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疫情下的广州餐饮店:停业2个月,亏损80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4  来源:广州吃喝玩乐
核心提示:往年,在元宵过后的正月十七,全国学校开学,各大企业全面复工,所有人都将再次踏入早起搬砖的忙碌工作中。然而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假期延长、部分航班暂停、企业停摆,打......

往年,在元宵过后的正月十七,全国学校开学,各大企业全面复工,所有人都将再次踏入早起搬砖的忙碌工作中。

然而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假期延长、部分航班暂停、企业停摆,打破了原本热闹的景象。普通老百姓,有借钱囤货做小本生意的,有不出工就没饭吃的。断了收入,房贷、车贷就会压垮一个家。

疫情像面镜子,一下子就照出了现实的残酷。不说那些失去亲人的患者家庭以后要怎么面对生活,单单说在疫情之外的普通人,生活的重压远大于疫情的焦虑。

所以今天,我们想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关注和聆听,普通人在这个寒冬中的彷徨和悲伤。

1

按下了暂停键的企业

面临一场“疫情生死战”

员工担心失业,企业主担心运作不良,每个人都被卷入了这场疫情风暴中。生意惨淡,订单稀少,原材料紧缺,停止营业还需负担租金和人力的双向支出。  

(via:财经网“鼠年开工第一裁”)

而面对2020开年慌乱的节奏,创业公司似乎显得要更措手不及一些。

广州的栾先生创业两年,今年年前货款没回来,他借钱给员工发年终奖。由于复工延迟,还需要承担所有员工一个月工资+房租水电+社保,16万多的纯支出费用,而这段时间公司没有任何收益

他说:“本来我也不想发这几天工资,或者年休来代替。但是想到他们平时万一有点小事请假,所以还是全薪给了他们,压力自己想办法扛着。”

在房租、人力、库存上,小微企业都表达着同样的焦虑。从中我们也能看到,“按下了暂停键的企业”,背后关联的,又是难以数计的普通员工。

但即便如此,还有很多迎难而上的企业,在这个寒冬为我们传递了一份关怀的力量。

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撕掉了员工申请疫情期间不要工资的联名信,表示哪怕卖房卖车也要保障员工的基本生活;盒马宣布将在全国开放30000个岗位,让大家一起迎接春天;美的集团坚持不裁员、不降薪,有信心走更远的路...

困境之下,焦虑和抱怨都无法摆脱困境,眼下唯一能做的,就是自救。但无法否认的是,待疫情过去,我们都将迎接严峻考验。  

2

收入阻断,手停口停  

小本生意的百姓夜夜失眠  

不仅企业面临着资金流转难题,很多中小本生意的个体户也会不堪重负而倒掉。对于单一收入的家庭来说,损失掉自己的收入来源,无异于手停口停。  

有的农民养了几万只鸡,该卖了,由于封路运不出去,饲料也运不进来。鸡卖不出去,却还要换养鸡借的贷款。很多小卖铺囤的年货,现在几乎卖不出去了,年后估计也不会有人买。有资本的尚且可以抵抗一阵,底层人民只能立马缴械投降。这是亿万谋生活的老百姓的缩影。

现在许多个体户都不是在担忧能赚多少,而是在考虑能少亏多少。  

(一再延迟开业的食肆)

今年春节饭店门庭冷落,年夜饭纷纷退订。有老板叹道:“料准备了十几万,要是停业两个月,房租十几万,所有员工工资五十多万,都不敢往下想。

其实很多店仍想营业,毕竟房租、人工等各项开支还在消耗中,平时也仅仅能做到收支平衡。即使停工一两天,也足以让小本生意的百姓夜夜失眠。

有街坊见证着楼下那家光顾了很久的饭店,为了止损关门大吉,从多年积攒的中产跌回底层。客流量下滑、租金问题、货品积压等问题,让他们就像被冰川包围的泰坦尼克号,孤立无援。

