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继毛肚之后,大刀腰片“逆袭”火锅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火锅餐见
核心提示:除去毛肚鸭肠黄喉老三篇以外,异军突起的“大刀腰片”成了另一个风口 ,爱腰护腰粉丝们对腰片火锅纷纷趋之若鹜。1 大刀腰片“逆袭”火锅界 早年间,烫火锅已经流行烫......

除去毛肚鸭肠黄喉老三篇以外,异军突起的“大刀腰片”成了另一个风口 ,爱腰护腰粉丝们对腰片火锅纷纷趋之若鹜。

1 大刀腰片“逆袭”火锅界

早年间,烫火锅已经流行烫腰花,好吃但也是让人爱恨交杂,爱的是它的鲜嫩口感,恨只恨这个腥味确实重。腥味让这种好吃的食材变得越发小众,为了去腥,爱吃的重庆人把腰花改成了更薄的腰片。

兼容并包的重庆火锅,对一切食材皆可涮烫的态度,让喜好单品的火锅爱好者有了许多执念。

通过产品升级和包装打造,腰片逐渐从“草根”逆袭成为热门涮菜,以嫩爽的口感作为定位进行出品,成为继毛肚之后另一个新的川渝火锅亮点。

近来市面上也开始陆续出现一批“腰片火锅”网红店,正迅速抢占重庆火锅市场,以菜品腰片为主打爆品,未来想必“腰片火锅”或将成为市场一大热门。

2 火锅“腰”精养成记

火锅“腰”精养成,必须要通过选腰、制腰、切腰等流程专业化操作,经火锅烫涮后,薄如纸的腰片才能有着鲜嫩多汁的特性。首先,精挑细选的采购决定着腰片的出品。

A “挑”

要想吃到上乘的大刀腰片,首先从源头入手,挑选猪腰可以遵循“望闻摸捏” ——

望,有光泽度、颜色呈现浅色为上乘,腰子分两种,白沙腰和红沙腰,红沙腰是杀猪的时候呛血导致的,腥膻味重,而白沙腰则是没有呛血的,表面呈米白色,并且表面光滑;

闻,是否有异味,是否够新鲜;

摸,猪腰摸起来必须光滑,才是上等;

捏,捏起来要没有空洞,这样才能片片出彩。

B “片”

第一步: 去掉猪腰的表皮,注水使其膨胀,一是便于切片,二是逼走血水;

第二步: 去除腰膜,横刨猪腰后以最小损耗剔除白色“腰骚”,撕去外部筋膜;

第三步: 下刀讲究“快、稳、准”,一个猪腰可以片12片左右,约一个小手掌大小,厚薄适中,薄吃不过瘾,太厚又不入味;

第四步: 准备好料酒、花椒水、啤酒等,把腰片进行腌制,再使用冰块冰镇,保持鲜脆,泡上3个半小时,中间再换2-3次水,就可以上桌了。

C "吃”

用筷子夹着腰片,下锅涮一涮,在翻腾的火锅中咕嘟10秒左右,待腰片变得粉嫩而光滑,有些打卷的时候就赶紧捞起来。

紧接着在“腰片伴侣”中滚上几圈,裹上满满的辣椒面,一并送入口中,汁水在嘴里瞬间迸发,绵密的口感,撩人的麻辣实在叫人过瘾。

3 口味差异大PK

腰片并非是火锅新物种,据《名医别录》记载,猪腰有补肾气、通膀胱、消积滞、止消渴的功效,很久之前猪腰汤作为汉族的一味药膳,在民间广受欢迎。

除了腰片本身的食性魅力,还有中国人所谓的“以形补形”。俗语说:“猪腰煲杜仲,唔好得餐餸”。

在东北 ,“烤腰子”在烧烤界占有一席之地,烤腰子是美味补品,是许多男人最爱吃的烧烤食物,地位可媲美烤韭菜,新疆的大腰子也很出名。

在川渝地区 ,腰片更是一道不可或缺的美食,例如水煮腰片、爆炒腰花、凉拌腰片等,都是家常开胃饭菜,在四川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

炸核桃腰是河南传统名菜 ,据说鲁迅先生当年很喜欢吃,选用上好的猪腰切成长方形的小块,用立刀解十字花刀划出纹路,炸到变黄,腰块缩卷成核桃状,故名核桃腰。

在广东、福建、江西地带 ,“泡猪腰”是道有名的客家菜,猪腰片得薄而均匀,裹上薄粉到锅里打个转就端上桌来,一块块就着热汤下肚,当地人都要淋上一小勺茶籽油才行。

和脑花、肥肠、猪肚一样,腰片也是评价特别两极化的食材,在北方“上不了台面”的动物内脏却是南方火锅中的尤物,北方消费者对动物内脏的抵触和其定价过高,也是限制腰片走红的重要原因。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