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淮扬菜在国外发展情况怎样?听业界大咖怎么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6  来源:扬州日报
核心提示:近两年,品牌餐饮企业都在推行“中餐走出去”战略,而走出去的前景到底如何呢?在2018中餐国际化发展(扬州)大会上,国内外中餐领军人物齐聚扬州,共商中餐国际化发......

近两年,品牌餐饮企业都在推行“中餐走出去”战略,而走出去的前景到底如何呢?

在2018中餐国际化发展(扬州)大会上,国内外中餐领军人物齐聚扬州,共商中餐国际化发展之策。“中餐走出去”前景如何?有哪些发展模式?淮扬菜在国外发展情况怎样?来看看业界大咖们有哪些观点?

趋势:中餐国际化处于上升的机遇期  

在昨天的大会上,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作了《从国际餐饮市场趋势看中餐的可持续发展》主题报告。姜俊贤介绍,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文化影响力的提升,中餐国际化处于上升的机遇期,不仅国内各餐饮企业积极尝试“走出去”,海内外各界也对这一趋势表现出热情欢迎的态度,并在多方面对中餐文化的国际发展进行了投入。

姜俊贤介绍,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居民逐渐趋向于在外用餐,外出就餐的选择越来越取决于价格和价值。

淮扬菜如何飘香国外市场?听他们怎么说

实践:不少扬州师傅走出国门开设餐厅  

淮扬菜在国外发展现状如何?10多年前,旅日淮扬菜大师居长龙和家人就在日本厚木、静冈、东京等城市开了4家中餐店,分别叫扬州厨房和楼兰餐厅,一直坚持做淮扬菜,主要接待日本消费者。

1988年,居长龙刚去日本时,当地消费者只知道上海料理、粤菜料理、北京料理,对淮扬菜还非常陌生。如今,居长龙和家人不仅在日本开了4家中餐饭店,还培养了3名日本籍淮扬菜厨师。居长龙介绍,日本消费者饮食清淡,注重低糖低油。淮扬菜进到日本市场后关键在于调味,像松鼠鳜鱼、干烧虾仁、大煮干丝等在当地就很受欢迎,淮扬菜厨师在日本炒出的菜,看不出油才算成功。“淮扬菜进入日本市场,要在中国元素的基础上,结合日本消费者的需求,刀法和调味略有变化,但淮扬菜烹饪理念不能丢。”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地淮扬菜品牌走出国门不多,但不少扬州师傅走出国门开设餐厅,国际上供应淮扬菜的餐厅分布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巴西、新加坡等国家。

与会嘉宾表示,在欧美国家,人们更喜欢分餐制,随着“慢餐饮”时代将至,淮扬菜国际化发展迎来机遇。

淮扬菜如何飘香国外市场?听他们怎么说

建议:将中餐国际化发展大会长久放在扬州  

“中餐国际化发展大会已举办过三届。”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介绍,“此次有来自美国、法国、比利时、韩国等,超过16个国家的80多位华人华侨餐饮领军人物来扬,他们当中有辽宁满汉全席的‘当家人’,还有北京网络销售排名第一的北京烤鸭‘掌舵者’,探讨中餐国际化非常有意义。”边疆认为,扬州特色餐饮在国际化发展的经验值得借鉴,“比如,扬州包子是如何通过标准化来‘包打天下’的?通过什么样的技术,可以在不同国家做出原汁原味的扬州炒饭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此次探讨研究的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潘庆林坦言,30年前,中餐厨师到海外发展是抛家弃业,在海外经常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现在时代不同了,中餐厨师在国外见面是“老乡见老乡,满脸喜洋洋”,如今弘扬中国菜、弘扬淮扬菜的机遇已经到来。“此次能在扬州举办这次大会,畅谈中国5000年的美食文化,觉得很荣幸,希望中餐国际化发展大会能长久放在扬州,一直坚持做下去!”潘庆林建议。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