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谢霆锋曾代言的东鹏特饮筹备上市:山寨红牛 走低端路线年销50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3  来源:雷帝网
核心提示:据深圳监管局披露,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发布关于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鹏饮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报告(第一期) 。东鹏饮料......

据深圳监管局披露,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发布关于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鹏饮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报告(第一期) 。

东鹏饮料始创于1987年, 是深圳市老字号饮料生产企业。2003年9月完成国有企业向民营股份制企业改制。

东鹏饮料的产品结构以“东鹏特饮”维生素功能饮料为主导,九制陈皮饮料为辅,纯净水、纸盒装清凉饮料为基础。

2013年开始,东鹏饮料进军全国市场,以深圳为营销计划中心,设立广东、华南、华东、华北、西南、特通六大事业部,完成全国市场的基本布局。

2019年5月24日,华泰联合证券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报送了东鹏饮料辅导备案申请材料。

被认为长期山寨红牛

谢霆锋曾代言的东鹏特饮筹备上市:山寨红牛 走低端路线年销50亿 

在很多消费者眼中,东鹏特饮被认为很土,在产品包装上,和红牛没法比,但东鹏特饮一年的销售达到50亿,已经成为红牛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

东鹏特饮的成名得益于林木勤,其2003年接手了这家老牌饮料生产企业,之后对公司进行了差异化经营。

谢霆锋曾代言的东鹏特饮筹备上市:山寨红牛 走低端路线年销50亿 

东鹏特饮很大程度上山寨了红牛,但很长时间避免与红牛竞争,比如,东鹏特饮用瓶装代替;其次是定位中低端,红牛卖6元一罐,它就卖3.5元一瓶。

谢霆锋曾代言的东鹏特饮筹备上市:山寨红牛 走低端路线年销50亿 

2013年,东鹏特饮请到了谢霆锋做代言人,当时的口号是,“累了困了喝东鹏特饮”,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这条广告语一定不陌生。

这之后,东鹏特饮迅速占有市场,逐渐走出本地,面向全国,其在2016年销售额达到30亿元,2017年达到40亿,2018年更是达到50亿元。

当然,“累了困了喝东鹏特饮”的口号就很抄袭红牛。因为,这之前红牛的广告语就是“累了、困了、喝红牛”,而且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耳熟能详。

当前,林木勤控制着东鹏特饮多数股权,持股第二位的天津君正投资的董事长,还曾经投资过小罐茶、恰恰食品、来伊份等多种知名饮料和食品品牌。

东鹏特饮挖过来的副总裁卢义富也曾在香飘飘和加多宝担任重要职位。

东鹏特饮曾推出罐装饮料为标志与红牛正面交锋,定价6元,后因销量不佳,东鹏重新回到了3.5元的定价区间。

行业老大红牛正陷入品牌之争

谢霆锋曾代言的东鹏特饮筹备上市:山寨红牛 走低端路线年销50亿 

东鹏特饮选择筹备上市的时间点可谓是相当好,当前,行业老大红牛正因为商标之争忙得不可开交。

事情的缘起是这样的,虽然很多人会想到“中国红牛之父”严彬,但红牛真正的产地其实是在泰国。泰籍华人许书标才是这个品牌的创始人。

许书标是泰国天丝医药的创始人。70年代中后期,一款含有水、糖、咖啡因、纤维醇和维生素B等成分的“滋补性饮料”在天丝医药诞生,取名“Krating Daeng”(泰语红牛)。

由于该饮料具有提神醒脑的功能,当时一经推出,便受到加班熬夜人士的欢迎,并且很快风靡东南亚,随后进入欧洲、美洲市场。

最初红牛很难打开中国市场,是直到1995年,在严彬的帮助下,红牛才开始进入中国市场。

严彬在全国各地卫视轮播轰炸:“累了、困了、喝红牛”,对中国消费者“洗脑式”营销,红牛运动功能饮料的概念开始渐渐为消费者接受。这之后,“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的广告语也曾红遍大江南北。

但2012年许书标去世后,严彬与许家接班人许馨雄失和。从2015年底开始,随着商标注册临近到期,泰国天丝和华彬集团的矛盾逐渐爆发。泰国天丝只待与中国红牛清算、散伙。

这其实在饮料行业并不少见,红牛之前就有加多宝和王老吉的前车之鉴。严彬也绝不想自己辛辛苦苦二十多年在中国培育出来果实被泰国天丝摘取。

这种斗争,对红牛造成了很严重的品牌伤害,红牛在2016年销售额就超过200亿,到2018年还是停留在200亿,可谓是大伤元气。

红牛的品牌之争给了东鹏特饮机会。在营销上,2018年东鹏特饮斥资超过2亿元先后取代红牛成为中超联盟官方赞助商以及成为CCTV世界杯转播赞助商,成为功能饮料中,红牛最强大的对手。

有分析指出,此番东鹏特饮筹备上市,也是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缩小与红牛的差距,甚至是弯道超车。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