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水果价格涨涨涨,低毛利的水果茶该怎么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咖门
核心提示:代表美的水果茶,今年有点美不起来了。 水果价格上涨,让水果茶的盈利难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水果茶颜值高、有价值感、代表健康,是新茶饮行业近年来沉淀下的“......

代表美的水果茶,今年有点美不起来了。  

水果价格上涨,让水果茶的盈利难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水果茶颜值高、有价值感、代表健康,是新茶饮行业近年来沉淀下的“经典产品”。  但火热的水果茶市场背后,一直存在“难以言说的痛”。  

今年,这个形势更严峻了。  

水果价格涨涨涨,低毛利水果茶苦不堪言  

今年夏天,很多人已经确认自己“不配”吃水果了。

上周在社交平台上,中国营养学会的专家表示:中国居民人均蔬果摄入量处于较低水平,建议每人每天要吃够一斤蔬菜,半斤水果。结果评论区几乎整齐划一的回应:吃不起。

在京东上, 一个2.5kg的麒麟瓜,44.9元。已经接近6月份了,往年一两块一斤的西瓜,今年价格很少有低于3块/斤的。

荔枝、车厘子没有自由,3元/个的红樱桃也没什么自由可言。

 今年整体水果都很贵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拉动4月份CPI涨幅上升的因素除了猪肉之外,还有鲜菜、鲜果,这三类项目当月同比涨幅都超过了10%。

央视在北京新发地果品批发市场采访时,水果商户说,近三个月水果价格连续上涨,目前价格比春节前总体涨幅在50%以上,上涨的主要品种包括猕猴桃、梨、苹果还有柑橘类

水果都不好卖了,水果茶还好吗?

据多位行业人士分析,水果价格涨幅之大,远远超过大多数茶饮品牌的承受能力。

有茶,发源于深圳,是主打水果茶的品牌。

有茶创始人吴磊表示:“今年受到雨季提前的影响,妃子笑荔枝早期上市时,价格飙升到了70元/斤。去年夏季,广东荔枝的供货价格6块都能拿到,今年直逼20元。”

 荔枝的价格居高不下,图片源自京东截图

除了荔枝,西瓜的涨幅也很高,很多品牌都快扛不住了。一次水果涨价很可能让一大波中小品牌面临掉队风险。

水果成本的持续高涨,让水果茶、水果咖啡等产品面临前所未有的尴尬。不上,都是常规产品,几乎不可能;上吧,利润更低了。

太愁人了。

水果茶的本质:只负责流量,不负责利润    

“水果价格其实年年都在上涨,像西瓜、草莓、百香果、橙子、柠檬这些常用水果,每年的涨幅约20%。水果茶品牌今年会面临一场大洗牌,很多运营差、流量低的品牌将会被淘汰。 ”奈雪的茶相关负责人表示。

水果茶这个品类一直有痛点没有解决:  

1、成本高,利润低  

水果茶的价格并不低,一线城市多在20元以上。看似赚钱,实则因为水果容易带来损耗、操作复杂、人工成本高,有些产品毛利连50%都不到。

据行业人士分析,运营做得好,人效高、损耗小的品牌,能把水果茶做到60%的毛利已经很了不起。但再被人工和空间成本稀释之后,净利润并不乐观。

水果茶利润本来就不高,图片源自伊诺成长

而涨价基本上不可能,二三十元的售价,已经是目前消费者能承受的最高价位。

2、供应端技术不成熟,鲜果的完美替代方案暂无  

“选择水果茶就是选了一条最难的路。”奈雪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供应端,吴磊接触过很多供应商,也都在攻克水果茶标准化的技术难关。目前市场上替代鲜果的方案有果酱、罐头、冻果三种。

果酱对于解决标准化、水果的运输处理储存是高效的。但其健康属性会打折扣,价值感相对较弱。

“罐头也是如此,其实很多品牌的草莓、荔枝等产品都在使用罐头替代鲜果。罐头如果使用鲜度高的还好一些,如果鲜度低、品质不好,饮品口感整体都会受影响。

冻果是目前市场上口味最接近鲜果的。稳定性高,但冻果技术不成熟,目前做的比较好的是芒果、牛油果等。一些水分含量大的水果,还是会造成口味损失。”据知情人士透露。

每种方案都不能完美替代水果,图片源自乐天市场

从成本上来看,果酱和罐头的价格低于鲜果,但冻果的价格基本比鲜果贵一倍以上。

“现在行业内用冻芒果的比较多,但一般品牌很难用得起。只有高流量的品牌才承担得起。“吴磊说。

3、流量难以撑起毛利  

“整个行业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吴磊说。

进入深耕阶段,就要回归日常运营,向品牌势能要流量,向日常运营要效率,向产品和服务要体验,做好“成本、效率、体验”这三道题。

在吴磊看来,必须要理解清楚水果茶的本质:低毛利,高流量

在人工和空间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卖掉尽可能多的产品,提升平效,量上来了,就能对供应端形成议价权,这样才能带动门店的良性运转。

想清楚水果茶的本质再卖,图片源于@食探

“行业内,主打水果茶的品牌,超过200家的都很难找到。素匠泰茶虽然超过了300家,但他们以芒果为主要品类,芒果相对好处理。”

水果茶这个赛道,只有有一定品牌势能和运营效率,量大的玩家才能玩下去,这本身就是一个门槛。

水果茶盈利的“破局之道”  

1、持续完善供应链  

水果茶虽然难做,但还符合市场大趋势。关键在于通过市场需求,倒逼供应链端革新。

对于供应链品牌来说,谁能先攻克替代鲜果的技术难关,谁就能吃到市场上最大的红利。

品牌势能和采购量是决定议价权的重要筹码,于是一些大连锁品牌,已经深入到了水果的产地。  为了更独特的口感,和最优先的供应,甚至会入股一些供应企业。

比如,奈雪就在云南承包了草莓基地,门店的草莓产品就用自己基地的鲜果,品控能得到有效保障。

从供应链控制成本,图片源自unspalsh


2、产品讨巧  

有茶今年上了一款冰淇淋芒果产品,其中用了80g冰淇淋,配上部分芒果。这款产品既迎合了今年大热的冰淇淋产品,又节省了鲜果的用量。

喜茶在今年3月上新的酸奶杯,在大半杯的酸奶上铺一层鲜果和谷物,颜值在线,价值感UP,但实际鲜果的用量并不多。

减少水果用量,图片源自流行上海

还有一些品牌会用鲜度高的果汁加上少量鲜果,做出鲜果茶的感觉。这也是实现标准化口感、应对水果涨价的讨巧方法。

3、限量供应  

霸气车厘子是奈雪一款热销的产品,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奈雪上新这款产品时,用的智利车厘子百元一斤,一杯产品的毛利低到不可思议。

于是,奈雪采取了限量供应的方法。

每日限量供应,图片源自奈雪的茶

仔细观察奈雪的上新品策略,其很多关注度高的产品,比如霸气两斤山竹、霸气猫山王等,基本都用限量供应的方法。既丰富了产品品类,占据了消费者认知,又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损失。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