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大型商场刮起“转型升级”风,餐饮消费为“抢滩”热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4  来源:桂林晚报
核心提示:近年来商业地产快速发展,桂林的一座座新商场也是拔地而起,对于一些以纯购物为主的老牌商场来说,要同时面临互联网零售和新商圈的挑战,而一些新建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应......

近年来商业地产快速发展,桂林的一座座新商场也是拔地而起,对于一些以纯购物为主的老牌商场来说,要同时面临互联网零售和新商圈的挑战,而一些新建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应对电商的压力也很大。

在这些压力和挑战之下,桂林一些大型商场纷纷刮起了“转型升级”之风,而餐饮消费和亲子消费成为了“抢滩”热点。

1 老商场拥抱“餐饮”

今年以来,“90后”的谭女士已经在王城商厦里的餐饮店吃过好几次东西了,在前几年的时候,她一整年逛这个商场的次数可能都没有这4个月多。“像百货大楼、王城商厦这些超市是桂林最老的商场了,小时候父母经常带去玩,但是长大以后就很少逛了,自从这些地方有了餐饮店后,我去的次数明显增加。”她说。

老牌商场引进餐饮,桂林刮起商场“转型”风

她告诉记者,自己最主要的逛街地点就是市中心,商场位置好,新开的餐饮店又都是年轻定位,所以已经全部尝过了。“我现在常去的就是商场里的一家网红甜品店,以前在外地吃过,虽然价格有点高,但觉得非常好吃,没有想到在桂林也开了,还是在老牌商场里,感觉商场引进得很成功。”

同样是“90后”的黎先生则发现,漓江路南城百货的百货区二、三楼也开了多家餐饮店。“我就住在附近,以前南城百货的餐饮以小吃为主,大多都是开在一楼,像这些百货区的店好像是连锁餐馆,其中一家在万达有分店,我经常去吃东西。”他说。

桂林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曾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旗下的百货大楼和王城商厦两座商场都纷纷开始谋求转型,引进了餐饮业,而且成为了吸引人气的重要手段。“百货大楼在前几年做了一个美食广场,而王城商厦则是在去年升级之后引入了4家餐饮店。”

她介绍,这些餐饮店一方面能给消费者在购物之后提供一个休息的场所,另一方面是凭借餐饮店本身的知名度吸引顾客。

“因为场地有限,所以餐饮店只能将原来的场地改造,和百货区在一起。王城商厦的定位就是年轻、时尚,所以我们引进的餐饮店比如麦当劳、泰国菜、甜品店等都是年轻人喜爱的或者是网红店铺。”曾女士说,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餐饮店的加入,确实给商场带来了不少的人气,周末、节假日经常会出现排队等位的火爆场面。

南城百货国展店的相关负责人苏先生表示,近几年来商场中受年轻人喜爱的连锁餐厅数量正在不断上升。“现在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对餐饮的要求更高,我们新引进的几家餐厅都是有一定知名度的。为了引进这些连锁品牌,我们商场也是进行了让利才把这些品牌引进过来,不过效果确实非常不错。”

2 亲子消费项目越来越多

在去年美团点评发布的一份《2018中国亲子行业白皮书》中显示,预估未来亲子消费市场规模可望达3万亿元。在“二孩经济”的影响下,亲子消费的热潮已经席卷了各大商场,早教班、儿童乐园、儿童用品店铺在桂林各商场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亲子消费成为了“客流发动机”。

老牌商场引进餐饮,桂林刮起商场“转型”风

商场亲子消费项目越来越多

家住七星区的市民艾女士有一个将近三岁的女儿,如今她去商场的目的已经不是买衣服,而是去“遛娃”。“我一般都会去高新万达,只有那边有母婴室,方便我给孩子换尿片,而且那边的儿童项目特别多。”她说。

艾女士表示,孩子特别喜欢海洋球和小火车,玩一次就要几十元,如果家长一起玩花的钱就更多了。“周末一般是两个大人一个小孩一起去商场,除了花钱在游乐设施上,肯定还要吃饭,一顿就要一百多元,加上有时候会在超市买买东西,去一次至少就要花200元。”

昨天晚上,记者来到了高新万达广场,广场外有轮滑项目,商场一楼有海洋球和小火车,二楼则有一整条“儿童街”,除了销售儿童衣服、用品之外,还有沙子、捞鱼、黏土、积木等各类儿童项目,每一个项目都有孩子在玩,而家长则坐在一旁陪着孩子。

桂林高新万达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场开业时就已经有一些亲子消费项目,在去年商场升级之后,亲子消费项目变得更多了,目前有儿童物品、儿童教育、蹦床公园、儿童游乐等多个项目。“海洋球、小火车、儿童电玩城、儿童游乐城是商场一直都有的项目,去年引进了一家新的儿童游乐城和蹦床公园,受到了很多小孩和家长的喜爱。”

她介绍,除了商场本身的亲子消费项目,他们从去年开始也引进很多本地老牌的儿童教育培训机构。“我们在商场外街的三楼打造出了一个儿童教育基地,加强了安保和楼层安全防护,引进了多家教育机构,主要以青少年艺术培训为主,所以每到周末也能吸引很多家长和孩子过来。”

万福广场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去年整个商场的亲子消费明显增多,除了童玩城进行了改造升级,商场也引进了轮滑、跆拳道等培训项目。“这两年举办的亲子类活动特别多,比如一些动物展、儿童比赛等。”

3“多元化”“体验式”是发展趋势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为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远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的增速。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贤成毅表示,如今电商对零售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面对这一基本趋势,加上同行竞争,越来越多的商场开始积极转型,而转型的方向正是让商业业态“多元化”和增加“体验式消费”。“引进更多体验项目,让顾客的消费体验更好,都是吸引顾客的手段。”

南城百货国展店的苏先生表示,商场其实几年前就已经注意到了电商的影响,所以近几年商场转型升级的脚步从未停歇。“我们的目的就是引入更多商业业态,作为消费者购物之后的补充性消费,比如我们有计划在商场4楼建设美食广场,未来还可能引入更多连锁餐饮店,开设电影院等。”

桂林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的曾女士也表示,为了应对互联网冲击和行业竞争,王城商厦提高了体验业态的占比,除了餐饮店外,还有小米、苹果、华为等体验店。“无论是百货大楼还是王城商厦,均提升了购物环境和服务,另外我们还会经常开展一些如民族特色、亲子互动等体验活动。”

桂林高新万达广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商场都会不断改善和丰富自己的商业业态,以满足更多顾客的需求,比如餐饮、娱乐、亲子、健身、培训、购物等。

“在‘多元化’发展的同时,我们发现,家庭型的客层成为了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商场增加了亲子项目,而万达最老牌的儿童游乐城也已经进入了装修升级阶段,预计在儿童节前开放。”她说,亲子消费其实在整个商场的消费比重并不算大,但确实是吸引人气的手段。“很多家长周末不知道带孩子去哪里玩,设有各类儿童项目的商场就成了好去处。”

该负责人表示,有些家长带孩子来商场,可能会送孩子去培训机构上课,在等待时,就会在商场里逛街购物、看电影,之后再带孩子去吃个饭,无形中带动了整个商场的各类消费。此外,为了让顾客保持新鲜感,提升顾客用餐体验,商场也会定期引进和更换餐饮品牌。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