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星巴克“被逼”做简餐,是受互联网餐饮的冲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7  来源:餐饮O2O
核心提示:卖咖啡的星巴克,卖起了正餐,这是什么路数?星巴克新开了一家餐厅,开始做简餐了!不主卖咖啡,而是主卖特调酒饮,以及面包、披萨、沙拉等简餐和轻食。不仅如此,还供应......

卖咖啡的星巴克,卖起了正餐,这是什么路数?

星巴克新开了一家餐厅,开始做简餐了!不主卖咖啡,而是主卖特调酒饮,以及面包、披萨、沙拉等简餐和轻食。不仅如此,还供应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

星巴克在新开的这家臻选咖啡·焙烤坊,目前在全球开了四家,上海是中国第一家。

产品方面,这一臻选系列不仅主打对咖啡豆的精挑细选,更是有国内的“专属菜单”,还有很多种个性化的冲调方式,比如手冲、虹吸等等。

在做好咖啡的基础上,上海的星巴克的酒饮非常有特色,推出3款餐前酒和2款餐后酒。

值得一提的是,它首次将意大利人最钟情的餐前小酌时光——Aperitivo概念引入中国。

在每天下午 5~7 点推出有鸡尾酒加小食的欢聚时光,130 元的套餐据说可以小食无限吃。

这家上海臻选店培烤坊,其实是收购的一家意大利餐饮品牌。因此,在食物上采用了很多的意大利的原材料。

除了面包点心以外,顾客还可以在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等不同的时段,享用全新的意式美食。

比如干酪、火腿、披萨、提拉米苏、沙拉等等,可以满足多种不同场景的需求。

星巴克“加餐”,显示出其对餐饮行业的“双重探索

1、探索全时段经营  

一直以来,星巴克的咖啡、茶饮等产品占据着星巴克营收的73%。

而咖啡占据主导地位的星巴克在经营时段上是相对受限的,午餐、晚餐等时段并没有完全的运营起来。

2、探索“咖啡+餐”的领域  

但这也只是星巴克此举的目的,O2O君认为挖掘目的背后的原因才能得到餐饮行业更新迭代的思考!

那么背后的原因和思考是什么呢?

01 原因:传统精品咖啡受互联网咖啡冲击

作为一直以“第三空间”自居的星巴克属于传统咖啡企业,是不具备互联网思维的。

而近年来,一些互联网咖啡品牌崛起,通过咖啡外送抢占了咖啡外卖的消费场景,同时也对星巴克门店造成了影响。

试想一下,如果有一杯和星巴克口味差不多的咖啡送到你手里,价格还更便宜,你还会跑老远去星巴克的店里吗。(餐饮便利性将会被放大)

造成的影响有多大?  

举一个简单的数据:2018年第四季度,其在全球及美国本土同店销量均增长了4%,而在中国的同店销量则仅增长了1%。  

互联网咖啡是怎么冲击星巴克?  

以瑞幸咖啡为例:通过前期大量补贴获取用户,提高知名度 →全国迅速开店,占领市场→吸引更多目标用户。  

瑞幸咖啡在2018年获得2轮共计4亿美元融资,目前其已完成2000家门店布局,覆盖全国22个城市。

有人说,互联网依靠补贴的方式来吸引客户,一旦没有足够的资金补贴,品牌的生命就此结束。前几年所谓的互联网餐饮黄太吉、雕爷牛腩等就是最好的例子。

很多媒体也认为瑞幸咖啡这种靠补贴获取用户的做法并不适合餐饮,相关数据也证明,2018年瑞幸亏损10多个亿。

确实,互联网思维最大的特点就在于:依托于线上,用金钱买流量,如二手车和二手房行业。

但我认为瑞幸有机会成功!

1、在模式上,布局线下店,不单纯依托于线上  

瑞幸有布局2000有多家线下店,今年又计划开2500家门店。

瑞幸已经有意识的下沉到线下,开实体门店,而不只是依托于线上流量,不会陷入没有补贴就没有流量的境地。

2、在产品上,口感并不差。  

很多人说互联网人不具备餐饮人的产品基因,瑞幸的咖啡并不好喝。就我个人而言,瑞幸堂食咖啡并没有比星巴克口感差。

导致口感变差的是外送温度降低的影响,这一方面星巴克并没有比瑞幸做得更好。

但瑞幸的劣势也很明显,说到底你还是一杯咖啡,想要盈利,未来补贴力度会下降甚至停止补贴。 届时,会损失一大批客户,只保留其目标客群。

未来,瑞幸如果能够整合好供应链(降低食材成本 ),同时缩短配送时间和做好咖啡保温(提高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 )。做到真正的低价高品质的咖啡,与星巴克抗衡是有机会的。

因此,星巴克的外卖、“加餐”一系列动作,本质上是传统企业受跨界互联网企业冲击,倒逼星巴克做出新的探索!

02 思考:互联网思维对于其他餐饮品类能否借鉴

瞄准线上消费场景,通过前期大流量补贴获取用户,再拥有一定用户基础后下沉至线下实体,完成门店布置后,发力产品和供应链,最后降低补贴回归本质。  

这一套互联网的打法,或许我们也能用在餐饮其他品类。 比如烧烤行业,客单价不低,外卖配送温度也是痛点,并且外送也不成熟,木屋烧烤创始人隋政军曾说到,外卖只占木屋烧烤营收的10%。

是不是也能出现如瑞幸一般的互联网烧烤品牌。

那么什么样的品类适合互联网模式?

1、单品、标准化程度高的品类。  

咖啡品类虽说有很多口味,但本质也就属于一种产品,同时标准化程度高,出品一杯咖啡也就几分钟时间。

如果产品线较多,模式较重,不利于线下开店快速扩张,也不利于外送这个消费场景。产品线多,原材料的管理和配送也容易出现问题。

2、客单价相对高的品类  

客单价太低,10多元的产品,你能补贴到4、5元吗,一来补贴幅度不大,获取客户的能力就不高,前期获客难度大

二来,客单价低的品类,后期盈利空间狭窄。

3、赛道宽广的品类  

互联网品牌的优势在于快速获客,占领市场。如果品类赛道本身就比较狭窄,甚至是区域性的品类,并没有全国性的市场认知,那么互联网的优势就体现不出来,无法形成规模效应。

区域品类,开更多店比这种模式靠谱。

目前看来,比较适合互联网模式的品类:茶饮、甜品、卤味、烧烤、炸鸡

小 结  

本文更多是对餐饮行业模式探索的一种思路。  

过去互联网餐饮失败了,并不意味着他就不适用不可取。也许只是因为当时他做得还不够好。

而如今,互联网餐饮,开始注重运营、产品、以及开更多线下实体店。因此,借鉴互联网的思维做餐饮或许也能为餐饮人提供一些新的思路。

君子善假于物!

互联网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笔者认为是消除了餐饮行业信息不对等,以及缩短了小企业战胜大企业的路径(瑞幸成立也就一年多时间,就能够对行业巨头星巴克造成困境)。

以后或将出现更多品牌能够像瑞幸等互联网咖啡对行业巨头形成压力。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