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京味食记:米其林在北京,美食的远观与亵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投笔从食
核心提示:我是大师公,可以叫我百屁知百老师,美食圈口业从业者,专职造口业。我不得不说,年轻时的我,对于米其林餐厅或者厨师,是有着盲目崇拜的,这种盲目崇拜,体现在未知的神......

我是大师公,可以叫我百屁知百老师,美食圈口业从业者,专职造口业。

我不得不说,年轻时的我,对于米其林餐厅或者厨师,是有着盲目崇拜的,这种盲目崇拜,体现在未知的神秘感上,没吃到过,没看到过,坊间又都流传着他们的传说。那些餐厅和大厨,就像神话故事里的主人公,法力无边,能化腐朽为神奇。我甚至盲目到,还没吃过,就认定这些存在于米其林指南的餐厅就如同威利旺卡的巧克力工厂一样,奇幻的非比寻常。

京味食记:米其林在北京,美食的远观与亵玩

这身材,一看就是吃货,还是爱吃肘子的那种

而之后,我有机会品尝到的米其林餐厅,却往往和想象中的大相径庭。当我去一家期待已久的餐厅之前,如果是晚餐,我必定会兴奋到早上,中午都吃的甚少或者干脆不吃,就为了晚上大饱口福,一般人也会这么想。而往往,米其林星级餐厅,尤其是两星或者三星,那些高在天上的餐厅,真不是为了让你果腹,吃到爽而准备的。是为了吃遍了大江南北,甚至南北半球,吃遍上到九天外的飞禽,下到马里亚纳海沟的海鲜,视天下烹饪方法和珍惜食材如大刀切白菜的人准备的。

京味食记:米其林在北京,美食的远观与亵玩

在北京最早吃到的类米其林餐厅,虽然两星是给在东京六本木的店,第一次吃时,还是兴奋异常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一句现代爱情的警世名言,每一个女神背后都有一个x她x到想吐的男人,反过来说也可,每个你叫老公的欧巴背后,都有一个玩他玩到腻的女人。和爱情一样,美食,需要的也是新鲜感的,也是有耐受的阈值的。

在你每天吃白菜的时候,油渣儿就是新鲜感,在你每天吃油渣儿的时候,那么可能排骨是你的新鲜感。每天不一样的菜色,就能让你有美食的幸福感。

京味食记:米其林在北京,美食的远观与亵玩

这油渣儿,绝不是低端的开始,美食从来不应有阶级之分

而当一般食材,一般的烹调方法你都可以随意的在日常生活中品尝到的时候,那么可能你会开始对于,不同地域的特色开始产生兴趣,视角开始遍看国内,你开始对于有着浓重东南亚风情的云南菜开始有兴趣,北方人突然觉得南方煲汤还不错,南方人觉得撸串儿很有意思。

当你吃遍了地方特色,珍惜食材开始进入你的视野,澳洲的龙虾,南非的大鲍鱼,法国的松露,日本的和牛,吃别人难以吃到的东西成了你的优越感,食材高大上成了你的追求。

而当你吃鱼翅松露如粉丝香菇一般的时候,你又开始关注奇特的烹调方法与美食概念,分子料理,空气炸,低温熟成,液氮冷冻,纯素,无麸,生酮等等,这时你已经不会为了食材而感到高兴,而是他们如何能在嘴中惊喜到你。恰如极品的缪斯们,您都玩遍了,这时候可能一个长相平平的人,和你sm也许最能打动你的神经。

京味食记:米其林在北京,美食的远观与亵玩

米其林三星,分子料理的代表-斗牛犬餐厅,睡莲汤

等这些刺激的东西都满足不了您的神经和味蕾的时候,您又会找返璞归真的纯爱派来尝试了,像极了玩遍了美色的,无数花样的人,最终被纯情的邻家女孩打动一样。可她们又不是真正的邻家女孩,他们是穿着纯金校服的班花们,如这些女孩,这种餐厅卖着最地道的地方口味,稍稍夹带私货,有所新意,装修低调中透着奢华。就像那些憋足了劲不想让人看出富甲一方的有钱人一样,要的度就是,藏着掖着的低调露富,但是不能让你看不出来,正如王朔所说,这就是成功啊,挣了点钱,得让傻逼们知道。这餐厅也如是,返璞归真,首先得本来是奢华的,才能返璞,才能归真,不然一直是璞玉和真实,那就成了农家乐了。像极了奶茶妹妹嫁了强子,时过境迁,但是要回头再去喝一杯奶茶时的样子。

京味食记:米其林在北京,美食的远观与亵玩

这次北京三星的新荣记-招牌的沙蒜豆面,就是乡土菜

云里雾里说了一堆,这就是米其林在国内的评星,压根没被正眼看的餐厅是我们平时喜闻乐见的。必比登,就是给没吃腻肘子,但想吃好肘子的人看的,一星,给爱吃鲍鱼鱼翅的看,二星,给吃各种概念菜的人看,三星,给饱经美食洗礼,以为自己对于美食已经开悟的人,又要回去吃油渣儿但是要配金餐具、喝红酒的人看的。

看看这次北京的米其林指南,拿来比对一下,是不是这么回事。

其实这都是那些自命不凡的精英与饕客们,在不同的美食阶段,主观臆断的,他们玩腻吃腻的东西太多了,越来越曲高和寡。身处在各自的圈子里的人们,远远看着其他美食“境界”很美,走进了,习惯了,却是一地鸡毛,等你熟悉了这些鸡毛,又会寻觅更远更高的圈子,吃到看到更多的鸡毛。

京味食记:米其林在北京,美食的远观与亵玩

别人的圈子,都是更好的存在,自己的圈子里都是一地鸡毛,美食圈的围城而已

美食有时恰如美女,远观很好,亵玩一阵就腻了,只剩一本米其林指南给没玩过的人撅着屁股戳戳,张开大嘴吃吃。

而你呢,第一次吃到米其林餐厅的食物时,但凡还有些许理性,都会提出来自灵魂深处的发问,这都是鸡毛啊?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