研究利用素食食材制作牛肉饼的公司“不可思议的食物”宣布,其获得了来自新加坡基金公司淡马锡、比尔·盖茨、科斯拉风投等投资公司和个人共计7500万美元的融资。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疑惑2 为什么要生产“人造肉”?  

据云无心解释,人造肉概念的产生源于美国的火星计划。在飞往火星的宇宙飞船中,饲养动物难以实现,因此,通过生物反应器来生产肉类,后这个理念被“民用”。

目前给出的理由主要是从环保角度的考虑。首先,这将消除对培育和屠宰动物的需求,比如动物福利者一直反对屠杀动物。

此外,动物养殖过程中对于抗生素和药物的需求会大大降低。动物养殖排放的粪便、气体也会大大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或将减少温室气体的来源。

疑惑3 可能的风险将怎么把控?  

今年10月,FDA与美国农业部讨论了实施食品生产所需的监管框架并发表联合声明。声明称,FDA将负责管理细胞在实验室的整个过程,之后交由美国农业部管理,将监督产品的生产与贴标签环节。11月,美国农业部与FDA正式就实验室制造出来的肉类产品的商业化制定了规则框架。

美国优质食品研究所负责人杰西卡·阿尔米说:“这两个机构相互协调,保证通过细胞培养得到的肉类对消费者无害并且贴上正确的标签,不需要为此制定新的法规或者额外条例。”目前,美国农业部和FDA正在积极优化技术细节。

云无心也表示,人造肉是一种与传统不同的生产方式,生产过程中的风险点也跟传统生产不同。美国农业部和FDA要专门对它进行监管,也就是要分析评估整个产销过程可能出现的风险因素,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控制和规避。等到批准上市,就意味着它们的安全性能够得到保障。

疑惑4 人造肉的营养与普通肉有差别吗?  

云无心解释,从食品的角度,肉就是饲料转化而来的人类食物。传统的肉,是用饲养动物来实现这个转化。人造肉则是跳过动物,在生物反应器中直接实现转化。肉中的主要营养物质,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都会有,不过在具体的组成上可能不尽相同。比如,人造肉集中生长的是肌肉细胞,而脂肪细胞会很少。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疑惑5 人造肉的价格怎么样?  

可以想象一块牛排的生产成本高达25万欧元吗?2013年,第一块人造牛排的生产成本就是如此。

成本之高,依旧是人造肉实施商业推广的拦路虎。目前,美国、荷兰、以色列等国的数家企业正致力于破解这个难题。人造肉的生产也得到了农产食品加工业的大力支持,包括泰森风险投资公司,这是美国最大的肉产品公司泰森食品公司旗下专门进行风投的企业。

美国优质食品研究所负责人杰西卡·阿尔米表示,以色列、日本和新加坡等国已对这种食物技术表现出非常大的兴趣。或许在不久的未来,我们就能吃上美味的人造肉。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