3

等待复工的白领

担心疫情,也焦虑失业

2月10号,部分企业已经陆续开工,但有些公司的开工时间依旧是一延再延,甚至有网友自嘲道:再不复工,老板就会发现有没有我们公司也能正常运转了

公司不让进,只能在家办公,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有写不完的工作计划和接不完的视频会议,感觉比以前上班还要累,对普通上班族来说,这段时期变更的不只是工作方式,还有日常生活和渴望回到正轨的迫切。

往年开年的时候,朋友圈刷到的是满屏红色的开工利是,今年却已经划到了两三条裁员通知,这让那些还没拿到offer的应届毕业生同样惴惴不安

其实公司的难处大家也能理解,被迫停工业务减少,大企业都撑不住,更何况是一般的小公司。现在的环境,不裁员就不错了,更别说招人,一旦失业就很难找到工作。

但那些没有走到最后的员工,将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房租交通、花呗信用卡,加上房贷车贷,没有了经济来源的支撑,积蓄很快就会见底 ,说不焦虑是假的。

“任何专业做不到金字塔尖,可能就没有单独的特别价值。”人也是一样。这场疫情,是教训也是机会。

我们希望大家不要被悲观的情绪淹没,做好未来的规划,加强专业技能,才是眼前要关注的东西

4

看似最幸福的学生  

压力一点都不小  

看到全国学生2月底前不开学的通知时,上班族大呼羡慕。因为他们不用担心房租、工资,在家吃喝玩乐就好。  

但学生真的一点都不轻松,  于其他年级的同学,网络课效率较低,需要加强自学能力,复课后可能会没有假期。

这届高三学生,更是面临着“没有自主招生、没有复读机会”的局面。广东省准备高考改革,本届是最后一届文理分科、使用旧版教科书 。如果高考失利选择复读,则需要从头学起,适应新的考试模式。

via:柿饼姐姐

而有些学画画的艺考生,正常来说是要每天在画室日以继夜练习画画,并且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文化课,况且学艺术课的费用还不便宜。现在两方面都兼顾不了 ,考上理想大学的梦想似乎又难以实现了一些。

应考的压力,加上疫情大坏境所带来的不安和迷茫,这群看似最幸福的学生,他们的焦虑一点都不亚于进入社会工作的成人。  

“停课不停学”在疫情背景下,是个最优、负责任的决策,但“幸福与否”这个问题仍需问回学生自己,希望大家可以体谅他们吧。

5

在疫情中打拼的社会基层:

每天赚的钱杯水车薪

疫情之下,众生皆苦。在社会中打拼的基层人员,像日夜穿梭城市的出租司机,一辆电动疾驰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为了家计四处吆喝的街边摊贩,寒冬清晨都在工作的环卫工人……哪怕疫情来势汹汹,还得硬着头皮迎难而上

“这台车是每个月7500的租金,维修费1500元,加上社保及洗车费用,差不多需花费1万多。我从初六出来跑,中间休息了1天,平均每天就赚200块钱。家里老婆孩子还等着我,也不敢多花钱,平时都是带番薯充充饥。

这是不久前深圳商报对的士司机刘师傅的采访,采访中师傅苦笑,每月将近一万多的租金压在身上,从初六便出来跑单,但疫情影响之下每天赚的钱杯水车薪  

生活以痛吻我,而我却报之以歌我想,对刘师傅而言,为了家人纵有再多无奈也得含泪忍下,只要车能开,他就会一直开下去。

现实世界里大概真的没有超级英雄,多得只是平凡如蜉蝣又尽力闪耀的人。点滴萤火发光发热。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社会和未来的希望


时代中的一粒灰,落在个人那里,可能就是一座山。我们在此写出的故事不过是众生百态中被窥见的冰山一角。

但未来必定充满着希望,因为还有数不尽的你我他还在为了明天而勇往直前 。在城市里还能看到这些忙碌的身影时,就总觉得一切还会恢复以往的活力。

而我们还健康,还闻得到花香,看得见未来,还能期待明天升起的太阳。比起被隔离的、被抢救的、被纪念的人而言,已经是莫大的幸运。

相信大家的坚守,一定能熬到春天。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