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2020年火锅市场规模预计达7000亿 高端火锅店增幅显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6  来源:经济观察报
核心提示:消费降级?或许在火锅市场里不存在的。日前,美团点评发布火锅行业的大数据报告:《解密消费者爱的火锅》。数据显示,火锅为正餐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品类,高达13.7%......

消费降级?或许在火锅市场里不存在的。

日前,美团点评发布火锅行业的大数据报告:《解密消费者爱的火锅》。数据显示,火锅为正餐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品类,高达13.7%,2020年,中国火锅市场规模将达7000亿。报告指出,近两年火锅品类门店数逐月稳步提升,增幅已达34%。

高增长的背后却是低价火锅与高端火锅呈现出的不一样的光景。报告显示,在一线与新一线城市,客单价30元以下的火锅门店均为负增长,在二三线城市,涨幅也不超过3%。而对比明显的是,二线至四线城市的客单价超过120元的火锅门店呈现39%以上的增长,四线城市的涨幅甚至达59.3%,一线、新一线城市的门店数也有超过25%的增幅。

美团点评餐饮大客户部资深数据分析师诸妍雯指出,种种数据带给我们一个讯息,那就是目前我国的低价火锅店正在面临洗牌,整个市场是往高端用户方向走。越是三四线城市,它的高价火锅店增幅越大,说明火锅这一品类正在往下沉城市发展,整个火锅店正在往标准化、规模化进行。

低价火锅店负增长、高端火锅店增幅显著 2020年火锅市场规模预计达7000亿

在这一数据的背景下,有一火锅品牌的操作似乎与行业方向逆势而行。美团点评发布该报告的现场实际是巴奴毛肚火锅宣布进军上海的发布会,这是其去年进驻北京后,再次布局一线城市。

公开资料显示,巴奴火锅于2001年创立,目前在全国有65家直营店,主要分布在北京、郑州、无锡、苏州等20多个城市。

聚焦到上海,巴奴即将要面对的是竞争白热化的上海火锅“江湖”。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两年间,上海的火锅门店数增加了三成,但是火锅的浏览量增加了六成。诸妍雯表示,浏览量的增幅高于门店数的增幅,这说明上海消费者对于火锅这一个品类是越来越关注的。

关注意味着蓬勃的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上海的火锅门店进行了迸发式的发展,年均火锅店5900家,同比增长23%,而到了2019年,数据显示,除了9月份有门店数的增长之外,其余月份门店数则呈少幅下降。诸妍雯表示,这个其实就是市场竞争带来的一个后果,优胜劣汰。

除此之外,还要面对特征显著的上海顾客。上述报告显示,上海的火锅消费要比全国的火锅消费更高一些。全国的火锅消费有73%的集中在客单价50-80元之间,上海却集中在人均消费80-120元之间。诸妍雯指出,上海的消费者非常“刁”,因为上海消费者不但希望他吃到的产品是好的,他还希望可以享受到非常好的、非常棒的服务,因此所有的火锅店在进驻上海的时候,会把模型重点往服务和环境去靠。

巴奴火锅创始人杜中兵透露,根据成本测算,巴奴火锅在上海的客单价会在160-170元之间。杜中兵表示,巴奴和海底捞不是一回事,“不是说我们不重服务,更重要的是我们更多精力投入在产品上”。杜中兵称,若以10分计,同样是334,海底捞产品是3,环境是3,服务是4,巴奴环境是3,服务是3,产品是4。“我们做的产品都是希望它有一种情怀和故事,所以我们的价格比较贵。”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