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1万吨猪肉只够吃1.5小时,对于中国人来说,猪肉到底有多重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0  来源:DT财经
核心提示:猪肉成了最新顶流,三天两头上微博热搜。最近的一个热门话题是#中央储备冻猪肉拟投放1万吨#,不到一天阅读量就超过2亿。原因大家都知道,主要还是因为供应紧张,猪肉......

猪肉成了最新顶流,三天两头上微博热搜。最近的一个热门话题是#中央储备冻猪肉拟投放1万吨#,不到一天阅读量就超过2亿。

原因大家都知道,主要还是因为供应紧张,猪肉价格大涨。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8年至9月23日,白条猪肉平均出厂价为19.71元/公斤,到了今年9月8日,白条肉的平均出厂价达到34.52元/公斤,上涨75%。

这个涨幅意味着啥呢?DT君做了个简单的换算,一头450kg重长白猪在2018年的价格只能换一部64G版的“丐版”iPhone XS,但在今年,用同样一头猪换来一台顶配iPhone 11 Pro Max之后,库克还得另外再找你2500元钱。

不过DT君注意到,在本轮猪肉价格普涨的同时,牛羊蛋禽类价格其实也被带着一起涨了,但只有猪肉话题的热度能够“经久不衰”。对于中国人来说,猪肉到底有多重要,才能一次又一次地成为“流量明星”呢?

1 中国人有多爱吃猪肉?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这并不让人意外,但这个“最大”的程度,还是让我们震惊。

2017年,全球猪肉产量为11103.4万吨,其中近一半由中国贡献,达到5544.9万吨,这个数字是第2名美国的4.8倍,第3名德国的10倍。

即使中国已经生产了这么多的猪,还是不够,每年都需要大量进口。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8年中国对外出口了4万吨猪肉,但进口量达到119万吨。

DT君进行了一个相对粗糙的计算,在不考虑损耗的情况下,结合猪肉产量、出口量和进口量,2018年中国猪肉消耗量超过5500万吨。也就是说,如果往市场里投入1万吨储备猪肉,大概只够撑一个半小时。

与其他肉类的对比,更体现出我们对猪肉的依赖。根据统计局调研数据,2017年中国人均消费猪肉20.11公斤,而人均牛、羊肉消费量只有1.87公斤和1.33公斤。

如此高的猪肉消费量背后,是中国人长久以来对猪肉菜肴的钻研和理解。

在大多数地区的餐桌上,一定会有几道以猪肉为主角的硬菜。比如广东地区的烤乳猪和猪肚鸡,前者皮脆肉香后者滋补养身;浙菜中的东坡肉和梅菜扣肉,无疑是猪肉菜肴当中兼备形与味的上品;川菜里的回锅肉和炸酥肉,口味火爆且下饭。

除了猪肉,猪内脏以及猪血也贡献了肚包鸡、爆炒腰花、酱爆猪肝、酸菜猪血等系列作品,广西地区甚至还有猪眼睛、猪鼻筋等料理。

(图片说明:烤猪眼睛;图片来源:纪录片《人生一串》)

在各大菜系中,猪都体现出它对于中国人味觉的极大统治力。

2 猪肉怎么就霸占了中国人的餐桌?

要追溯猪肉统治的开端,得从商开始说起。

在商周时,甲骨文中出现了“豕”字,这是关于猪最早的文字记载。周朝关于猪的记载比较多,代表养猪事业已经初具规模。而经过秦、汉两朝的技术精进,再有从晋到宋的农业发展和人口增长,养猪大业不断茁壮发展①。

但直到北宋时,猪肉还没有在居民饮食结构中称霸,阻碍它登顶的是羊肉。当时的社会风尚是贵羊贱猪,大家认为羊肉具有滋补作用,而久食猪肉容易得病,苏轼的《猪肉颂》中也写道“价贱如泥土”“富者不肯吃”。

北宋宫廷的肉食消费就以羊肉为主,根据《宋会要辑稿》的记载,宋神宗时,一年御厨支出羊肉43.45万斤,猪肉只有4131斤——二者相差百倍②。

但普通百姓还是很爱吃猪肉的,撑起了仅次于羊肉的巨大消费量。北宋的东京城里有一条小巷就叫做“杀猪巷”,集中了很多的杀猪作坊。而东京民间杀的猪,从南熏门进城“每日至晚,每群万数”。

