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无人餐饮”无路可走?机器人遇滑铁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2  来源:重庆商报
核心提示:无人值守、24小时全智能煮面、微信点单支付……一年前,一台“即食智能煮面机器人”出现在重庆沙坪坝立海大厦旁。食客微信花费5元点单,一分钟后,一碗喷香的小面就出......

无人值守、24小时全智能煮面、微信点单支付……一年前,一台“即食智能煮面机器人”出现在重庆沙坪坝立海大厦旁。食客微信花费5元点单,一分钟后,一碗喷香的小面就出炉了。

方便快捷、价格实惠、新奇好耍的煮面机器人,很快吸引了不少市民体验。一年过去,引一时风潮的煮面机器人如今还好吗?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煮面机器人、火锅店机器人服务员、无人餐厅、AI合成主播等智能机器人开始运用到各行各业。但并不是所有行业都能被智能机器人取代,比如从2015年开始,火锅店机器人服务员在火锅店风声水起,但到了现在,很多火锅店机器人服务员已经“趴窝”了。“无人餐饮”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无人餐饮”无路可走?机器人遇滑铁卢!

现场

曾火爆的煮面机器人被搬走

近日,记者来到沙坪坝立海大厦附近,却不见煮面机器人的踪影。

附近居民吴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他也曾花5元体验了一碗小面,并不好吃,“面条并非市场上常见的碱水面,吃上去口感偏硬,作料也不合口味,不能和人工门店一样加减作料。不知道智能在哪里?难道仅是扫码点单?”

对于立海大厦旁煮面机器人何时销声匿迹的问题。吴先生表示,因为试过一次后,就再没来吃过了。所以也就没多关注,“至少有大半年时间,没见到过煮面机器人了。”

对此,周围的部分商户也表示:“记不清,没开多久就搬走了。”

记者联系上煮面机器人设备提供商,其工作人员透露,数年前这类设备便已经在全国分布了,比如各商圈的自动鲜榨果汁机,以及单间智能KTV,与煮面机器人使用的技术都是相似。

从实际情况看,智能KTV和果汁机已经获得市场认可,不过目前受市场饱和度影响,增长正在放缓。而就煮面机器人来看,其煮的面虽在味道上可能比不过传统面馆,但在火车站等对味道相对不敏感、缺乏更多快餐供应的场所,销售额却也有不错的表现。“重庆本来就是小面之都,消费者对小面的要求高。我们在沙坪坝推出的煮面机器人只是试水,开始顾客觉得比较新鲜,但时间一长,还是遭遇了滑铁卢。”该工作人员表示。

使用机器人的火锅店关门歇业

实际上,曾大火的火锅店机器人服务员,现在的命运也和煮面机器人一样,黯然退场。

2015年,渝北区新坊牌一家名为“憨小熊”的火锅店引入火锅店机器人服务员,引来顾客排队体验。但在1月3日,记者前往该火锅店打探,却发现其早已关门。记者从旁边的商家口中了解到,当时“憨小熊”火锅店的传菜机器人是圆滚滚的卡通熊机器人,很多顾客是冲着传菜机器人而来,周末更是有不少父母带着小孩来体验。但“憨小熊”火锅店已经关门了有一年多了。

原“憨小熊”火锅店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机器人能顶大半个服务员,之所以不能完全顶替服务员,是因为机器人把菜传到顾客桌前,仍然需要其他服务员把菜品端上桌。虽然机器人服务员不会闹情绪也不用培训,但因不能和顾客自如交流,不能应对突发情况,其缺陷也很明显。

“毕竟不是全智能机器人,缺乏感情,不能交流,太冷冰冰的服务,很多消费者不喜欢。只要新鲜感一过,消费者都感觉没有意思。火锅店本身就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再缺乏感情,生意真不好做了。”原“憨小熊”火锅店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重庆主城、涪陵、永川等地方的火锅店都陆续推出了传菜机器人,但现在这些机器人都因为消费者失去了新鲜感而不见了踪影。

“无人餐饮”无路可走?机器人遇滑铁卢!

