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除了小龙虾,餐桌上还流行过哪些“爆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新京报
核心提示:北京曾经流行过很多美食:比如上世纪九十年代流行京城的红焖羊肉,后来遍地都是的羊蝎子、水煮鱼……但没有一个能火爆过小龙虾:从2000年左右开始,北京的每个夏天几......

北京曾经流行过很多美食:比如上世纪九十年代流行京城的红焖羊肉,后来遍地都是的羊蝎子、水煮鱼……但没有一个能火爆过小龙虾:从2000年左右开始,北京的每个夏天几乎都被小龙虾主宰。前不久五一小长假湖南长沙的网红小龙虾馆排号七千人的新闻,就已经宣布小龙虾的旺季已经来临。

除了小龙虾,餐桌上还流行过哪些“爆款”

 红焖羊肉

徐颖说自己是名副其实的吃货,“不光我一个人,我们一家子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刚上小学的徐颖就跟着爸妈吃过不少顿流行一时的红焖羊肉。“大概1995年左右吧,那时候西城的赵登禹路到丰盛胡同,几乎一条街全是卖红焖羊肉的餐厅,那会儿的火爆程度放到现在也是现象级的了。”后来,经历了羊蝎子、水煮鱼、烤鱼,徐颖觉得很多人能“独宠”小龙虾不是没有原因的。

在“外来菜”不多的上世纪九十年代,这道河南新乡特色的红焖羊肉以其浓厚的味道风靡一时,据说当年很多人看到红焖羊肉馆火爆后还特意去产地求秘方,一个方子不花几千块钱求不来。红焖羊肉的配料里还加入了红枣、枸杞,美味同时还像极了药膳。吃完了肉,汤还能涮茼蒿、面筋。

火了几年之后,进入2000年,红焖羊肉就没那么“红”了。“首先是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上世纪九十年代那会儿,像我这么大的孩子总觉得还是‘缺油水儿’,大家也都觉得肉菜才是‘横菜’,所以红焖羊肉才会火。”

羊蝎子

那时候走在街头,会不时地发现各种“X一锅”“XX一锅”的羊蝎子火锅店。尤其快到了冬天的时候,各家羊蝎子火锅店门口都出现了排队等位的景象,热乎乎的吃肉、涮菜,这种符合北方饮食习惯的菜品在北京十分吃得开。

各家餐厅除了普通锅、精品锅,还有清汤、红汤的汤底可以选择,都是羊肉、都可以涮各种菜品,从红焖羊肉到羊蝎子,最明显的是肉多肉少的变化。生活的富足让人们对“肉”的需求不再那么强烈,反而是“戴着塑料手套,从骨头里抠出肉的感觉才有滋有味。”所以,“实在”的红焖羊肉“一夜之间”就被羊蝎子火锅打败了。后来,羊蝎子还演化出烤着吃的新吃法,直到现在还有不少专门吃羊蝎子的连锁店。

东北菜

不少人还记得,北京曾经流行过一阵东北菜。那时候很多餐馆都一派东北农家院装修风格:墙上贴着大花被面般的墙纸,很多包厢座位被包装成“热炕头”的样子,更是用收购来的爬犁等作为装饰,服务员也都一副村里“翠花”“二柱子”的扮相。各种乱炖、杀猪菜、血肠、大棒骨都成为当时人们心中淳朴、实惠的象征。很多人认为,这与赵本山、二人转等“东北风”的火爆不无关系,“感觉”和“氛围”都成了餐饮必不可少的附加值。

川菜

再后来,刺激的麻辣口味征服了人们的味蕾,水煮鱼、烤鱼,还有四川、重庆的火锅成了很多人外出就餐的首选。川菜最早在北京人的印象中只有鱼香肉丝和宫保鸡丁,在日常饮食、外出聚会中占比并不大。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川菜开始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巴国布衣等川菜馆走起了文化路线,装潢让人觉得有种穿越回蜀地的感觉,让人们耳目一新。同时,火锅也撑起了北京这边川菜的半边天,从最开始的皇城老妈到现在的海底捞,与北方的铜锅涮肉相比,川菜火锅更火辣、更刺激,更是诞生出大龙燚、小龙坎等大批网红级火锅店。

 小龙虾

北京的小龙虾最早盛行于簋街。1999年,7张桌子的胡大饭馆把南方的小龙虾带到北方,在2003年“非典”也没有闭店,给了不少人在特殊时期一个交流、聚会的机会,很多人也是从那时候起爱上了小龙虾。

除了小龙虾,餐桌上还流行过哪些“爆款”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一大盆水煮鱼或者烤鱼端上来,大家要么闷头吃,要么聊三句话看两次手机。好久不见的朋友本来是因为想聚会而吃饭的,结果最后成了为了吃饭而聚会。”这是不少人对聚会的描述,而只有小龙虾,让人们觉得聚会回到了“初心”:“加班晚不怕,即使吃了晚饭再来一顿小龙虾夜宵也没问题,吃小龙虾很容易把工作忙碌的朋友召集起来。小龙虾端上桌,大家不会因为吃耽误了聊,可以慢条斯理地一边剥一边聊。”而剥虾占用了双手,手机自然就被放到了一边。小龙虾真的解放了“手机奴”,让朋友从网友回归到现实。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