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碧桂园开机器人中餐厅!炒菜、送菜、调酒、做煲仔饭样样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4  来源:地产风声
核心提示:白到发亮的碟子盛着“XO酱香葱炒鱼腐”“泰式咖喱双腩”“鸡汤炒菜心”,通过云轨从后厨传出,而后从天缓缓而降,精确地落在客户桌上。菜色诱人,香气扑鼻。稍远处,一......

白到发亮的碟子盛着“XO酱香葱炒鱼腐”“泰式咖喱双腩”“鸡汤炒菜心”,通过云轨从后厨传出,而后从天缓缓而降,精确地落在客户桌上。

菜色诱人,香气扑鼻。

稍远处,一个机器人摇动它的手臂,跟着自己的节拍调酒。它的隔壁是另一个机器人,此时正忙着制作汉堡。

再远一些,可视后厨内一排机器人各司其职,有的翻锅、炒菜,有的煎炸、闷煮……     

注意,以上不是科幻片场景,而是碧桂园机器人中餐厅的实景。

就在这个月,广州珠江新城核心商区花城汇广场,碧桂园旗下Foodom机器人中餐厅旗舰店开门营业。

你吃过机器人做的饭菜吗?    广州的朋友可以近水楼台先饱口福了。  

内幕君的吃货朋友在现场大快朵颐一番后,擦了擦嘴说:

牛掰,机器人炒菜色香味俱全,未来已来。

进入21世纪以后,地球人越来越喜欢看科幻题材的电影,而机器人元素又是此类电影的常题,这大概可以说明一个问题:

人类相信,未来的世界,一定是人工智能化的世界。

无人驾驶、抢灾救灾机器人、老人与孩子的智能伴侣,甚至会有机器人医生,问诊开药做手术。

特别是“衣食住行”这四大人类生存要素方面,一定会越来越智能。

在你的想象中,机器人餐厅应该长啥样?

一个机器人站在门口跟你说“欢迎光临”,另一个机器人引导你入座,点单、炒菜、送餐的是机器人,甚至收拾餐具、洗碗的也是机器人。

在机器人餐厅中,你能看到的人类99%是顾客,仅有的餐厅员工是管理机器人的。

这是很多人理想中的机器人餐厅,完全智能化。在碧桂园Foodom机器人中餐厅,我们已经看到了雏形,也是迄今为止国内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家机器人餐厅。

这样的餐厅如何运作?     

比如这机器人调酒的样子,它手臂晃动比划起来,仿佛在跳野狼disco:

全场跟着我,在你的左边画条龙,右边画一道彩虹。  

一首歌还没唱完,客官,您的酒已经调好了。        

这个做汉堡的老哥比较严肃,切片、放料、封印井然有序。从下单到出品,一个汉堡出餐只要90秒。而且这个速度在机器人的不断学习中还在持续刷新,未来还会更快。

能实现秒级出餐的,除了调酒和做汉堡的兄弟,还有这个做甜点的机器人小姐姐。

当然,后厨负责炒菜的也不弱,中餐厅配置32口炒锅,可以同时、不间断制作,单一菜品炒锅机器人平均烹饪时间只要3-5分钟。

在人工餐厅点一份煲仔饭,平均至少得等上10分钟,在这里煲仔饭机器人拥有24个煲位, “一只手”可以煮16个煲,同时开动,效率贼高,顾客不用等那么久。       

和传统餐厅相比,机器人餐厅出餐更快、菜品更稳。在传统餐饮业,店里换个厨师,或者同一个厨师换个心情,菜品都可能出现不稳定、口味差异大的问题,比如盐巴放少了,油放多了。

偶尔,人类大厨们还会赠送客户一根头发丝儿。

在碧桂园机器人餐厅,这些通通不会有。

这个餐厅主打顺德菜,前期顺德大厨们和研发人员将菜品制作的油温、下菜顺序、收汁工艺、翻炒方式与时间等要素输入机器人电脑,通过成百上千次的实验、品尝、调校和提升,机器人已经能精准地掌握每一个细节,并毫无差池地将这些技艺展现出来。尝过机器人做的菜后,世界中餐名厨交流协会理事、烹饪大师林潮带说:

