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给我100亿美金,我可以再造一个星巴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30  来源:华商韬略
核心提示:精明又敢于冒险,大概是福建商人的共性。笑傲江湖里,福建人林平之为了报仇,隐忍多年,不惜挂在悬崖峭壁偷听师父谈话,最后才挥泪斩“慧根”,冒着永失我爱的风险一往无......

精明又敢于冒险,大概是福建商人的共性。

笑傲江湖里,福建人林平之为了报仇,隐忍多年,不惜挂在悬崖峭壁偷听师父谈话,最后才挥泪斩“慧根”,冒着永失我爱的风险一往无前。

福建大地多丘陵、少耕地,自古就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罗永浩曾经说:福建这地儿都是盐碱地,不经商还能干啥?

实际上,福建盛产茶叶,走出去卖茶是福建人早年的重要营生。今天,英文里“Tea“的发音就是源自闽南话的“茶”。

所以,不冒险就不能活。

冒险,成为福建人的生存法则,但冒险并非鲁莽,而是步步为营,深思熟虑。

福建商人被称为“闽商”,中国第一大商帮。他们敢于冒险,敢于出海,敢于挑战既有的商业格局。

江湖流传,只要BAT染指了你的生意,你基本上就没机会了。可是,福建人却在强大的BAT脚下撕开了一道道裂缝,并在互联网领域形成了一股独特而强大的力量。 

在互联网领域,福建商人的行事风格简单直接:抓风口,疯狂融资,大把烧钱,迅速成长,甚至以最快的速度谋求IPO。

瑞幸咖啡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疯狂扩张,席卷神州,如今门店已达2000家。

它的背后,是一位福建人。

给我100亿美金,我可以再造一个星巴克

而且,这个福建人还创办了神州租车——亚洲最大的汽车连锁租赁公司。福建人陆正耀创办的神州专车,目前估值35.5亿美元。

而瑞幸咖啡,正在准备赴美上市。

陆正耀有着三次以上的创业史,安稳从来不是他们的追求。

稻盛和夫两次创业都取得了成功,即使是他,得知中国有连续创业者的说法时都迷惑不解地问:连续创业?到底想干啥?

——干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

20多年前,陆正耀就怀揣着这个理想离开了政府机关,下海经商。

1995年,陆正耀创办了一家通讯公司,10年后,这家公司就包揽了中国电信在北京一半以上的业务。但他不想干了,因为深感自己只是一代理,受制于人,颇为不爽,他要掌控一个行业从头到尾的每一个关节。

“赚钱还行,但事业做不大。”陆正耀不在意小目标,他有大梦想。

2005年,携程上市,陆正耀大为触动。他决定把携程模式嫁接进汽车领域。

给我100亿美金,我可以再造一个星巴克 

模式很简单:如果会员的车坏了,只要打个电话或者上网预约,15分钟内就会有人来帮你修理。

投资人刘二海很看中这个模式。刘二海热衷于投资汽车项目,投过易车网、优信二手车等。他也投资了陆正耀的联合汽车俱乐部(UAA)。这个俱乐部发展很快,两年间就有了200万用户。但是,没法赚钱。

陆正耀虽热衷冒险,但不赚钱是不行的。

2007年,他创办了神州租车。

热爱冒险但又特别精明的陆正耀说,自己当时想明白了一个问题:所谓的商业逻辑,就是把账目算清楚。

亡羊补牢之后,才是飞速发展。神州诞生后,一贯喜欢大手笔的陆正耀热衷于直面消费者,并曾言之凿凿:“最靠谱的商业模式就是B2C的模式。”

不过,死守一种理念不知变通,那也绝对不是福建人的性格。

给我100亿美金,我可以再造一个星巴克 

陆正耀在2015年就在全国60多个城市同时推出了神州专车,完成了公司平台化运营。模式是什么样子不重要,对陆正耀来说,能不能赚钱才重要。他认为,神州的未来,是成为一个为用户提供从租车、专车到买卖车,以及汽车维保、保险等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性平台。

所以当年滴滴、快滴等公司陷入补贴大战时,神州专车反而与世无争,闷声发财,因为在陆正耀看来,依靠补贴来维持的商业模式极为不稳定,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谁给的钱多我就跟谁干。

2018年,神州租车总收入超过64亿元,净利润超过6亿元。而滴滴、uber和上市网约车Lyft不是面临亏损就是股价狂跌。

同时,在新三板上市的神州专车的运营公司神州优车,也实现了2.7亿元利润的盈利。

市场份额是不如滴滴,但赚钱了。

大,才有可能不倒,是当代闽商遵循的法则之一。

陆正耀就对这个法则非常迷恋。除了神州,他也涉足咖啡行业,而且也还是大手笔参与。

钱治亚是陆正耀的大徒弟,也是神州的大管家,还是瑞幸咖啡的创始人。

就在四月,瑞幸咖啡宣布,获得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1.25亿美元来自星巴克的最大主动投资人贝莱德(BlackRock)。自2018年完成天使轮融资后,一年多时间里瑞幸咖啡估值达到29亿美元。

在互联网行业中,有一个问题:到底是需求创造供给,还是供给创造需求。”

给我100亿美金,我可以再造一个星巴克 

瑞幸咖啡给出了自己对此的见解。

首先是销售杯量不断增长:1000万,3000万,一亿杯……2018年,瑞幸在市场上不断丢出一个个让人咂舌的数字炮弹,引人注目。

瑞幸咖啡也有创新,充分利用最新的技术手段来改变咖啡行业,整个瑞幸咖啡已经实现了智能派单、智能订货、智能品控以及通过营销数据平台进行个性化推送的模式。

但争议一直存在,尤其是不遗余力的大笔烧钱。

到2018年7月为止,瑞幸咖啡为用户补贴了超过10亿元人民币,一杯瑞幸咖啡的成本是22元,消费者只要花10块钱就能喝到,有时候还不用花钱。

结果就是,瑞幸咖啡2018年亏损8亿人民币以上。

陆正耀劝钱治亚不要着急,慢慢来。钱治亚也不着急,她说:“我们不着急盈利,我们需要的是用户数量。”

但陆正耀真的不着急吗?我们不得而知。至少他在操盘神州优车时,是把关注点放在盈利上的。

2004年,钱治亚就是陆正耀最信任的下属,十多年后,钱治亚成为神州优车的COO。陆正耀说,作为神州在全国300个城市1000多家门店100000多台车超过40000名员工的大管家,自己每次在外面见合作方聊完就走,而具体的细节都是钱治亚负责。

给我100亿美金,我可以再造一个星巴克 

2017年,钱治亚决定离职创业,陆正耀没有挽留、没有愤恨而是全力支持。除了给钱治亚投资,瑞幸咖啡的第一家门店也开在了自己老东家的写字楼里。

而瑞幸咖啡的CMO杨飞也来自于神州。

瑞幸咖啡的投资方,包括大钲资本、愉悦资本和君联资本都来自神州优车的“朋友圈”,钱治亚表示,这也是她邀请陆正耀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长的原因——“我不擅长资本,陆总做董事长可以在战略和资本上帮我们把把关,公司现在跑得非常快,这样我可以更专注业务和运营。”

陆正耀坚信,打造一个超越星巴克的新品牌,是有可能的。瑞幸正在为了这个目标不遗余力。 “如果我告诉你,给我100亿美金,我可以再造一个星巴克,会有人相信的。投资人就是赌这个。”第一资产首席投资官吕晓彤这样评价瑞幸咖啡。

因循守旧,那绝对不是福建人做买卖的方式。他们相信,爱拼才会赢。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