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还在找明星、网红做餐厅宣传?以后你得找科学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24  来源:餐饮人必读
核心提示:被迫的消费,永远不如自觉、主动、心甘情愿的消费。01 被迫挣扎在流量与数据中的餐饮人 1.周杰伦VS蔡徐坤 上周,娱乐圈掀起了一股给周杰伦“打榜”、“做数据......

被迫的消费,永远不如自觉、主动、心甘情愿的消费。

01 被迫挣扎在流量与数据中的餐饮人  

1.周杰伦VS蔡徐坤

上周,娱乐圈掀起了一股给周杰伦“打榜”、“做数据”的风潮。

事件起因是,以为豆瓣用户在论坛发帖表达自己对“周杰伦演唱会门票难买”的疑惑:

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周杰伦老粉在一笑之后,纷纷心血来潮,模仿起了当下饭圈粉丝的行为:

开始在微博上周杰伦超级话题版块里,给周杰伦发评论、攒积分、打榜、做数据......

为了做数据,歌迷们成立夕阳红粉丝团,推出了打榜教程,手把手教粉丝给周杰伦做数据。

▲图片来源:微博

17日当天晚上,周杰伦超话的排名就已经冲到了29名,随后18日晚17名,19日晚已经排到了第3。

20日上午, 周杰伦已经超越了超话第二名朱一龙,站在了霸占超话排名第一长达64周的蔡徐坤的面前。

蔡徐坤粉丝自然不肯不认输,每个人都发动自己的大小号,加紧马力给自己的偶像做数据,却依旧无力回天。

22日凌晨,周杰伦超话以1亿的影响力将蔡徐坤超话远远甩在了后面。

随着这场闹剧落下帷幕,吃瓜群众无不感叹,当代明星的发展路线跑太偏,不需要过硬的作品,只要有人帮你打榜、做数据,就能获得资本的青睐。

事实上,当代餐饮老板不也一样吗?

2.餐饮老板向KOL低头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越来越多的餐饮品牌,热衷于邀请明星或者是网红到店消费宣传?

为什么小鲜肉王俊凯的父母开一家奶茶店,就能站在和其他同行不一样的起跑线上做生意?

你想过,甚至也跃跃欲试正要加入其中。  

前几年,电视剧《伪装者》大热后,主演靳东在成都某火锅店吃饭。

之后不少“迷妹”闻讯赶来,指明要吃靳东吃过的菜品,要坐靳东坐过的包间,甚至还有小姑娘想买下靳东当时坐过的板凳。

火锅店老板虽然对这场闹剧感到哭笑不得,但也的确从中获得了收益。

在信息传达高度发达的时代,人们总是热衷于模仿,他们紧密关注着那些具有更高社会地位和更好时尚品位的人,模仿他们的吃喝与穿搭。  

这些人被称作KLO,即意见领袖。  

他们拥有更多、更准确的产品信息,且为相关群体所接受或信任,并对该群体的购买行为有较大的影响力。

企业为了自己的生意着想,不得不向KOL们“低头”。

不过,即便“模仿”是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也难免会翻车。

3.不稳定的KOL

消费者对KOL的追随,往往存在时效性,并且与KOL自身的道德品质挂钩。

在这一点上,肯德基可以说是深受其害:

2014年,肯德基启用当红炸子鸡柯震东做代言人,结果没多久柯震东就被曝出吸毒丑闻,肯德基不得不紧急撤下相关广告;

2017年,肯德基又找来人气歌手薛之谦做代言人,谁知紧接着薛之谦就因出轨等原因人气大将,肯德基再次撤下他的广告;

薛之谦之后,肯德基将代言人换成流量小鲜肉鹿晗,然而鹿晗在和关晓彤宣布恋爱关系后,粉丝“集体失恋”,肯德基官方微博也曾一度瘫痪......

你就说肯德基惨不惨。

说打底,KOL发起的种草消费,依旧属于被动消费,并非是人们发自真心地需要而引导的消费。

世界上有没有什么营销手段,是可以不依靠任何头部流量牵引,就能让消费者自主自愿“上钩”的方式呢?

