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2018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将达3.55亿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1  来源:红餐
核心提示:2018年11月30日,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2018Q3中国即时配送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报......

2018年11月30日,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2018Q3中国即时配送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外卖在即时配送服务中占主导地位,其中,外卖平台饿了么、美团分别推出”蜂鸟”“美团闪购”等即时配送业务,强调配送效率以及24小时全天候的服务特性。2018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将达3.55亿人,目前即时配送行业订单仍集中于发达城市,46.0%的订单来自于一线城市,但随着物流效率的进一步提升,未来非一线城市市场的重要性将愈加凸显。 

图 / 艾媒咨询 

以下为报告节选内容:  

2018Q3中国即时配送行业  发展状况  

➤   新零售的发展带动即时配送行业需求提升    

新零售即指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   即时配送行业新动态    

2018年7月,阿里巴巴零售通和饿了么宣布战略合作计划,饿了么为天猫小店提供线上销售平台,蜂鸟配送为其提供24小时本地及时配送服务。7月18日,饿了么宣布推出全天候极速社区送药服务,由“蜂鸟”骑手全天24小时配送,每单24分钟送达。同天,美团点评举办发布会推出新品牌“美团闪购”,正式上线美团闪购业务。美团闪购业务涵盖超市便利、生鲜果蔬、鲜花绿植等众多品类,30分钟配送上门,24小时无间断配送。

2018Q3即使配送行业用户调研  

➤   2018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将达3.55亿人    

即时配送订单中中,一线城市占比46%,二线城市占比37.8%,一线城市占比较大。其中,第三季度订单规模达55.93亿,用户规模突破3.55亿人次,用户规模比上年同比增长21.2%,相比于2016年的35.1%和2017年的26.8%的增长率,2018年的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增速有放缓迹象。

➤   企业白领成即时配送消费主力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用户(使用过即时配送服务的用户)身份的调查中,61.1%的用户为企业白领,24.2%的用户为在校学生,企业白领占了六成。每周使用次数超过4次以上的即时配送中,企业白领占比五成。超七成的企业白领的月开销大于200元,将近16.0%的企业白领月开销超过600元。

➤   即时配送订单集中于中午至晚间时段    

即时配送订单下单时间高峰在午间时段,而午后至晚上凌晨前同样是即时配送订单下单较为集中的时段。

其中,艾媒咨询在9月19日至10月19日,一个月的时间内监测了蜂鸟配送、美团专送、新达达、闪送4个主流配送产品的及时网络热度数据。其中,闪送业务占据网络热度配送产品首条,蜂鸟配送占据第二热度,新达达、美团专送分别位居其后。

2018Q3中国即时配送案例分析  

➤     外卖在即时配送服务中占主导地位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90.2%的企业白领和81.7%的在校学生偏好在外卖上使用即时配送服务。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外卖在即时配送服务中占主导地位,用户对外卖配送越来越高的要求也带动着即时配送市场的更新迭代和快速发展。

➤   配送费用成为用户选择配送平台最关心因素  

配送费用成为用户选择配送平台最关心的因素,占比高达57.4%,配送速度成为用户选择配送平台的第二大考虑因素,占比50.5%。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配送费用普遍是用户考虑的第一因素,通过技术革新来降低成本和配送费用是配送平台争夺更多市场份额的重要发展方向。

➤   饿了么蜂鸟配送——布局新零售生态圈  

自饿了么蜂鸟配送加入阿里生态以来,在获得阿里巴巴集团技术、流量等资源的扶持下,快速融入了阿里的新零售体系中去。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阿里新零售战略的升级与演进,饿了么蜂鸟配送的业务开始从单纯的外卖转型为涉足生鲜、鲜花等跑腿业务的综合性配送平台,激活了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新零售消费升级与用户体验升级,成功布局了新零售生态圈。

➤   蜂鸟配送最受即时配送用户欢迎  

即时配送用户最常使用蜂鸟配送,其次是美团专送服务平台。其中有超过三成的企业白领和接近四成的在校学生选择蜂鸟配送,蜂鸟配送在即时配送服务平台中影响力巨大。

➤   美团——推出闪购平台助力快零售模式发展  

美团宣布推出新品牌“美团闪购”,正式上线涵盖超市便利、生鲜果蔬、鲜花绿植等众多品类的美团闪购业务,提供30分钟配送上门,24小时无间断的配送服务。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消费升级把用户的需求延伸到了餐饮外的品类,美团点评在营销、科技和配送上助力美团闪购,提供更多样化和精准化的用户服务,帮助加入美团闪购平台的传统零售商实现业态升级,促进快零售业务模式的发展。 

中国即时配送  (  外卖)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   多元化的外卖品类需求    

新零售风刮起之时,餐饮业的合作之风也逐渐盛行。一方面,即使配送不再只满足餐饮时段的单一品类外送服务,从赠送小菜到单点不送,餐饮的外卖行业正朝着品牌化运营,以虎邦辣酱为例,前有与各快餐店外卖联合,作为小菜配送;后与德克士、幸福西饼等联合开展辣酱汉堡、辣酱蛋糕等新品类。品类在联合中不断开拓应用场景,形成了品牌推送。

➤   外卖场景的“即时”效率    

上半年,无论是饿了么还是美团着重推出”蜂鸟“和”闪送“2个专送服务,不难发现,这两个策略都在强调效率和服务。美团推出的“准时宝”服务,赔付规则依据延迟时间来定,延迟20分钟内赔付17.26元;20-30分钟内赔付20.71元,大于30分钟,赔付34.52元。

外卖占据2018Q3中国即时配送市场主导地位,“即时”或成外卖下一拐点?

➤   外送食品安全问题或成关注重点    

外卖市场食品安全问题频频曝料,映射着食品安全问题的隐患。一方面,消费者对即时配送的外卖食品安全性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各大配送平台也在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餐饮商户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监管工作;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进一步开展食品安全卫生问题,增加相关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条例。总体来说,即使配送对外卖商家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