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从濒临倒闭的小饭店到开店1700家,他说全靠这3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7  来源:创业智库
核心提示:餐饮行业是竞争最激烈的行业,许多企业都在激烈的竞争中消失。然而吉野家这家企业在日本一家又脏又臭的鱼市里开张,专卖牛丼,靠着一碗牛肉盖浇饭,100年屹立不倒? ......

餐饮行业是竞争最激烈的行业,许多企业都在激烈的竞争中消失。然而吉野家这家企业在日本一家又脏又臭的鱼市里开张,专卖牛丼,靠着一碗牛肉盖浇饭,100年屹立不倒?  

鱼市起家的小饭店,100年里多次濒临倒闭

1899年,一个叫松田荣吉的小商贩在当地一个又脏又臭的鱼市里,租了一个门店开起了小饭店,专卖牛丼,也就是中国人说的牛肉盖浇饭。

1926年,关东大地震,鱼市成了废墟,松田的小饭店也没了,当时年过半百的松田没办法,跟着鱼市搬迁到筑地,在那里继续开店。

第一个难关度过后,第二个难关又来了,日本战败后,百业萧条,松田的小饭店生意也不好,每天都在倒闭的边缘。

但他咬牙坚持了下来,终于得到了回报,日本战后经济快速发展,松田的饭店生意也好了不少。

他不仅多开了两家门店,还尝试24小时营业,来光顾的食客络绎不绝,还成了日本名店。

自此之后,吉野家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1965年,年销售额突破了1亿日元,在不到15年的时间,开出了100多家店面。

风干牛肉和日本牛肉的口感差异较大,为了不影响口感,吉野家采用95%的本土牛肉搭配5%的牛肉。

但客户还是不买账,他们尝到了味道的变化,纷纷离开,公司业绩一落千丈,再加上亚洲金融危机来袭,吉野家无力支撑,在1980年宣布破产。

1983年,经过调整,吉野家回到了大众的视野,并慢慢恢复元气。

2007年,吉野家再遭打击,遭遇价格战,一碗牛肉饭只卖280日元,在日本只能买两支矿泉水,却还是敌不过其他快餐店的冲击。

2009年,吉野家连续亏损9个月,净亏损23亿日元。

但从那之后,吉野家就起死回生,从破产的边缘一路飞速发展,这到底发生了什么?

从濒临倒闭到开1700家,他说全靠这3招

吉野家能够一次次起死回生,全靠一个人——上垣清澄。他负责吉野家的管理。

风风雨雨40年,一次次把吉野家从破产的边缘拉回来,做到今天年收入79亿的规模,靠的就是这3点。

一、第二产品很重要

第二代传承人接手吉野家时,把其他产品都砍掉,只剩下一碗盖浇饭。

产品少,就能聚焦食材,做到规模经济,得到最高效益。不仅做生意,做人也是如此,在职场中,我们除了正职,总要有点额外的技能。

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做生意如此,做人更是如此。

二、回到原点,做好吃的饭菜

客户的需求很简单,就是吃上一顿美味的饭菜,为了能满足客户这一需求,有些成本是不能省的。为客户提供好吃的产品,这才是餐饮行业要做的。

所有汁在门店重新调,米在门店重新洗,由此征服了挑剔的食客。

靠着高品质的饭菜,吉野家终于才赢回顾客的心。

三、把出品效率做到极致,保持性价比

很多人去吉野家吃饭,就是因为其性价比足够高。

公司经过精心设计,确保每个员工在每个时间段产出最大化。

正因为把效率做到了极致,吉野家把运营成本降了下来,在饭菜上保持了最佳性价比。

产品品质高、价格低,这样的产品,在市场上永远具有竞争力。

一碗牛肉饭年卖79亿,对我们有何启发?

现在,吉野家在全球开了1700多家店,年入79亿元,经历100多年风雨,先后3次濒临倒闭,却又挺了过来。

它的历程,不仅体现了市场的残酷与无情,更体现了在困难面前,一个伟大的企业家是如何用智慧和坚持力挽狂澜的。

做餐饮也没有那么难,只要有坚定的信心,做出良心的品质,即使是一碗普通的盖浇饭,也能做成世界级大企业。

结语

“或许人类拥有智慧以来,这样两条规则就未曾改变过。一是人生来就是不平等的。二是人可以通过努力改变这种不平等。”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