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外卖佣金大涨,美团也有自己的苦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06  来源:头条号|朱邦凌
核心提示:100元外卖,美团先抽22元!而根据餐饮业的利润,一般都会是30%到40%不等,而美团就拿掉了店家的一半的利润。这样的一个利润提取,简直就好比砍了一刀。如果你......

100元外卖,美团先抽22元!而根据餐饮业的利润,一般都会是30%到40%不等,而美团就拿掉了店家的一半的利润。这样的一个利润提取,简直就好比砍了一刀。如果你是商家,这样的佣金水平,你受得了吗?去掉餐馆的的税收、租金、人工,再给美团22%。注意,这不是利润的22%,而是营业额的22%,那些小餐馆会受得了吗?

据不少商家反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少外卖平台纷纷提高了佣金,让不少商家感到难以负荷。某品牌快餐店店长透露,美团外卖平台的佣金已经从最初的15%调高到了22%。也就是说商家赚 100 元,就要给平台 22 元。这让他们觉得难以负担,纷纷取消了外卖,有的商家则开始用自己的人对外配送。

美团佣金大涨背后:大半年亏损67亿,外卖巨头开始收割小餐馆?

不过,美团有自己的说法。美团外卖工作人员表示:提高佣金主要是因为公司运营成本及人工费用增加。至于有些商家退出外卖平台,一方面是因为店铺转让以及合同到期,另外就是一些商家本身竞争力不强,退出是市场优胜略汰的结果。意思就是,佣金提高了,你受不了,这是您的店竞争力不行,你可以不参加或者关门,市场优胜劣汰嘛。

美团外卖佣金上涨,这是典型的互联网平台收割方式。所谓的互联网公司收割,就是一开始的时候烧钱占领市场,给你补贴,给你发红包,反正是到处是免费,不要钱,让你先加入。但等到占领市场,脸就变了,把手一伸,交钱!

美团佣金大涨背后:大半年亏损67亿,外卖巨头开始收割小餐馆?

也就是说,网络订餐平台为了拓展市场,很多的商家入驻外卖平台都是免费的,并且用户还可以拿到平台的补贴。但是,从2016年开始,美团就逐渐收取佣金,并且佣金是持续上涨的姿态。从一开始的5%,到后来的10%,再到后来的20%,到如今的超过20%,这些年,佣金一直在涨。在刚开始的时候,快餐店与美团外卖的合作佣金为售价的15%,而这个数额还是可以接受的,到后来美团上调至18%,到这个时候,店家也只能是勉强接受。但是到了2018年的11月,美团外卖的佣金又要上调至22%。

那么,美团外卖佣金为什么要大涨呢?在大涨背后,美团这家互联网新巨头意欲何为?我们先来看下它的财报。11月22日,美团点评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简单来说就是增收不增利,营收大增但利润大幅亏损。2018年第三季度,美团的营业收入继续保持翻番式增长,实现191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97亿元增长97.2%;毛利总额46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33.2%。美团整体变现率由2017年第三季度的9.3%升至2018年同期的13.1%,进一步体现了超级平台未来的盈利能力和想象空间。2018年第三季度,经调整后的亏损净额为25亿元人民币;美团上半年经调整亏损净额为人民币42亿元——这意味着截止到9月30日为止,美团的累计亏损净额增至67亿元。

其中,餐饮业务依旧是主营。美团餐饮外卖实现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84.8%;实现毛利19亿元,增幅达287.3%。第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日均订单交易笔数达1940万笔,较2017年同期增长48.5%,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我们看到,收入中外卖占了6成,而且外卖毛利率极低,不到2成,大部分支付给了外卖员。这恐怕就是美团要大幅提高佣金的原因。

美团佣金大涨背后:大半年亏损67亿,外卖巨头开始收割小餐馆?

而根据此前的股书内容披露的财务数据,美团在2015至2017年,均出现了数十亿规模级的亏损。长期处于巨额亏损也是制约美团发展的主因之一,今后如何实现盈利才是美团的最大焦虑。美团去年上市以后,股价大跌,从76港元跌倒如今的最低40港元,几乎腰斩。IPO之后,确保企业盈利就成为了美团当前能否被资本市场持续认可的关键了,那么美团会有一条怎么样的盈利之路呢?我们拭目以待,只靠外卖佣金上涨恐怕不太现实,毕竟去年前三季度就亏损了67亿。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