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在海外做厨师地位高,年薪百万!事实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5  来源:东方美食
核心提示:今天请一位曾在美国厨房工作多年的编辑同事,介绍一下他看到的外国厨师的工作和生活。外国厨师工资高不高?工作累不累?地位高不高?相信此类问题大家都有兴趣,今天就让......

今天请一位曾在美国厨房工作多年的编辑同事,介绍一下他看到的外国厨师的工作和生活。外国厨师工资高不高?工作累不累?地位高不高?相信此类问题大家都有兴趣,今天就让他来给我们说说吧。

在海外作为厨师工作的几年中,经常得到国内小伙伴一些好奇的疑问:“哇!你在西餐厅工作,是不是每天特别轻松,就摆摆好看的盘子就可以啦?”或者是“我也想在你的餐厅工作!每天都能吃到好吃的吧?”

每次听到这种问题,我都想让他们赶紧去加入厨师的行列,和他们分享我们的苦逼。

当然,大家最加喜欢说的话题,还是离不开宇宙的中心——钱!

国内的烹友们,你们觉得国外的厨师挣的多吗?是不是都觉得,国外厨师拿工资的时候都是这样的:

家里堆起来都是这样的:

那么实际上呢?我们今天,就来说说比较关心的话题——工资。

美国人均年收入 一半超20万

以美国为例。众所周知,作为一个饮食文化史极其短暂的国家,美国的饮食文化实际上是全球饮食文化的集中融合,在这里,有各个肤色人种的厨师,在各种厨房工作,而工资也不尽相同。

“土耳其撒盐哥”靠撒盐爆红获利,在纽约开起了连锁店

不考虑物价,只谈论当地的收入水平,首先来给大家展示一下美国2018年国民收入的分析十相图:

2018年美国国民收入十相图

十相图是什么?实际上是粗略地把收入水平按照各水平的人数进行划分,共分成10个区间。再给大家讲讲这个图体现了什么。

这份来自美国权威数据分析机构Credit Suisse的数据表明,在美国,至少一半以上的人年收入(不算额外分红、提成、业余收入等等)超过30000美金(折合人民币约20万每年,即月收入达17000元),而在总排名中,前5%的人年收入高达130000美金(折合人民币约87万每年,即月收入达72500元),前1%的那一小撮人,光靠账面工资便拿到了250000美金(折合人民币约……我不想算了!羡慕使我疯狂)的超高薪水。

而年收入低于15000美金(折合人民币约10万每年,即月收入达8400)的人数则少于30%。

如果按照美国另一权威机构Census基于美国家庭的详细普查,会发现从整体实际收入情况来看,年收入低于15000美金的人数实际上只有10%,而这其中,大部分是靠政府救济、没有工作能力的人员。

而整体的收入中间数和平均数呢?

从这里不难看出,全美家庭中间收入为56516美金,而平均收入更是高达79263美金(折合人民币约53万每年,即家庭月收入达45000元)。

那么到这里!大家大概明白美国人的收入情况了吧?

厨师长年薪 平均33万

现在,我们再来把目光转到那些在大洋对岸的同行身上!

看看我们的同行有没有年收入过百万呢!

经详细调查,可以发现在国外任何一个工资统计网站上,都不难看到类似的话语:

“餐饮业相关的职位,属于收入最低的职务群体,年收入中位数仅有21910美金。”

  是的,最低。

我们再看看具体的职位与收入情况:

为了方便大家阅读,我把这份表格中提到的职务和薪水进行一下转换:

在海外做厨师的我年薪百万了吗?

每月能剩多少钱?

看到这些收入,大家是不是觉得还挺不错了?但是有句老话说得好,不按实际情况和物价直接进行换算就是耍流氓!在北京赚1万和在县城赚1万,肯定是不一样的呀!

以美国某炒菜厨师的收支占比为例

在发薪水的时候,工资首先要去掉20%多的税,其中包括个人所得税、人身险、健康险等等;拿炒锅工资来讲,24000美金的年收入,税后约等于18960美金;再算上平日租房的租金,在普通城市(非纽约、波士顿等繁华城市),合租平房的平均年租在7000美金左右,还不算水电气费等等;与此同时,因为美国的地广人稀,大多数地区公共交通不发达,一辆代步轿车是必需的。而在美国,汽车想要上路,必须有汽车保险,按汽车质量来算,价值1万多美金的轿车,每年保险价格大概在2000多美金,更不用提买车时签订的月付协议和平日的维修保养油钱等等。

