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瑞幸IPO再进一步:发行价15-17美元 最高筹资5.87亿美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7  来源:华尔街见闻
核心提示:在递交IPO申请两周后,瑞幸咖啡将IPO发行价设定在每股15-17美元区间,计划发行3000万份ADS,最高筹资5.87亿美元。此前市场传闻瑞幸或筹资8亿美元......

在递交IPO申请两周后,瑞幸咖啡将IPO发行价设定在每股15-17美元区间,计划发行3000万份ADS,最高筹资5.87亿美元。此前市场传闻瑞幸或筹资8亿美元、估值50亿美元;4月18日公司宣布新增投资消息,投后估值29亿美元。

瑞幸咖啡赴美IPO再进一步:发行价15-17美元 最高筹资5.87亿美元

美东时间5月6日周一,据路透社援引SEC相关文件称,瑞幸咖啡的IPO发行价格目前设定在每股15-17美元区间,计划发行3000万份ADS,一股ADS等于8股A类普通股。

瑞幸咖啡赴美IPO再进一步:发行价15-17美元 最高筹资5.87亿美元 

瑞幸咖啡还新增Keybanc Capital Markets和Needham & Company作为赴美IPO的承销商行列。路透社分析称,瑞幸咖啡计划通过IPO筹资高达5.865亿美元。美股研投网站Investorplace.com指出,此前市场传闻瑞幸咖啡拟募资8亿美元,估值约为50亿美元。

瑞幸咖啡赴美IPO再进一步:发行价15-17美元 最高筹资5.87亿美元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两周前的4月22日,瑞幸咖啡向美国证监会递交IPO申请,寻求以LK为代码在纳斯达克交易,由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和海通国际承销,最高融资1亿美元,但这只是用于计算注册费用的初步登记额,实际IPO融资规模可能高于或低于这一水平。

4月18日瑞幸咖啡宣布,在2018年11月完成的B轮融资基础上,额外获得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贝莱德(BlackRock)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当时瑞幸咖啡的投后估值为29亿美元。

快速扩张的瑞幸咖啡亏损也在扩大

招股书显示,瑞幸自2017年11月成立以来扩张速度惊人。截至今年3月末的18个月内,瑞幸旗下门店从北京的一家试点店扩大至2370家100%持有店,遍布中国28个城市,期间累计交易客户超过1680万,去年全年的客户复购率超过54%。

瑞幸称,截至2018年末,以旗下门店数量和去年全年出售咖啡杯数计算,瑞幸是中国第二大也是增长最快的咖啡运营商,相信自身模式已经成功推动了中国广大的咖啡市场消费。瑞幸的目标是,到2019年末,成为以门店数量计中国最大的咖啡网络,超越美国对标对手星巴克。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星巴克在4月发布财报时预计,2019财年将在中国新开近600家门店,截止3月31日,星巴克在中国共有3789家门店,同比增长17%。而瑞幸今年计划在中国新开2500家门店,总门店数超过4500家,将取代星巴克成为中国连锁门店最多的咖啡品牌。

在市场最为关注的财务数据方面,招股书披露,2018年瑞幸的净营业收入为8.4亿元人民币,而今年一季度净收入就超过了4.78亿元,较上季度增长将近36倍。

同时瑞幸的亏损也在扩大。去年全年净亏损16.19亿元,今年一季度净亏约5.52亿元,是上季度的四倍多。今年一季度,瑞幸的运营费用超过10亿元,约为去年全年运营费用的41%。

瑞幸咖啡赴美IPO再进一步:发行价15-17美元 最高筹资5.87亿美元 

今年以来,关于瑞幸咖啡谋求上市的消息源源不断流出。

2月28日路透消息称,瑞幸咖啡已经接触了瑞士信贷、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3家投行,欲今年赴美IPO(首次公开募股),目标是在IPO中寻求30亿美元估值。该媒体还透露了瑞幸咖啡IPO计划时间表:最早在5月或6月,还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进行。此前,瑞幸咖啡被传的上市地点为香港。

分析:扩张过快制造风险 近期或无法稳定实现盈利

彭博社曾在上周末发表了一篇观点文章称,从4月发布的286页IPO招股书中,无法确定瑞幸咖啡属于科技初创公司还是像星巴克一样传统的餐饮企业。招股书内的“咖啡”字样出现了278次,同时“App”及其功能的字样出现了51次,“科技”和“网络”字样各出现了79次。

上述文章发现,去年瑞幸咖啡的营收为8.41亿元(约合1250万美元),但包括材料、店面租金和管理费用等的运营开支是收入的三倍至24亿元人民币,营销成本为7.46亿元,同样侵蚀了利润。为了得到卖咖啡收入的100元,不算租金和基本开销也需要花费152元来生产和销售。因此,瑞幸咖啡看上去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而不是食品与饮料企业。

上文提到的美股研投网站Investorplace.com也认为,扩张速度过快可能是一大风险。一方面,快速扩张得以实现是利用了深度促销策略,如果取消补贴可能会减少销量;相当于每15小时就新开一家店面的速度也可能制造管理难题。同时,瑞幸咖啡寄希望于中国消费者行为的改变,也可能面临挑战,中国作为饮茶大国,人均每年的咖啡消费量远远低于饮茶的需求。

而瑞幸咖啡似乎对亏损扩大并不担心。公司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郭谨一曾在去年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瑞幸并不关注短期内的盈利能力,公司将继续向新客户提供大幅折扣,并试图从老牌咖啡企业那里获得市场份额。

另据21世界经济报道观察,面对各种质疑,瑞幸倒显得云淡风轻。不仅在发布会上扬言“花8亿买到2000家直营店是笔好生意,以后还会亏更多”,还把这话写进招股书里:“自我们成立以来,我们已经产生了重大的净亏损,未来我们可能继续遭受重大净亏损”:

依据招股书,目前瑞幸咖啡用的钱主要来自此前4轮股权融资,因此瑞幸告知投资人,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瑞幸的收益将不包括股息,只能依赖股价本身的价格升值带来投资回报。但一个坏消息是,美股对于瑞幸这类依靠亏损扩张的公司向来没有什么高估值,更何况瑞幸还来自于卖空机构偏爱的地方——中国。以近期上市的打车软件Lyft为例,该公司上市即破发,从其开盘时的87.24美元/股一路跌至目前的57.24美元/股,股价缩水34.5%。问题是,瑞幸的现金流还能等到上市吗?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