到了南宋,猪终于迎来上位的机会。

一方面,在政治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人口、农业、经济重心从黄河枢纽向南倾斜到长江枢纽。从地形上来说,南方缺少了适合放牧牛羊的场地,更适宜于可以圈养的猪,给养猪提供了客观条件。

另一方面,宋朝不断膨胀的人口规模也加快了猪肉的上位速度。宋朝时期,中国人口首次突破1亿,明朝甚至突破了1.5亿。迅猛增长的人口需要大量的粮食和肉,猪就显得十分重要,它既能提供速生、价廉的肉,还能为农作物提供稳定的积肥。

有研究者甚至认为,“人们首先把粮食生产放在首位,要保证基本的温饱,因此积肥有时显得比吃肉更加重要” ③。

总之,从人口迁移、经济考量到营养层面的影响,中国人养猪越来越多,猪肉的历史地位也得到了显著提升。虽然在元朝时期养猪事业遭受了一些曲折,但从明到清又重新恢复了兴旺的水平②。

猪肉在中国人肉类消费结构中的优势地位逐渐牢不可破,中国人喜欢食用、善于食用猪肉的历史也就此稳定下来。

3 养猪致富

在这样稳定的巨量消费下,养猪成为一门比我们想象中更好的生意。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9月,中国共有超过140万家以猪为业的公司,而且在近10年保持每年10%左右的高速增长。

这个事业实在太旺,还吸引了不少知名的互联网公司。

养猪名声最响的应该是网易。江湖传言,2008年,丁磊在吃火锅时,服务员将一盘颜色可疑的猪血倒入锅中,让丁磊大为光火并有了养猪的念头。于是2009年开始,网易正式投身养猪业。7年后第一头“丁家猪”正式上市,第一和第二头分别拍出11万和16万元的天价。

(图片说明:丁磊为“丁家猪”打造了一场直播盛宴,并且与财经作家吴晓波畅谈养猪心得)

2018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将用ET大脑实现AI养猪,京东数科也推出了“猪脸识别”技术,不甘寂寞的腾讯虽然没养猪,但也种上了黄瓜。

田间地头里的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多,其实也说明,养猪早就摆脱肮脏、恶臭的固有评价,成为了一门体面而赚钱的生意。

尤其是在这轮让爱猪群众叫苦连连的涨价周期中,这个产业显得更加金贵了。从2019年初到现在,中国猪产业指数收盘价从716元迅速增长到1284元(截至9月17日),甚至在4月底一度跃升至1549元。指数的大幅提升,意味着生猪养殖、生鲜供应链、猪肉产品等供应链公司的股价,都在该时间段内有一定幅度的提升。

而以养猪为业的A股上市公司,比如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在市场预见今年的猪肉价格将有显著上涨的趋势后,它们的股价分别从今年初的29.01元和26.15元,大涨至现在的72.3元和38.29元,市值也攀升到2042.5亿元和1558.3亿元。优质的猪概念股票在今年成了股民发家致富的得力助手。

看到猪市现在如此金贵,还有热心的网友帮忙算了一笔账:“中国养猪大户”牧原股份市值最高达到1563亿元人民币,按照1200万的存栏量来算,每头猪市值超过1.3万元;腾讯音乐市值224.5亿美元(约合1614亿人民币),月活用户约2.4亿,每个月活用户只值675元,还不到一只猪的1/20。

换句话说,尽管粉丝因为周杰伦的新单《说好不哭》制造了2小时销售过千万的业绩,甚至一夜之间挤爆了服务器,但仍然无法改变 “人不如猪”的惨痛现实。

不过,热爱猪肉的DT君比较乐观地认为,在这轮“最强猪周期”之后,生猪养殖的门槛还会不断走高,中小规模的养殖企业也会在这一轮的周期中陆续退出市场。网易味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利祥就表示:这次非洲猪瘟又带来了一次行业洗牌,中国养猪业的整体规模化和集中度会有所提高,进而提高养殖效率,稳定住市场上的猪肉价格。

这样一来,消费者们就又可以放心地食用安全且低价的猪肉了。

参考文献:

[1]许肇鼎,我国历史上养猪情况简介【J】,四川大学学报,1978(5):85-92。

[2]刘朴兵,北宋时期中原居民的副食结构【J】,殷都学刊,2005:35-38。

[3]徐旺生,中国养猪史【M】,中国农业出版社,2009:2。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