 

而日常生活也需要维持:如果从不下馆子吃饭,坚持买菜自己做,每年大致需要2500的花销;偶尔的工伤、看病也无法被保险全包,一次急诊就可能花掉1000美金,一次全身检查就意味着2000美金打水漂了;更不用说平时要添置的衣物、刀具、自己修冰箱电器管道的工具(因为美国人工贵,穷人如厨师请不起别人给他干活)等零零总总一、两千块钱;而如果你有朋友,跑不了偶尔出去吃个饭喝个小酒吧?如果你有女朋友甚至老婆,偶尔得有点表示吧?而如果你家人结婚、直系亲属有了小病小灾,怎么也得出把力吧?

到最后你会发现,你今年买来代步的破旧二手车,得贷款到明年才能付清,屁股后面还因为自己没时间算清楚账而多了一笔债。

当然,如果只是纯粹在美国打工,就是另外一种算法,那还是能攒一笔相当可观的“小金库”的。

而国内厨师内,首先在房租、吃饭问题上就节省了很大一部分开支……个税、保险也是因企业情况不同而差距较大。

以锅内某炒菜厨师的收支占比为例

工作强度   澳、中厨房人效3:1

而这些穷苦海外同行们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呢?

余梅胜,曾任北京乐游饭店行政总厨、wish梧桐餐厅美食创意总监、悉尼China Republic京美食创意总监、墨尔本祥福娱乐公司美食创意总监等

曾在澳洲工作多年的余梅胜大师在一次采访中向记者介绍了国外厨房的“高压”,据他介绍,“国外没有打荷、案板的岗位,一个厨师既要炒菜,又要切配、装盘,一个饭点一个人可能就要炒90种菜。这里也没有传菜部,炒完菜得自己把菜端到传菜口。如果说烹饪在内地算是体力劳动的话,那么在澳洲就是一项重体力劳动。没有过硬的身体素质真撑不下来。

悉尼海港有一个叫做“中国娃娃”的中餐馆,白天基本上没有人,就是靠晚上的生意。这家餐厅有300个餐位,晚上6点到8点,8点到10点,一共两拨生意,接待客人600人,后厨能看见的有6个人,顶多10个人,1个煲仔、1个炸炉、1个蒸菜、1个扒炉,1个点心,最让人惊讶的是居然只有1个炒锅,平均一位厨师一餐要服务100个客人。也就说在澳洲餐厅的厨房里,一个人需要干相当于国内四五倍的工作量,压力太大了。”

国外好赚钱还是国内?

那到底是出国好赚钱,还是在国内好赚钱?

余大师说:“国内厨师只知道能够在国外挣多少钱,却不知道却要在国外干多少活、吃多少苦、花多少钱、剩多少钱。但老板该给你多少钱一分也不会少,老板也不能随便开除员工,这是当地法律的要求。想要出国工作的厨师要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当 出去以后一定会有那种高福利、高劳动强度的工作体验,还要提前准备好忍受远离亲朋好友的寂寞,方能安心工作。

不要只看到在国外工作工资高,而看不到那种辛苦,否则等你身处其位以后会有很大落差。出国前一定要调整好心态,你将面对的是比国内辛苦至少三倍的工作,工作中要保持相当大的独立性,没有多余的人手能够在工作中帮你,因为每个人都需要全速工作才能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

反思外厨地位高有原因  

虽然国外厨师的工作压力大,但大家也都知道国外厨师在其国家的地位,是高于国内的。说到这,余梅胜师傅表示,这都是有原因的:

“在国外,很多都六十多岁的师傅还在一线炒菜。我有个国内的哥们就遇到这么一个故事:他的徒弟找他说,我这都38了,炒不动了,帮我找个管理的岗位吧。不从国外回来不知道,国内的厨师太幸福了,一天满打满算能够工作五六个小时就算好员工了。国外的厨师高强度工作一天就要十几个小时,没见过厨师没事站着玩的。有次我去一个店找总厨,找了半天没看见哪个像总厨,我就问哪个是你们的总厨,厨师告诉我:低头刷碗的那个就是——总厨在那里刷盆子洗碗呢。为什么说国外的厨师地位相比中国厨师在国内的地位要高很多呢?敬业精神的差距就是原因之一。只有你真正认真地完成你的工作,社会才会认同你,你的社会地位才能提高。”

看完文章,如果有机会选择,你会选在国外还是国内做厨师呢?欢迎留言。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