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36户餐饮上黑名单!原因可谓五花八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6  来源:上观新闻
核心提示:上海市市场监管局1月25日公布了2019年第一轮网络餐饮服务监测结果,36户问题餐饮单位登上“黑名单”,其中四分之三都来自“饿了么”订餐平台,无证上线、超范围......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1月25日公布了2019年第一轮网络餐饮服务监测结果,36户问题餐饮单位登上“黑名单”,其中四分之三都来自“饿了么”订餐平台,无证上线、超范围经营和在线公示虚假信息是它们的主要问题。

36户餐饮上黑名单!原因可谓五花八门

36户餐饮上黑名单!原因可谓五花八门

36户餐饮上黑名单!原因可谓五花八门

经查,共有14户在线餐饮单位未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或《便民饮食临时备案公示卡》。

无证经营的具体情况可谓五花八门:

3户餐饮单位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如“饿了么星选”上的“捞烫工房”(华夏东路2239号1层20号商铺);

7户餐饮单位为了上线经营,套用了其他餐饮单位的许可证,如“饿了么星选”上的“黄焖鸡米饭(妙镜路店)”(妙境路1087号);

还有1户餐饮单位是根据公示地址根本查不到的“幽灵店”,为“饿了么星选”上的“比奇雅韩式炸鸡披萨”(锦绣路31号)。

一些持有食品经营许可的餐饮单位也不安分,其在线门店为招揽顾客,往往会上线许多超出其实际经营范围的餐饮。此次“黑名单”中,共有16户餐饮单位存在严重超范围经营行为。

36户餐饮上黑名单!原因可谓五花八门

36户餐饮上黑名单!原因可谓五花八门

比如,“美团外卖”上的“潘多拉饭盒”(锦秋路695弄21号),其被批准的许可经营范围只是“自制饮品制售”,实际上却做起了套餐饭食的生意。

“饿了么”上的“Vessel惟素健康轻食”(梅花路1099号地下1层38室),经营范围同样为“自制饮品制售”,可实际却卖起了自制的色拉。

又比如,“美团外卖”上的“饱食林菜饭馆”(南桥路972号底层101室、974号底层),许可证核准经营项目为“糕点类食品制售(蒸煮类糕点)”,但能做蒸煮类糕点不等于能做饭食,其制售菜饭、套餐饭的行为属于超范围经营。

“美团外卖”上的“爵味牛排烤肉饭”(罗秀路875号),其申请通过的小餐饮临时备案核准的经营项目为“热食类(简单处理,不产油烟、异味、废气)”,但实际经营中,却做起了烤肉饭、炒饭,产生了油烟、异味、废气,在超范围经营的同时,也产生了环保问题。

36户餐饮上黑名单!原因可谓五花八门

无论是无证经营,还是超范围经营,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部分餐饮单位套用他人证件,或超出许可核准范围经营,还属于严重的失信行为。

除了问题餐饮单位,作为上线它们的第三方平台,也应依法履行上线前的“审查”义务,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并对平台上的食品经营行为及信息进行检查,如实公布检查结果。

根据市场监管部门公示的处罚信息,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在2018年,已因未履行相关审查等义务,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至少被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3次,累计罚款55万元。

36户餐饮上黑名单!原因可谓五花八门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2018年7月31日作出的处罚决定

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已责令第三方平台立即下线本轮监测发现的问题食品经营者,并要求第三方平台提示入网经营者按照规定开展信息公示,同时对平台内商户全面开展自查整改。

对于监测发现的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食品经营者的违法行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查处。对于监测发现的无证入网食品经营者,市场监管部门已予以取缔。查实第三方平台工作人员伪造、变造、套用许可证的,将列入不诚信从业人员“黑名单”,实行行业禁入。

春节临近,网上订餐进入高峰期,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在网上订购餐食时,首先应查看平台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或临时备案公示卡,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商家。发现第三方平台或入网食品经营者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的,消费者可以拨打12345、12331、12315投诉。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