“通过标准化的电脑,我这个机器人徒弟对味道的控制做得比人更好、更稳定。”  

大家一定很好奇:机器人做出来的菜长啥样?我给你们上几张图:

煎鱼饼、烤乳鸽、自制锅上叉烧、清蒸鲈鱼,看着这些菜的卖相,作为地产江湖的厨神,内幕君也自愧不如。

好在内幕君不是靠厨艺闯天下,不然迟早被这些机器人秒了。

有人问林潮带,机器人能掌勺了,你们会不会担心失业?厨艺比内幕君精湛得多的林大厨说:

不怕,它们是徒弟嘛,菜品需要我们研发。

学厨是一件苦差事,要“三个月的刀工,一个月勺工,一辈子的火候”,真正集大成者都得沉淀数十年,所以很多人学而不精,很多人半途而废。

所以中国烹饪几千年,很多手艺已经失传了,有了不怕累、不怕苦、水平稳定的机器人,感觉中华美食发扬光大有望了。

更重要的是,我们都关心的饮食卫生问题,机器人餐厅可以做到更加透明。

碧桂园Foodom机器人餐厅的食材全程电子溯源,后厨与人工隔离。很大程度上规避了食品安全隐患。

在碧桂园机器人餐厅开业之前,海底捞、京东、盒马生鲜都开过机器人或无人餐厅。但只有碧桂园是全系统运营机器人中餐厅。

实现从中央厨房到冷链运输,再到店面餐饮机器人的全系统搭建与运营,在全世界这是最先进最完整的系统化机器人餐厅。

海底捞或者京东在迎宾、配餐或炒菜方面,不乏机器人应用,不过也只是单独某个细分领域或局部环节上的零散应用。

而且碧桂园这一整套核心技术都是自主研发的,能够实现持续快速的升级迭代。

之前顺德碧桂园总部火锅店,有个收碗机器人,这哥们给用户的体验不是特别好,就迅速地被叫回去“重新做人”了,回炉研发再升级。

造空调的董小姐说过,掌握核心技术很重要。各行各业都是如此。

到目前为止,碧桂园旗下的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已组建约750人的研发运营团队,创造了中餐、火锅、快餐、煲仔饭和粉面店等5个不同餐厅业态的产品线,涉及70多个设备从无到有的开发。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最近十年,技术对餐饮行业的改造胜过任何传统行业:

先是团购变革获客方式,拓宽了餐厅的地理边界;紧接着二维码横空出世,彻底改变国人的支付习惯;再接着外卖风暴掀起,大家的就餐方式也随之改变;随后,品牌包装和线上营销策略花样百出,孵化了黄太吉、喜茶、瑞幸咖啡等一代又一代网红店……  

变革频繁,一代新人换旧人,说明行业市场空间大。国家统计局预测,餐饮行业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5万亿元。与此同时,因为餐饮业尚处在传统发展阶段,属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着人力成本渐涨、人员流失率高、管理效率偏低等一系列老问题。

机器人技术的运用,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主流。

换句话说,碧桂园这一次站在了创新变革的风口上。

围绕持续做强的地产主业,博智林机器人、现代农业、碧优选以及机器人餐厅所组成碧桂园高科技产业版图,如今已经初具雏形。

在2020年集团工作会议上,杨国强对机器人产业的前景信心十足,他说:

这是一个科技繁荣的伟大时代。 机器人正在积蓄澎湃的力量,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可想象。  

这些年,房企巨头跨界打开了大家的想象力,碧桂园造机器人、恒大造新能源汽车、融创跨界文旅。

令内幕君没想到的,是它们出成果的速度会这么快。

2019年初,碧桂园提出企业的未来新定位: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布局地产、现代农业和机器人三大主业,开启协同发展新航道。

同年5月,碧桂园成立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志在打造国内领先的机器人餐厅连锁品牌。

短短8个月时间,第一个样板店就落地了。

房企巨头们抛弃小弟的时候,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