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被勒令退市,瑞幸咖啡会不会倒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3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核心提示:5月19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表示收到了纳斯达克要求公司摘牌的通知。从自爆造假到被勒令退市,只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 美国资本市场的监管之严,显然也是大大超出了......

5月19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表示收到了纳斯达克要求公司摘牌的通知。从自爆造假到被勒令退市,只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

美国资本市场的监管之严,显然也是大大超出了瑞幸董事长陆正耀的预期。4月2日,瑞幸自爆造假引发股价暴跌,市场一片哗然,陆正耀第二天在朋友圈表示“今天更要元气满满”。一个多月之后,收到纳斯达克的退市通知书,陆正耀表示,“过去的一个多月,我一直处于深深的痛苦和自责之中,夜不能寐。”

瑞幸当初自爆丑闻时,还有人欢呼瑞幸割了美国人的韭菜,不过,美国资本市场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让瑞幸董事长从“元气满满”变成了“夜不能寐”。

按照规则,瑞幸还可以提出申述,纳斯达克将在听证会之后对是否退市作出最后决定。在正式退市之前,公司股票还可以维持正常交易。在发布纳斯达克的退市通知之后,停牌一个多月的瑞幸股票也在5月20日恢复交易。随后的两个交易日,瑞幸咖啡的股价分别暴跌36%和29%,收盘于2美元。而在今年年初,瑞幸股价一度还超过50美元,投资者的损失可见一斑。

瑞幸咖啡股价走势

如果瑞幸最终从资本市场退市,接下来最大的悬念就是,瑞幸的4000多家咖啡店是否还开得下去?消费者们以后是否还可以喝到小蓝杯?  陆正耀近日表示,“公司如果退市,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必将继续加大,但不论怎样,我都会倾尽全力维持门店运营,竭尽所能挽回股东损失,让瑞幸这个品牌能够走下去。”

如果真的从美国退市,想要继续让瑞幸活下去已经是难上加难。对于瑞幸而言,从美国退市首先意味着失去了一个相当重要的融资平台。  2019年5月,瑞幸首次登陆纳斯达克,通过IPO融资6亿美元。今年1月份,瑞幸通过发行可转债和股票,再次募集了9亿美元,规模甚至超过IPO。而在瑞幸咖啡上市之前,获得的融资一共是5亿多美元,对于一直烧钱扩张的瑞幸,美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更重要的是,从美国股市退市,意味着公司此前经营模式的基础已经彻底坍塌。  

瑞幸成立不到2年时间就可以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主要是通过资本烧钱来快速成长。对投资者来说,之所以愿意给瑞幸投入巨额资金,终极目的就是通过瑞幸上市之后套现,收获超额回报。没有了美国股市这样一个可供套现的终极场所,投资者将不再有任何动机来继续支持瑞幸咖啡。 

在4月初瑞幸自爆造假丑闻之后,市场一度还有传言,认为这可能是瑞幸故意让股价跳水,从而可以低成本私有化从美国退市,然后选择A股或者其他地方重新上市。现在来看,这套高难度的资本运作很难成立,在瑞幸自爆造假之后,中国证监会第一时间表示“强烈谴责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行为,将依法进行核查”。后来还表示就跨境监管合作事宜与美国证监会沟通。证监会的严厉表态,基本上堵死了瑞幸将来回归A股的可能性。

如果一家公然造假的公司从美国退市之后还可以重新回归A股,那将不仅只是公司的丑闻,更将是A股市场之耻。不仅是A股市场,预计全球任何一个资本市场都不会对这样的公司打开大门。  

如果从美国股市退市,将来也不再有重新上市的机会,外部投资者将不再可能继续支持瑞幸的烧钱模式。对于一家因为造假退市的企业,银行也将敬而远之。这就意味着,此前被各方资本热情追捧,现在的瑞幸将沦为资本的弃儿。

没有外部资金的支撑,自身又没有造血盈利的能力,瑞幸将很难维持运转,理性的选择是通过快速瘦身来缩减成本。  不出意外的话,未来一段时间,瑞幸咖啡的门店数量将会大规模萎缩,只有通过大幅度关店来控制成本,瑞幸才有活下去的一线生机。

但真正的问题是,没有了上市套现的机会,对于陆正耀们这些资本玩家而言,他们真的有兴趣只做一家纯粹的咖啡企业吗?开一家浪漫的咖啡馆或许是很多小资们的梦想,但绝对不是“大资”的梦想。

在收到了纳斯达克的退市通知书之后,瑞幸咖啡下一步要还要面对投资者的巨额索赔,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瑞幸未来的生死。    

在美国资本市场,不可能有公司公然造假后还可以毫发无损全身而退。对于瑞幸咖啡而言,退市只是处罚的第一步,后续的民事赔偿也将很快到来,投资者赔偿是一道躲不过去的坎。  

今年1月初,瑞幸咖啡的股票市值一度达到120亿美元,现在只有不到5亿美元,将来更有可能一文不值,瑞幸消失的市值,就是投资者索赔的依据。  在瑞幸的股东名单中,公司董事长陆正耀和前CEO钱治亚合计持股约60%,假如将这二人排除在外,其余大部分股东都要求赔偿的话,对应的最大市值损失约为40多亿美元,合人民币300多亿元。这需要瑞幸卖出多少小蓝杯,才可以赔偿投资者的损失?

所以,如果瑞幸从美国股市退市,而且投资者索赔过高的话,对于瑞幸的创业团队而言,“理性”的选择可能是破产逃债,而不是继续经营。  选择为受损的投资者打工偿债,需要具备极高诚信和责任感的人才可能做到。

瑞幸董事长陆正耀近日发表了一份公开声明,其中有一段话尤其意味深长,“创业以来,我挣到的钱几乎全部投入到了实体企业中,质押瑞幸咖啡股票所得资金,也全部用于支持旗下各个企业的经营发展,没有用于个人挥霍,更没有转移资产,对此我愿意接受任何调查。”之所以强调资金全部用于企业发展,其实并非仅仅只是道德问题,套现的资金何去何从,更事关投资者赔偿的责任问题。

瑞幸董事长陆正耀的声明

按照美国相关法律,如果上市公司大股东没有能力赔偿投资者,投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如果瑞幸的管理团队表示套现的资金全部用到了企业发展,潜台词就是将来没有钱赔偿投资者,赔偿的责任可能会“甩锅”到帮助瑞幸上市的中介机构。 当年安然公司造假,最大的一笔赔偿就是由摩根大通支付了22亿美元,同时,当年的全球第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安达信也因此破产倒闭。

对于瑞幸的创业团队而言,他们此前已经打造过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等多个平台,瑞幸只是创业项目之一,如果从瑞幸抽身而去,也并非完全不能接受的选择。对于这些套数娴熟的资本玩家,或许过几年之后,江湖上又会出现一个新的品牌,不过,对于有过重大信用污点的创业者,不知道资本市场是否还会再给机会?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