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餐厅吃个饭,怎么就被感染了?聚餐感染风险有多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19  来源:健康时报
核心提示:近日,因为一条“神秘”的传染链,让吉林省舒兰市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焦点,截至5月17日这条传染链已导致超过30人被感染。多人因与确诊病例聚餐而出现被感染。据吉林省......

近日,因为一条“神秘”的传染链,让吉林省舒兰市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焦点,截至5月17日这条传染链已导致超过30人被感染。多人因与确诊病例聚餐而出现被感染。

据吉林省卫建委公布的确诊病例活动轨迹,仅5月13日通报的新增6例确诊病例以及1例无症状感染者中,就有6人与此前确诊病例,有过聚餐行为。

  • 确诊病例1 ,系5月10日吉林市通报确诊病例9的密切接触者,5月1日17时乘自家车到5月10日吉林市通报的确诊病例9家中聚餐后回家休息。

  • 确诊病例2  ,系5月10日吉林市通报确诊病例9的密切接触者,5月3日17时在5月10日吉林市通报确诊病例9家中聚餐。

  • 确诊病例3  ,系5月10日吉林市通报确诊病例9的密切接触者,5月1日17时到5月10日吉林市通报确诊病例9家中聚餐。

  • 确诊病例4  ,系5月10日吉林市通报确诊病例9的密切接触者,4月25日14时乘出租车去北沟农家乐山庄与5月10日吉林市通报确诊病例9聚餐。

  • 确诊病例5  ,系5月11日吉林市通报确诊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5月4日12时与5月11日吉林市通报确诊病例1同乘私家车到丰满区孟家村佰金旺饭店吃饭。

  • 无症状感染者  ,系5月10日吉林市通报确诊病例9的密切接触者。5月2日9时乘自家车与5月10日吉林市通报确诊病例9共同去富饶农场(丰满区阿什)游玩,15时去淑云饭店(丰满区新玛特商场对面)聚餐。

疫情期间的聚集性病例,也有多起与“聚餐”相关。

4月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场因聚餐导致的超级传播链使哈尔滨市紧急发布通告,5月2日零时起,哈尔滨市经营烧烤、涮串、涮火锅、铁锅炖等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堂食,重新开业时间视疫情变化另行通知。随后,黑龙江省多地也发布上述通知。

餐厅吃个饭,可能就被感染了

4月初《传染病学》(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在网站发行了一篇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涉及了一同在餐厅就餐的3个家庭,每个家庭都出现了感染。

据调查发现,广州的A、B、C三个家庭,共10人在同一家有空调的餐厅用餐。该餐厅是一栋5层楼的空调大楼,没有窗户。三楼用餐区占地145平方米,每个楼层都有自己的空调。每张桌子之间的距离约为1米。

A和B家庭分别坐了53分钟,A和C家庭坐了73分钟。中央空调的出风口和回风口位于C桌上方。而A家庭刚刚从武汉回来,结果均被感染。

最终调查发现,1月24日共有 91 人 (83 名顾客,8 名工作人员) 在这家餐厅用餐,其中,共有 83 人在三楼的 15 张桌子上吃过午饭。83 名客户中,有10人确诊新冠病毒,另外 73 人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并被隔离了 14 天。

为什么在餐厅里吃个饭,会更容易被感染呢?

调查人员排除了气溶胶传播后,推测认为爆发的最可能原因就是“飞沫传播”,空调则是“帮手”。

研究提到,较大的呼吸飞沫(> 5微米)在空气中保留时间很短,移动距离也有限,通常<1米。患者A1与其他桌子,尤其是桌子C的人之间的距离都> 1 米。

但是,来自空调的强劲气流可能会将液滴从C桌传播到A桌,再传播到B桌,然后再传播回C桌(出风口→C→A→B→进风口)。

病毒在餐厅传播速度有多快?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14日报道,一项由公共媒体机构日本放送协会(NHK)和健康专家合作完成的实验向人们展示了当一个被感染的人去餐厅就餐时,细菌和病毒是多么容易在餐馆里传播。

该实验模拟了自助餐厅或游轮上的环境氛围。实验中,有10名参与者进入餐厅用餐,其中一个人模拟“感染者”,将“感染者”的手上涂满荧光材料,以此来模拟病毒在室内的传播过程。其他的每个参与者,在不考虑潜在污染的情况下,像往常一样就餐。

在用餐半小时过后,参与者被投射在黑光灯下,“被感染”的地方会被荧光照亮。实验结果显示,手上的“病毒”快速扩散,不仅沾到了“感染者”的嘴边,而且扩散到餐盘桌子杯子上。此外,同桌的其他食客也粘上了不同程度的“病毒”。

日本NHK电视台表示,实验证明如果在餐厅就餐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摘掉口罩,也无法做到勤洗手,病毒可以迅速传播,感染病毒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专家:应尽量减少无防护堂食及聚餐

此前,在3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提醒,在餐厅就餐时,要尽量避免面对面就坐  ,可以选择同向而坐,且相隔1米以上。尽量缩短就餐时间,  减少同行人员之间的交流。如餐厅就餐人员较多,应选择打包带走的方式  。就餐结束后,应立刻离开餐厅,减少在餐厅的逗留时间。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喻成波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现阶段,还是应尽量减少聚餐行为,如果需要在公共场合就餐,要采用分餐制,在堂食的过程中,应尽量避免面对面进食,人与人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尽量选择错峰就餐,就餐结束时,应尽快做好个人防护。

喻成波强调,聚餐时,人与人之间难免要摘口罩,距离非常近,且会较长时间交流与沟通,无法做到戴口罩等基本的防护,所以聚餐这一行为在这一特殊时期会加强病毒的传播。另外,聚餐本身就是一个涉及人数较多的行为,一个人被确诊,会导致很多人连锁的传播效应,需要多人进行医学观察。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