当然有,那就是“利用常识”。

 02  “科学家”们的卖货手段

1.酸奶背后的秘密

1903年,俄国著名科学家梅契尼柯夫,在研究衰老与长寿的关系时,发现在他研究的几十个国家中,生活在保加利亚的百岁老人最多(在他研究的国家里,不是说全球范围)。

这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于是他开始探讨当地人长寿的原因。

发现当地人每天都饮用酸奶,他把这些老人健康和长寿的原因归功于当地广泛食用的保加利亚酸奶中的微生物,他将这种酸奶中培养的微生物命名为保加利亚乳杆菌。

▲显微镜下的保加利亚乳杆菌

1907年,他将上述发现写成一本影响深远的书《延年益寿:乐观研究》,在书中他系统的阐述了自己有关乳酸菌和长寿的观点和发现。

并鼓励人们多喝酸奶,以补充人体中的乳酸菌。  

“长寿”这一概念,在医疗条件落后,又饱受战争侵袭的欧洲,十分引人关注,人们纷纷将酸奶加入自己的菜单。

▲图片来源:《爱,死亡和机器人·当酸奶统治世界》剧照

事情发生到这里其实还算正常,但很快,资本的介入让酸奶的身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位名叫伊萨克•卡拉索的西班牙裔犹太商人,从梅契尼柯夫的实验理论中得到灵感。

1919年,他首先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建立了一个生产酸奶的小厂,并以其儿子Daniel Carasso的昵称将公司命名为Danone(达能),产品当做一种延年益寿的药物,放在药店售卖。

十年后,他将公司搬到法国,并在法国建立了第一座工厂。

之后二战爆发,法国被德军占领,不得以下他又将公司搬到美国纽约,为了适应美国市场,将名字改为Dannon(美国品牌)。

与此同时,他生产的酸奶不再在药店销售了,而是改在咖啡馆、冷饮店销售。  

并把梅契尼柯夫的研究添油加醋,给酸奶加上了“减肥”、“美白”等神奇功效,很快,酸奶就在美国打开了销路,并迅速风靡了世界。  

▲图片来源:《爱,死亡和机器人·当酸奶统治世界》剧照

2.美国食品巨头的手段

也许是受到了酸奶的启发,不少美国食品巨头干脆从源头出发,将自己的产品广告“植入”到科学研究报告之中。

美国费城,有一家专门进行人类感官研究的科学中心,“莫奈尔化学感官中心”。

40年来,300余名生理学家、化学家、神经学家、生物学家和遗传学家都曾多次受邀来到莫奈尔提供协助。

目的都是为了证明我们的味觉、嗅觉以及复杂的心理状态,都与我们对食物的热爱息息相关。

这些人都是世界上味觉研究领域最为权威的专家。

但科学研究并不是免费的,这些在莫奈尔研究中心探索科学的专家们,最棘手的问题并非专业的学术问题,而是经费。  

中心每年能够得到联邦补助的金额为1.75亿美元,但这仅够支付中心花销的一半。

剩下的,将由他们的赞助商——众多的美国食品产业巨头,来买单。

在研究中心的大厅里有一块很大的金匾,上面刻着一些公司的名字: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卡夫、雀巢、菲利普·莫里斯等等。

当然,食品公司们并不是做慈善,他们虽然无法左右科学家的研究结果,但却可以要求科学家们做点“定向研究”。  

比如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的心血管专家Thomas Lüscher,就曾在玛氏(MARS)和雀巢(Nestle)的赞助下,完成了一系列关于黑巧克力的研究。

他的研究发现,黑巧克力对血小板和内组织有益、能够改善“吸烟人群的凝血状况”;

对心脏病人的冠状动脉有好处,能改善心脏病人的心血管状态,等等。

黑巧克力也因此跟其他巧克力花划开了界限,成为了人们公认的健康食品。

而雀巢和玛氏等公司的相关产品也因此大卖,为公司带来了长久且可观的收益。

由此可见,有了权威的科学报告做标杆,加上新闻媒体的官方报告,这种营销方式,比什么请明星小鲜肉做广告更能激发消费者的消费动力。  

你还知道哪些为“卖货”而生的生活知识?

在评论区唠唠呗~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