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传闻喜茶获腾讯、红杉C轮融资估值90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1  来源:餐饮O2O
核心提示:7月8日消息,喜茶即将完成一轮新融资,腾讯、红杉领投,估值达90亿元人民币。腾讯、红杉中国相关人士在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问询时均表示,不予置评。快报向喜茶方面求......

7月8日消息,喜茶即将完成一轮新融资,腾讯、红杉领投,估值达90亿元人民币。

腾讯、红杉中国相关人士在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问询时均表示,不予置评。快报向喜茶方面求证,相关人员表示,未收到相关讯息。

1  融资信息被间接确认      

距离喜茶B轮融资已经间隔14个月,期间关于喜茶再融资的传闻纷纷扰扰。

今年5月中旬,就有媒体报道,称喜茶完成由腾讯、红杉资本参投的新一轮融资,估值为80亿元。不过喜茶方面迅速辟谣。

关于这次的最新融资,虽然投方和受投方都没有做出正式回应,但美团点评旗下龙珠资本创始合伙人朱拥华回复有关媒体称:“快了……所有顶级机构都想参与,目前喜茶选定了最好的两家。”去年4月,龙珠资本独家投资喜茶4亿元。

天眼查显示,2016年8月份,今日投资与IDG资本向喜茶投资1亿元,今日投资实控人何伯权因此获得喜茶隶属的深圳美西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美西西餐饮”)9.31%股权。

2018年4月份,黑蚁资本和龙珠资本在B轮入场,两家机构向喜茶投资共计4亿元,分别获得美西西餐饮0.9%和7.75%的股权。

两轮融资后,创始人聂云宸持股比例稀释至49.72%,仍然为美西西餐饮的实际控制人。

自创立以来一路狂奔的喜茶被业内赋予“星巴克式”的厚望。借力这两次资本运作,喜茶完成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截至目前,喜茶共开出220家直营门店,遍布全国28个城市,其中有两家门店位于新加坡。

通过主题门店的设计、周边售卖以及社交媒体的输出,一杯“灵感之茶”的品牌形象也越来越清晰和有记忆点,在受众中有了较好的知名度。

此外,产品体系思路、供应链的打造,还有数字化改造,也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成型,在某些维度上,已经构成了竞争壁垒。

2  喜茶×腾讯,会有怎样的想象?      

上次的融资传闻,就有腾讯;这次的融资,又是腾讯?似乎冥冥之中有着必然。

业内人士则认为,如果真正熟悉喜茶和腾讯,二者的联姻,再合适不过。

喜茶再上台阶,第一需要钱,第二需要更多资源的助攻,特别在5G互联到来的背景下,更需要专业网络资源的赋值。而且在公司的股份分割上,喜茶要有绝对的控股权。

腾讯在以上方面绝对是最好的契合。马化腾就曾说过,腾讯的核心能力就是流量与资本。

其一是资本。投资正在成为腾讯最重要的底色,甚至争夺未来的常规手段。腾讯总裁刘炽平在2018年初的腾讯投资年会上透露,过去十年,腾讯投资了大概700多家公司,这些企业所新增的价值已超过腾讯本身的市值。

其二是流量。在国内互联网发展的不同阶段,腾讯始终是流量王者。如今坐拥10亿月活的微信和8亿多月活的QQ,没有第二家公司比腾讯掌握的用户数更庞大。

第三点,也是处女座聂云宸最在乎的。在今年两会上,马化腾答记者问时谈到,腾讯投资的基本逻辑是,除了通信社交和内容,其他都交给合作伙伴。腾讯不会追求控股,甚至不要求大股东,而是通过小比例占股的方式投资。

业内分析,二者的联姻,想象点很多,主要体现为两点:

1、流量赋能  

关键能力的赋能,而不是保姆,这是每日优鲜创始人曾斌给腾讯投后的定位。

很多公司在接受腾讯投资时,都期望能获得流量支持。每日优鲜推极速达服务时,关键技术难点在地图定位。腾讯委派了一个十几人规模的小组,24小时给予支持,直到极速达产品上线。当时组建的微信群至今依然活跃。

据了解,仅微信一项,去年产生的交易额已经达到1万亿元。微信的流量价值也在短时间内被家乐福、步步高这些合作企业所验证和放大。

喜茶牵手腾讯,将在现有的喜茶GO等数字化改造上得到更多的加持,而且是体系式的弹药支援,包括开放API、社交组建、营销工具,等等。

2、下一步上市  

2018年腾讯共投资162家企业,其中零售企业的戏份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重。此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其中B轮及之后以及战略投资达113起,天使轮、种子轮仅有10起,腾讯投资越来越注重成长期企业。

VC圈内就有人指出,腾讯在C轮这个关键节点选择投资喜茶,就是奔着上市去的。毕竟腾讯掌握海量数据,可以让他们更早敏锐地发现那些交易最活跃、成长最快的公司。

而有关数据也很好地佐证了这一点。

腾讯投资的公司中,63家已经成功上市,这其中包括美国纳斯达克、香港和内地股市。美团点评2018年9月20日登陆港交所,市值约510亿美元,超越了腾讯的另一大投资电商企业——京东。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