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一品发展:7间餐厅求上市 轻舟难过万重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10  来源:智通财经网
核心提示:2019年两次递表均未成行,不改一品发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一品发展”)寻求上市的决心,时至今日这家香港连锁餐饮集团的上市之路愈发坎坷。香港火锅市场增长缓......

2019年两次递表均未成行,不改一品发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一品发展”)寻求上市的决心,时至今日这家香港连锁餐饮集团的上市之路愈发坎坷。

香港火锅市场增长缓慢,行业天花板低

据一品发展于近期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说明书,公司以“一品鸡煲火锅”品牌名称在香港经营特色鸡煲火锅餐厅。

一品发展:7间餐厅求上市 轻舟难过万重山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一品发展在香港一般火锅餐厅市场排名第五位,市场占有率约为2.3%;按2018年的销售收益计算,公司在香港特色火锅餐厅市场排名第二位。

一品发展:7间餐厅求上市 轻舟难过万重山

论市场地位,一品发展称得上香港火锅餐厅行业领先参与者,但要论成长性,一品发展难副“领先”二字。

招股书显示,自2011年成立以来至2016年,公司在九龙、新界和港岛开设7间餐厅,此后再无开设新餐厅。

一品发展:7间餐厅求上市 轻舟难过万重山

据智通财经了解,从外部经营环境来看,香港火锅餐厅市场竞争格局分散,前八大火锅餐厅品牌占整体火锅餐厅市场份额约 21.2%。

竞争压力较大的同时,行业发展空间也较为有限。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香港火锅店的收入由2014年约62亿港元(单位下同)增至2018年约7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4.9%。2018年至2023年,香港火锅店的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下降至2%,到2023年市场规模为78亿元。

一品发展:7间餐厅求上市 轻舟难过万重山

香港火锅餐饮行业天花板低,增长缓慢叠加竞争压力大,给业内个体扩张带来一定压力。

一品发展盈利能力下滑限制规模化扩张

从一品发展的角度来看,据其前后披露的招股书,公司自2016年以来的营收分别为1.64亿元、1.65亿元、1.74亿元及1.59亿元;期间净利润分别为3077万元、2654万元、2290万元及1527万元。公司净利润率由2016年的18.76%下降至2019年的9.6%。

一品发展:7间餐厅求上市 轻舟难过万重山

据了解,公司利润逐年下滑,很大原因是原材料成本和员工成本的上涨。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4年至2019年,香港包括家禽、牛肉、猪肉、海鲜以及蔬菜在内的主要火锅原材料价格,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未来部分原材料价格将以更快的速度上涨。

一品发展:7间餐厅求上市 轻舟难过万重山

人工成本方面,2019年香港餐饮服务市场雇员平均月薪达到16400元,预计2020年至2023年将以3.7%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至18542元。

一品发展:7间餐厅求上市 轻舟难过万重山

智通财经注意到,尽管一品发展通过菜品提价等方式对冲原材料成本及员工成本提升的影响,但公司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仍呈逐年下滑状态。2019年公司现金净流出1201.9万元,期末现金等价物为1961.7万元。这样的现金流表现恐难以支持公司规模化扩张。

一品发展:7间餐厅求上市 轻舟难过万重山

开店提上日程,短期或以“防御经营”为主

不过,若是一品发展能够成功上市,门店扩张问题便不在话下。

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 计划在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香港住宅区开设五间新餐厅,包括在香港岛的筲箕湾及西环、新界的大埔、将军澳及元朗;在香港商业区,即九龙尖沙咀开设一间新火锅餐厅。公司表示,计划未来以每六个月一间火锅餐厅的进度开设六间火锅餐厅。

长期而言,一品发展若能成功实施开店计划,公司未来的收入规模有望实现倍增。

短期来看,在接连受到香港社会活动和公共卫生事件冲击的背景之下,公司对于增开新店也许会保持相对审慎。

一品发展:7间餐厅求上市 轻舟难过万重山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2月29日止两个月,公司火锅餐厅的顾客到店人数及发票销售量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47.0%及43.2%。这使得公司需要通过推出外卖业务、出售雪糕及安排全职雇员放无薪假等方式增加收入及降低成本。

公共卫生事件对一品发展的影响何时消除犹未可知,公司的上市之路相较于2019年或许更为坎坷。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