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餐企如何申请排水排污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6  来源:美食导报
核心提示:拿什么拯救餐饮排水排污?某餐厅无排水许可证、排污许可证,店面环境卫生差,污水流向不明;某酒楼无排水许可证、排污许可证,污水直接流入雨水管,油渣排入明渠造成严重......

拿什么拯救餐饮排水排污?

某餐厅无排水许可证、排污许可证,店面环境卫生差,污水流向不明;某酒楼无排水许可证、排污许可证,污水直接流入雨水管,油渣排入明渠造成严重堵塞⋯⋯随着餐饮业的高速发展,行业对城市环境污染的影响也日益严重。

据2018年9月10日至10月10日期间广州对餐饮类排水户的摸查调查显示,“两无”(无排水许可证、无排污许可证)餐饮类排水户占摸查总数的81.97%,其中,不乏广州知名餐饮企业!

根据2014年开始实施的《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排水户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可以处50万元以下罚款,对于整改后仍不达标的餐饮企业,将坚决予以关门取缔。

在环保大势所趋之下,绿色餐饮应是每一个餐饮企业坚持践行的环保理念。可以预见,有关部门对城市环境污染整治的力度只会越来越大,餐饮企业只有顺势而为,才能越走越远。

现状

餐企排污不合格率高居不下

据介绍,餐饮企业所产生的废水含有大量的有机物,动植物油、悬浮物、化学需氧量浓度极高。如果任由这些未经处理的含油废水直接排入河涌或污水管网,将会引起一系列环境问题:一是排入河涌导致河涌水体水质变黑变臭;二是排入城镇污水管网,油脂和残渣沉积附着在污水管网内,导致管道堵塞;三是含油废水进入污水处理厂,会降低污水厂处理效率、增加污水厂运营成本。

参加现场检查的广州市城市排水监测站工作人员陈世飞告诉记者,餐饮企业排水户对超标排污问题普遍不重视,有的没有基本的隔油设施,有的安装了隔油设施却不怎么用,有的用了却没人维护、效果不好。在日常检查中,超过六成的重点排水户都有排污超标的问题,其中餐饮企业的排污不合格率更高。

目前,违法成本低是导致排水户对排污不够重视的主要原因。据了解,超标排放的污水会造成市政管网堵塞,增加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压力和成本,一旦处理不了排入河道,还会引起河水发黑发臭。

餐饮污水中污染物主要以胶体形式存在,pH值较低,ss值很高,浊度很大,BOD、COD值相对较高。由此可见餐饮业污水是一个高浓度污染源。它们所形成的分散性活污水排放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日趋严重。

一般而言,餐饮污水有机成分较多,各成分间的综合作用强、稳定性差,但毒性不大,预处理相对比较困难,其排放时间有一定的规律性,排放瞬间流量大,中午和晚上一般是厨房污水排放的高峰值期间。

现有处理装置一般可以使污水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或者在污水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系统之前,要进行简单的预处理,真正做到污水处理之后能够回用的一体化装置较少。

应细化餐饮排污管理办法

餐饮行家马先生认为,政府应该根据不同体量的餐厅制定更加详细的餐饮排污管理办法。因为广州餐饮以小店居多,琳琅满目的小餐厅让广州餐饮更具活力,不能因为排污标准一刀切,阻碍小餐饮的发展。

他续称,不过因为目前不少餐饮人素质不高,没有环保意识,污染物的肆意排放也影响了城市的进一步发展。他认为,可以在各区划分建设完善的小餐饮集聚区,在集聚区建设完善的排污设备,据此来统一排放标准。同时也要加强餐饮人环保教育,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

广州市水务局的相关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接下来水务局也会有计划地根据不同体量的餐饮进行污水排放的调整,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广州市河长办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督查相关行业主管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执法手段,保持对餐饮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依法查处的高压态势;继续保持与水务、环保、商务、食药监、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和联动配合,适时开展联合督查,指导属地大力开展联合行动。

同时,统筹协调市级各部门按照行业职责,指导属地持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强化餐饮企业合法诚信经营,推进宣传进社区、进商家、进学校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治理,形成全民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如何申请排水证?

根据《广东省排污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二章第七条,申领排污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有审批权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批准或者按照规定重新审核同意;

    (二)有符合国家和地方标准规定的污染防治设施和污染物处理能力。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委托运营的,运营单位应当取得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

    (三)按照规定进行了排污申报登记;

    (四)按照规定制定污染事故应急方案,配备相应的设施、装备;

    (五)按照规定标准和技术规范设置排污口;

    (六)有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的,应当符合环境功能区划和所在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要求;

    (七)按照规定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并与当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自动监控系统联网;

    (八)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在具备以上条件后,排污单位首次申领排污许可证,应当提交下列证明材料:

    (一)排污单位基本信息以及营业执照或者组织机构代码证等法定身份证明;

    (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意见;

    (三)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合格材料;

    (四)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证明材料。

    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在自受理排污许可证申请之日起的20日内,对申请单位提交的证明材料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颁发排污许可证,并予以公告;不符合条件的,书面通知申请单位并说明理由。

可在所在行政区递交申请

广州市水务局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根据目前《广州市排水管理办法》,申请流程已经简化,想要进行申请的企业可以直接向所在行政区递交申请资料,排水行政主管部门受理排水许可申请后,对符合条件的,在20日内就可以作出为期1年的临时排水许可。

在临时排水许可证的有效期届满30日前,排水户应当向排水行政主管部门提供之前1个月内由具有计量认证资格的排水监测机构出具的排水水质、水量检测报告。在排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排水监测机构对排水户排放污水的水质、水量进行监测之后,排水户排放的污水符合《污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等有关标准和规定(其中,经由公共排水设施后不进入污水处理厂而直接排入水体的污水同时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或者有关行业标准的),排水行政主管部门在20日内作出为期5年的排水许可。

在取得以上证件后,根据《广州市餐饮场所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第二十条,餐饮业户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悬挂餐饮场所排污许可证照。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