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一亿消费券,是否“券”得动市民外出就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02  来源:美食导报V
核心提示:今天,深圳罗湖区政府发放3000万消费券,与此同时,佛山市政府也发放1亿元消费券,实际上,重庆、南京、济南、宁波、杭州等许多地区,都在日前发出了消费券,进一步......

今天,深圳罗湖区政府发放3000万消费券,与此同时,佛山市政府也发放1亿元消费券,实际上,重庆、南京、济南、宁波、杭州等许多地区,都在日前发出了消费券,进一步解放消费者在疫情期间,被压抑的消费欲望,所谓“四两拔千斤”,据有关数据显示,在平时,消费券确实能拉动消费,但是,在疫情期间,消费券,真的“券”得动市民外出就餐?

深圳

罗湖区发放3000万消费券,惠民生!

为了重振消费,推动社会经济恢复正常运转,深圳市罗湖区推出“2020礼享罗湖促销费活动”,并在今日面向全体深圳市民发放总价值为3000万元的消费券。其中,零售消费券55万张、住宿餐饮消费券24万张、奖励消费券10万张。

据了解,针对住宿餐饮业的“住宿餐饮消费券”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面值40元,单笔消费200元以上(含200元)使用;一种是面值100元,单笔消费400元以上(含400元)使用。 也就是说,最低折扣可以打到7.5折。当单笔消费达到1000元以上,用微信支付的话还有有机会获得一张30元面额的消费券,单笔消费满150元时便可使用,折扣在8折左右。

与此同时,深圳市餐饮商会也在活动期间联动区域内超过200个品牌,超过1500家门店结合线上线下渠道以及多场主题活动等支持“2020礼享罗湖促销费活动”,全方位为消费者提供优惠措施,推动餐饮行业快速复苏。

对于此,深圳餐饮行家林先生认为,深圳餐饮业的人均客单价普遍在100—200元之间,同时消费券可以叠加使用,加上商家本身的优惠,甚至有时候最低可以优惠到5—6折,对于消费者有极大的诱惑,让他们真正享受到来自政府、商家更多实实在在的优惠,对促进社会经济复苏是绝对有利的。

不过,也有餐饮行家认为,罗湖区的餐厅数量超过12000家,消费券确实能在短期上刺激一定的消费,但是却只是“暂时退烧”,并不是长远之计。

佛山

豪“撒”1亿,促销费!

无独有偶,佛山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促销费、惠民生”活动,佛山市级财政投入1亿元消费券,于正式上线派发,首期发放30万份价值为100元的消费券包,每个消费包内含4张消费抵扣券(30减10元1张、50减20元2张、150减50元1张)。 所有佛山市民和来佛山的游客均可参与抽券活动。

据了解,佛山市下辖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等区和街镇将陆续跟进,以多种形式配套开展促销费回暖行动。其中,佛山市市级财政直接投入1亿元,各区、镇街、电商平台投入和全市商家匹配优惠额度共约6亿元,预计活动期间拉动市场消费超过3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第一批消费券可在餐饮、住宿、景区旅游以及美容美发等生活服务领域抵扣使用,每单消费可使用消费抵扣券1张,不能叠加使用,用完即止。需要注意的是,消费券有效期7日,券面有效期结束后未使用的消费券将由系统自动收回,滚动计入下一批次发放。 而消费券计划分4批次发放,消费者每人每批次可抽券一次,即是消费者共有4次抽券机会。第二、三、四批计划于4月6日、4月13日、4月20日(每周一)发放,自第二批起视参与热度确定派券时间(如果消费者参与热度高、人数多,当天抽完即止;若有剩余顺延发放,直至当批次的消费券抽完为止)。

在佛山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的刘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消费抵扣券的使用规则,在至少花费280元的情况下,最多能省下100元,折扣率为6.4折,这么看来,确实是很优惠。但是因为不能叠加使用,则从数字上给了消费者一种优惠力度不大的感觉,尤其是在多人聚餐的时候,往往花了300、400元,虽然最后优惠了50元,但是这样一来就很难吸引对数字不敏感的人使用优惠券。不过,经过这次疫情,更多的人学会了精打细算,或许这次派发的优惠券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佛山市饮食同业商会会长会长吴荣开则认为,消费券对于提振餐饮士气是非常有帮助的,如果餐饮商家等同时配套相应的活动,对于在疫情期间,增加餐饮营收是相当有益的探索。不过他续称,在目前人们收入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刺激消费的措施只能起到暂时性的作用,最终还是要回到稳定经济,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们收入水平,才能真正刺激消费。

消费券

真的能帮助餐饮业“券”回消费者么?

除了深圳和佛山,重庆、南京、济南、宁波、杭州等地区也以发放消费券的形式刺激消费。从日本等地的经验来看,消费券对消费的额外拉动作用在10%—40%之间,即相比于没有发放消费券的情形,发放100元消费券后,能够多带来10元—40元的消费。

餐饮行家马先生则表示,短时间内,消费券或许能起到“四两拔千斤”的作用,能够刺激餐饮消费。但是消费券纳入财政支出,财政始终是有限的,要真正拉动内需要增强人们的消费能力,而增强消费能力则要提高人们的收入水平、增强消费信心,这显然是消费券所达不到的效果。

八合里海记董事长林海平认为,就目前而言,消费券能起多大的作用暂时还不清楚,但是值得去尝试。在大量餐饮人都参与的情况下,能够增加餐饮品牌的曝光度,从这一方面看,是很有积极意义的。他续称,要真正恢复正常发展,光靠促销活动明显是杯水车薪,需要社会各界一起恢复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消除他们的紧张心理才是首先要做的事。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