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年夜饭预订“一厢难求” 网上买半成品成了新“食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5  来源:餐饮邦
核心提示: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了,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不少市民早已开始盘算着要去哪儿吃年夜饭。年前,记者采访安庆本地多家饭店发现,有经验丰富的市民甚至......

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了,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不少市民早已开始盘算着要去哪儿吃年夜饭。年前,记者采访安庆本地多家饭店发现,有经验丰富的市民甚至在国庆节前就已经预订了几个月后的年夜饭。倘若现在才打算预订,可供选择的空间就比较少了,多数饭店的包厢早已订满,只有大厅还余部分席位。与此同时网上购买年夜饭半成品也逐渐成了一种新“食尚”。

年夜饭预订“一厢难求”

包厢基本难寻 大厅还有位置

家住皖江大道附近的鲁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能订到满意的包厢,去年9月份她就在附近的一家餐馆预订了年夜饭。

在鲁女士看来,早点预订更从容。鲁女士说:“我家每年都有十二三个人一起吃年夜饭,往年都在家准备的,因为去年家里添了二宝,实在抽不开身操办年夜饭,虽然聚在家里确实热闹,但的确太累了。”

鲁女士表示,自己在家做饭花费也不低,与其这样还不如到饭店吃,既方便省事,也有足够的时间和亲戚朋友说说话。“我选的年夜饭套餐的价格为两千多元,冷菜、热菜、主食和饭后甜点这些种类都有了,整体还算比较实惠。”

家住沿江路附近的朱先生正为没预订到合适的餐馆发愁。“我想预订一个能放两个桌子的包厢,这几天问了离家不远的几家餐馆,大包厢订不到了,连大厅也只剩下少数位置。”他表示,比起热闹的大厅,安静的包间当然好。“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饭店,只能在大厅将就了。”

1月22日,记者先后从纺织南路、湖心路等大中型餐馆了解到,多数餐馆的包厢已被预订一空,只有大厅还有部分位置,部分餐馆在晚间增加一轮用餐时间,以满足更多顾客的需求。只是由于位置和人手紧张,不少饭店要求市民最好现场交付预约金并提前选好菜式。

据湖心南路一家餐馆负责人汪先生介绍,“我们开放了包厢和大厅,总共可以接待20桌左右的客人,半年前,菜单还没出,就已经有老顾客预订年夜饭,现在包厢已订满,大厅还有少量位置。如果消费者要变更菜单或者取消订单,应该尽量提早15天通知,一般预约金店家都会退还的。”

价格变化不大 团聚比形式重要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饭店的年夜饭多以套餐出售,价格也从八九百元至两三千元不等。

“我们店年夜饭套餐价格最低的是999元,如果市民不想吃套餐,可根据饮食习惯更换套餐中不合口味的菜。”皖江大道一家餐馆相关负责人张先生介绍,今年年夜饭的价格基本与往年持平,考虑到菜品备货等原因,一般推荐预订套餐。“考虑到顾客对菜品需求各异,推出多种套餐供顾客选择,人均消费在130元至300元不等。”

除了自家下厨和到饭店吃,近些年“吃年夜饭”的选择多了不少,眼下网上购买半成品年夜饭成了新“食尚”。

年夜饭预订“一厢难求”

家住人民路的“80后”何女士平时喜欢在网上买生鲜,去年偶尔浏览到网上的年夜饭半成品,决定买来试试。“一家四口500元不到,一个套餐十六道菜,分量不大,自己加了配料加工。”何女士告诉记者,“送过来是分开放在包装盒里,下锅热一热,用自家餐具摆盘,无论是看起来还是吃起来都还不错。”她表示今年如果有需要,还会继续选择在网上买半成品,“以前说起年夜饭就想到大鱼大肉,现在更看重团圆吧,无论吃什么、怎么吃、在哪吃,只要一家人聚在一起就可以了。”

登记备案制度保障年夜饭安全

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保障年夜饭的食品安全,防范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愉快的春节,相关部门注重预防、提前介入,实行年夜饭登记备案制度,以强化年夜饭食品安全监管。

截至记者发稿前,我市城区一共有42家大型的餐饮服务单位签订了《年夜饭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并填写了备案登记表,从备案的统计数据来看,预计今年在饭店消费年夜饭的人数将会达到9000人左右。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1月开始,食药监部门就针对餐饮企业准备年夜饭情况,开展全面监督检查,以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今年年夜饭备案不仅要报备预订桌数,还要对菜单备案,特别是高风险食品品种,如生鲜、海鲜等。从连日检查的情况来看,年夜饭备案登记制度执行情况较好。

市食药监局提醒市民,预订年夜饭时,要选择良好的就餐场所,选择具有有效证照、信用量化等级较高、整洁卫生、接待能力和加工能力相符的餐饮单位;要向商家索取年夜饭菜单,与商家明确用餐时间、收费标准等事项;预订时,最好与商家签订纸质合同或协议并盖章,要将标准、要求和饭店承诺事项体现出来;就餐时应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不生食海产品,慎重选择凉菜、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吃涮菜时尽量避免生、熟食品混搭摆放,防止交叉污染。

●延伸阅读

预订年夜饭请注意这几点!

除了安庆市食药监局的提示外,预订年夜饭还有一些事项需要您格外注意。

首先,必须要求饭店出具详细的菜单,明确注明价位、主料等内容,严防其偷工减料,随意涨价。现在市面上有的饭店推出的“年夜饭”中只标注了几菜几汤,提供几个标准价位供选择,并没有具体菜单。还有的饭店为了迎合消费者图吉利的心理,把菜名定为“合家欢”、“金玉满堂”等吉祥话语,定价很高,但是具体分量和用料却不标注。

另外注意定金和订金的区别。“订金”具有预付款的作用,意味着消费者如果取消预订,餐饮单位应当退还。而“定金”则具有担保作用,金额不得超过总价款的20%,如果消费者违约,定金是不退的;如果饭店违约,则应该向消费者双倍返还。所以签合同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看好是哪个字,防止饭店玩文字游戏。

吃完饭结账的时候,一定要特别留意查看账单,索要正规发票。防止出现个别饭店结账时菜价“偷涨”或者多收费用的现象。结账的时候饭店给的发票和小票,自己要留好,以便权益受损的时候维权有依据。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