调查

机器人餐厅2.0版已落子4家

“您好,您点的菜来了。”身高约1.60米的机器人服务员“艾米”,有条不紊的将各色餐点配送至顾客处。

1月6日,璧山大路服务区的“无人餐厅”里人头涌动,消费者们正享受“艾米”带来的服务。

这家无人餐厅的设计开发者,重庆好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涛告诉记者,最近他们已连续在武隆服务区、璧山大路服务区、雅康高速天全服务区、渝蓉高速围龙服务区4点落子。

别人的机器人餐饮遭遇滑铁卢,好未来智能科技却已连开4家机器人餐厅,这是为何?在大路服务区智能餐厅约100平方米的经营面积里,只有一个机器人服务员“艾米”提供送餐到桌服务,配置是不是有些少?

陈伟涛告诉记者,此前机器人餐厅,他更愿意称为传统型。他打造这套机器人餐厅可以称为2.0版本,一个机器人完全够用。

他介绍,传统型的餐饮机器人,更多是一个嘘头。而2.0版是一套大数据智能化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即送餐机器人,智能餐桌及软件系统。“顾客来到餐厅后,并不会有服务员上前帮忙点餐,而是通过智能餐桌完成。”陈伟涛指了指面前镶嵌了一个40英寸平板的智能餐桌介绍,市民通过触控操作的方式完成点菜,厨房会同步接收到信息,厨师将菜品烹饪完成后,“艾米”会寻找相应的餐桌,为顾客送餐。智能餐桌的加载,让送餐机器人真正意义上告别嘘头,大幅降低人力成本。“原来100平方米需要4个服务员,如今只需要一个机器人提供服务,人力成本降低了80%。”

记者观察到,“艾米”能够准确分辨每一张智能餐桌的点位,遇到障碍物及时停下并进行避让。奇怪的是,它的脚下并没有传统智能餐厅铺设的轨道线。陈伟涛解释,“艾米”使用了时下较先进的激光雷达技术。在开始工作之前,“艾米”会通过雷达扫描整个工作场地,最终形成地图,以便规划好行驶线路,准备到达点位。

纵深

机器人非所有行业都适用

“无人餐厅”还要走很远的路

陈伟涛认为,机器人代替普通人工是大势所趋,可以看到阿里、海底捞等巨头都在布点机器人餐厅。所以,并不能片面的认为机器人是噱头。他告诉记者,如今消费者对机器人餐厅接受度越来越高。比如璧山大路服务区,除了机器人餐厅外也有其他餐饮结构,去年大路机器人餐厅月单量只有3000单,今年月单量已涨至8000单,涨了近2倍。

科大讯飞西南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煮面机器人、火锅店机器人服务员、“无人餐厅”等等,其实科技含量并不高,甚至称不上是人工智能机器。这些机器和真正的人工智能机器相比,有一些“小儿科”,比如语音合成技术,也称“AI合成主播”,可以做到能播中文,还能播报英文,一天不眠不休可工作24小时。“AI合成主播”的虚拟模样以真实的新闻主播为原型,看上去和真人没什么区别。这是智能机器人语音系统、交互系统的智能高科技。

重庆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骆东奇教授表示,人工智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大势所趋,但是不是所有行业都适合使用机器人。像AI合成主播、人脸识别等智能产品,可以运用到很多行业并代替人工,而且附加值高,比如运用到机场、银行。但火锅店本身就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附加值不高,却不适宜强行运用高科技。如果真的做到“无人餐厅”,可能一台智能机器人的成本就要比几个人工的成本还要高,产值比不合理,实际效果不大。骆东奇认为,目前,“无人餐厅”噱头大于实际功效,要真的做到通过机器人实现“无人餐厅”,还要走很远的路。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