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祖名豆制品有望上市,卖豆腐一年收入近10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9  来源:汇丰财经
核心提示:7月5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最新一批申请企业,其中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祖名股份)名列其中。如果一切顺利,祖名股份有望成为A股市场上“豆制品第一股”。......

7月5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最新一批申请企业,其中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祖名股份)名列其中。如果一切顺利,祖名股份有望成为A股市场上“豆制品第一股”。

祖名豆制品上市,卖豆腐一年收入近10亿

招股书显示,祖名股份的主营业务为豆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等400余种产品,2018年营收9.4亿元,净利润6394万。其客户包括大润发、永辉、海底捞、外婆家、杨国福,以及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

从员工岗位构成来看,3398名员工中,生产人员占48%,销售人员占43%,两者总和占据绝对主力。从学历来看,高中及以下学历员工占比88%,本科及以上仅2.44%,也说明豆制品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壁垒不高。

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312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4.27亿元,投入“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及“豆制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提升项目”。

出生于豆腐世家的创始人蔡祖明曾表示,“中国的豆制品市场规模上千亿,我有信心把祖名的豆制品卖到百亿。”

从一家小小的豆腐坊起家,祖名股份是如何一步步走到豆制品第一股的?

小作坊起家的家族企业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祖名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8.50亿元、8.63亿元和9.39亿元,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702.81万元、4148.87万元和6394.18万元。

祖名股份近三年经营情况

祖名股份的主营业务为豆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三部分。

其中,生鲜豆制品主要包括豆腐、千张、素鸡、豆腐干等;植物蛋白饮品主要包括自立袋豆奶、利乐包豆奶等;休闲豆制品主要包括休闲豆干、休闲豆卷、休闲素肉等。

2018年,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60.24%、22.56%、6.93%,生鲜豆制品占第一位。

祖名股份主要产品包括三部分

除上述主要产品外,公司还生产销售豆芽菜、腐乳、面筋、年糕、樱玉豆腐、木涟冰爽等其他类产品。

祖名股份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江浙沪地区,覆盖国内绝大多数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客户涵盖大润发、欧尚、永辉、世纪联华、华润万家、物美、三江超市、家乐福等大中型超市,海底捞、外婆家、老娘舅、杨国福等知名餐饮机构,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生鲜专营新零售平台。

目前,祖名股份采取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销售模式主要为经销模式、商超模式和直销模式,其中经销模式为目前主要的销售模式。

在该销售模式下,公司授权经销商在指定的销售区域内利用自有的渠道销售和配送公司的产品,公司为经销商提供业务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支持。经销商主要的销售终端为农贸市场、早餐门店、小型超市、便利店等。  

据招股书显示,祖名股份为一家家族企业。

祖名股份目前实际控制人为蔡祖明、王茶英和蔡水埼,蔡祖明和王茶英是夫妻关系,蔡水埼为蔡祖明与王茶英之子,目前三人共持有公司54.94%的股权。

另外,杭州纤品持有祖名股份18.86%的股权,该公司总经理为蔡祖明、王茶英之女蔡晓芳。她有杭州纤品8.43%的股权,蔡祖明、王茶英及蔡水埼共持有杭州纤品67.70%的股权。

截至2019年5月,祖名股份前五大股东

家族模式也跟豆制品行业的特性有关。

中华民族食用大豆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五千年前。新中国成立后,前店后厂、手工制作的生产模式和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采购和销售模式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同时,豆制品生产商受限于运输、存储条件等,大部分为家庭作坊式经营模式。

“豆腐世家”蔡祖名的百亿梦

祖名股份的创始人蔡祖明,出身于“豆腐世家”。

公开资料显示,从1816年开始,蔡祖明爷爷的太爷爷,因为做豆腐就已经小有名气。蔡祖明的爷爷曾在杭州萧山市的西兴镇,以磨豆腐为生。

到了出生于1960年的蔡祖明这代,他最初对这门手艺是拒绝的。那时候,蔡祖明的父亲起早贪黑的卖豆腐,蔡祖明和妻子有时看父亲太辛苦,也会帮父亲的忙。但蔡祖明依然觉得卖豆腐不能赚钱,中途去当了一年多的出租车司机。

