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瑞幸美股步伐进阶 最高5.87亿美元“补血”后还要怎么带节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8  来源:北京商报
核心提示:“瑞幸能走到今天,是它动摇了星巴克中国的大佬地位,这种动摇不是规模,而是从追逐者变为带节奏。”资本对饮品市场的喜好在瑞幸咖啡身上得以展现,这也让爱讲故事的瑞......

 “瑞幸能走到今天,是它动摇了星巴克中国的大佬地位,这种动摇不是规模,而是从追逐者变为带节奏。”

资本对饮品市场的喜好在瑞幸咖啡身上得以展现,这也让爱讲故事的瑞幸咖啡距离登陆美股的距离更近了一步。最新消息显示,瑞幸咖啡在美国时间周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监管文件称,计划发行3000万股ADS,IPO发行区间为15美元/ADS到17美元/ADS之间,最高融资5.1亿美元。如果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该公司将筹集最多5.865亿美元资金。瑞幸咖啡每ADS代表8股A类普通股。这匹咖啡市场的“野马”早在今年年初就立下将要在年底让门店数量超过星巴克中国的flag,但实际上从目前来看,瑞幸咖啡的灵活也正在成为最具有说服力的谈资。

瑞幸美股步伐进阶 最高5.87亿美元“补血”后还要怎么带节奏? 

赴美IPO再进一步

5月7日,瑞幸咖啡提交了更新后的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IPO发行价格目前设定在每股15美元到17美元。据这份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按IPO定价区间上限计算,意味着此次IPO交易的最高筹资额将可达到5.865亿美元。就在两周前,瑞幸咖啡正式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瑞幸咖啡将计划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LK”。

瑞幸咖啡一直在实行巨额补贴并没有盈利是公开事实。此前,瑞幸咖啡B轮融资商业计划书显示,2018年前9个月,瑞幸咖啡累计销售收入 3.75 亿元,毛利润为-4.33 亿元,毛利率为-115.5%,净亏损达 8.57 亿元。

就在4月18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1.5亿美元B+轮融资。其中,贝莱德(BlackRock)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而贝莱德正是星巴克的投资人,这也被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咖啡市场还存在巨大的增量,此表现正是投资者看好中国咖啡市场以及分散投资风险的做法。

从追逐者到带节奏

瑞幸咖啡走进人们视野分了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可以说是非常高调。先是在快速开店前,通过广告宣传走进人们视野,让消费者注意到张震和汤唯爱上的神秘“小蓝杯”;随后接连数次放狠招,先是高调宣布要做中国咖啡行业老大,然后开始不断开始与知名咖啡品牌星巴克“正面刚”,从招募团队时挖星巴克墙角,到指控星巴克涉嫌行业垄断,瑞幸咖啡开始把自己摆在星巴克的对立面,如今瑞幸咖啡前往星巴克主场上市则显示出更进一步野心。是什么让这个本来多数人不看好的品牌成为资本宠儿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咖啡业内人士表示,“瑞幸咖啡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是因为它动摇了星巴克中国长期以来在国内市场的大佬地位,这种动摇并不是规模的大小,而是瑞幸咖啡从很短的时间内从让自己从一个追逐者变成了带节奏的角色,这种转变其实从星巴克中国开始做外卖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在星巴克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当天表示,星巴克虽然找到了强大的合作伙伴,但从星巴克中国一直以来的发展节奏来看,星巴克做外卖与瑞幸咖啡的步步紧逼有直接关系,因为当时的星巴克还将经营的重点放在通过门店提升壁垒上,星巴克本身对于外卖这件事之前并不主动。彼时瑞幸咖啡正尝试打破星巴克一直以来创造的“第三空间”的场景,并且在高额补贴下有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另外,瑞幸咖啡的灵活也是它成功吸引资本注意的点,疯狂复制的瑞幸咖啡目前有近三千家门店,但消费者能在街边看到的却很少,瑞幸咖啡旗下超过九成的门店都是快取店,它们的优势在于成本低、易复制,但缺点在于场景体验感较弱,显然瑞幸咖啡正在寻找弥补这项短板的方案。

瑞幸美股步伐进阶 最高5.87亿美元“补血”后还要怎么带节奏?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瑞幸咖啡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在于它对于市场的讨好,如果说星巴克花了20年的时间教育了中国消费者去喝咖啡,瑞幸咖啡就是站在星巴克的肩膀上进一步挖掘市场,它并不是一个非常专注的咖啡品牌,从它产品结构的多变不难看出它迎合市场需求的迫切,轻食、零食、新茶饮它都能放在自己的品牌里面,要知道加入餐品在星巴克已经是新闻了,但瑞幸咖啡明显没什么偶像包袱。

处于布局期

实际上,对于瑞幸咖啡而言,登陆资本市场是帮助瑞幸咖啡继续扩张、实现“第一”目标的有力途径,但从目前盈利状态来看,瑞幸咖啡如果想要持续获得资本市场的关注并且持续发展下去,实现盈利或者证明自己的盈利能力才是关键。

瑞幸咖啡在发展过程中依托自己的应变性和灵活性成功获得了资本的关注。2018年4月,瑞幸咖啡宣布完成了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2018年7月,瑞幸宣布完成了2亿美元的A轮融资。不到半年,瑞幸又宣布完成2亿美元的B轮融资。而在上个月18号,瑞幸咖啡又宣布拿到第三笔B+融资。

王振东告诉记者,由于瑞幸咖啡B+轮融资后估值已经达到了29亿美元,2018年可口可乐收购全球第二大咖啡连锁品牌Costa时的价格是51亿美元。同时便利店咖啡等廉价咖啡的快速崛起,现磨咖啡市场总体消费量虽然有所增加,但产品价格则从均价25-30元下降到了17-20元,下降幅度接近30%,这就使得现磨咖啡市场的整体市场规模在2018不增反减,这一市场表现对于瑞幸上市将形成极大挑战。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目前瑞幸咖啡正处于布局期,当门店达到5000+的时候,瑞幸咖啡将出现盈利的平衡点,同时规模效应、品牌张力也相继而出。加之星巴克投资人认可,有助于瑞幸咖啡在美国资本市场获得投资人的关注,进一步帮助瑞幸咖啡扩大市场规模,扭转当前盈利困难的局面。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