当时恰逢萧山豆制品厂亏损,国家对外开放承包,蔡祖明心想:“萧山没有豆腐厂肯定不行”,在豆制品厂被其他人承包后,萧祖明决定,自己在萧山开一家豆制品厂。1994年4月,萧山市华源豆制品厂成立——2011年12月30日,公司整体变更为祖名股份股份有限公司,初始投资为10万元。

最开始,蔡祖明的主要销售城市为绍兴、萧山、富阳这些杭州周边城市,2000年,蔡祖明通过自己在杭州市开专卖店的方式,打开了杭州市场,开店、运输、售卖都由自己完成,全程冷链。随后,蔡祖明看准农贸市场整改的时期,将祖名的产品攻进了杭州大部分有规模的农贸市场。

销售市场不断扩大的时候,蔡祖明同时也在不断升级豆腐的制作、订货、出货和配送流程。到了2010年,祖名股份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小有名气的豆制品公司。

蔡祖明  来源 / 财经新周刊

在发展过程中,蔡祖明在持续推动祖名的数字化转型。从1999年厂房扩建时,蔡祖明开始搭建公司的ERP系统,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订货系统。两年之后,蔡祖明加大资金投入,增加服务器,并聘请了专门管理软件的员工。

2010年,祖名股份开始与金蝶合作,主要使用的是金蝶K3这款产品,实现业财一体化。但蔡祖明认为这套软件不能满足他的需求:这款软件是从订货到财务做账,但没有管理的融合。在蔡祖明看来,能把沉淀的数据当管理去用,才是祖名的目的。

2016年下半年,蔡祖明到金蝶总部去谈判:“我需要的是一个整体管理的软件,要让食品安全的技术体系融合进去,要让每一个工人,每一个产品、每一辆车、每一家超市、每一个客户的成本核算仔细,同时,还需要把管理的人、生产的人、销售的人连接进去。”

直到现在,祖名股份的数字化依然还在推进过程中。

同时,蔡祖明一直在积极推动祖名股份登陆资本市场。

祖名股份曾是一家新三板企业,2016年3月,祖名股份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2019年3月,祖名股份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蔡祖明曾表示,新三板不是祖名股份的最终目标。

“中国的豆制品市场规模上千亿,我有信心把祖名的豆制品卖到百亿。”

低壁垒的豆制品行业

虽有可能成为A股市场“豆制品第一股”,但从目前来看,祖名股份的前景并不乐观。

2009-2018年豆制品行业50强企业投豆量及销售额

资料显示,2018年豆制品市场总销售额达到233.71亿元,祖名股份2018年营收9.39亿,在这一大市场的占比份额依然较低,整体体量不大。同时受限于各地口味和消费习惯不同,以及运输等问题,豆制品企业目前仍以地域性品牌为主。

招股书显示,祖名股份的生鲜豆制品产品主要竞争对手为地域临近的上海清美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杭州鸿光浪花豆业食品有限公司等;植物蛋白饮品主要的竞争对手是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休闲豆制品主要的竞争对手是浙江老爸食品有限公司、四川徽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

祖名股份面临强劲的竞争对手

另一方面,从祖名股份的员工构成可以看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3398名员工中,生产人员1651人,占比48.59%,销售人员1480人,占比43.56%,这两个岗位占据绝大多数,技术研发人员仅0.44%。

各岗位员工人数及占比

从学历来看,高中及以下共2995人,占比88.14%,本科及以上近占比2.44%。

员工学历情况及占比

通过这两方面可以看出,豆制品企业技术壁垒较低,这意味着进入门槛也较低,加之祖名目前的销售模式以经销模式为主,品牌势能较小,市场中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祖名股份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短期偿债指标较低。2016年至2018年,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0.65、0.88、0.62;发行人速动比率分别为0.56、0.74、0.48。

招股书中称,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低且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主要是由于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以及生产不同类别产品对机器设备的要求,使得公司报告期对固定资产的购置需求相对较高。

由于公司融资渠道相对有限,扩大生产经营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向银行的借款,从而使得公司流动性负债高于同期流动性资产,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小于1,并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低,使得公司面临短期偿债的风险。  

“我们的路还很长,祖名的品牌要从杭州走向浙江,再从浙江走向全国,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走下去。”蔡祖明曾表示。但显然,祖名将要面对的挑战还有很多。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