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瑞幸停牌 4000家门店还想“活”下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中国饮品快报
核心提示:昨日起,瑞幸咖啡(LK.O)停牌。6月26日,瑞幸咖啡于美股盘前宣布,决定撤销召开听证会的请求,不再寻求推翻纳斯达克要求退市的决定。而后,瑞幸咖啡股价开盘后大......

昨日起,瑞幸咖啡(LK.O)停牌。

6月26日,瑞幸咖啡于美股盘前宣布,决定撤销召开听证会的请求,不再寻求推翻纳斯达克要求退市的决定。而后,瑞幸咖啡股价开盘后大幅跳水,连续六次熔断,最大跌幅超60%。

6月27日,瑞幸发表声明,将于6月29日在纳斯达克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

而在国内消费市场,瑞幸的海量咖啡门店仍在坚持运营……

01 超4000家门店仍将营业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止昨日(6月28日),全国企业名称含“瑞幸咖啡”,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共3856家。

在瑞幸暴雷前,我们熟知的瑞幸门店数量为超4000家,而在做空事件曝出后的4月份,曝出瑞幸关店205家,这一数字与目前瑞幸现存门店基本吻合。

从区域分布来看,瑞幸分布最广的省份为江苏,519家,而广东、上海分列第二、第三,数量为499家、414家。排列在前的还有浙江、湖北、四川、陕西、重庆、天津、湖南、湖北、山东。

数量上,2017年新增2家“瑞幸企业”,2018年新增约1800家,2019年新增超过2000家。而2020年,我国仅新增186家“瑞幸企业”。

另外,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共有99家相关企业已注销或吊销。

而瑞幸官方微博则称将有超4000家门店继续营业,近3万员工继续提供服务。

与众多人想象中,会大面积关店不一样,无论是天眼查的数据,还是现实情况中,瑞幸还在坚持。

02 瑞幸还想活下去

在瑞幸咖啡就宣布停市的前2周,新冠疫情第一波的重灾区武汉,一家新的瑞幸咖啡门店开始投入营业。

据对武汉地形了解的业内人士指出,瑞幸的这家店在6月初就已具规模,此前是酒吧。因为疫情关系,原本热闹的江滩,现在人流至少比以往少了3/5,酒吧也被迫停业。

本以为这里的门面会空很长一段时间,没想到瑞幸接了下来,实在是没想到。

(图片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深圳华强北,1公里内至少有6家瑞幸咖啡门店。世纪汇店15分钟内,先后有6名顾客到店取货。附近一家稍大些的电子世界店,则排起了小队伍。

目前新下单客户仍能收到“满减券”。对于退市是否会减弱补贴力度,店员表示不清楚。

6月29日11:23分,瑞幸咖啡的微信公众号仍然保持着一周一更的传统。推文头条是新品瑞纳冰的介绍,而文章末尾则有4.8折尝新券包的链接。

推文的如期到来,并且伴有折扣券,似乎在告诉消费者,瑞幸的运营并不受停牌影响。

03 员工对瑞幸的评价

在重庆,一名化名小娜的瑞幸前兼职人员透露,瑞幸当时的时薪是30元/小时,她每天可工作8-12小时。

据她介绍,瑞幸每家门店都有监控,有专门的视频组随时检查视频,查看员工是否按标准流程操作,因为一点小事就给门店扣分,并且追责到个人。为了强制员工达到洗手不少于20秒的标准,门店还要求洗手使用计时器,因频繁洗手,她的手一度开裂。

另一位瑞幸员工透露,在他离职前,瑞幸已经很接近盈利了,前提是关掉杯量差的店,并提高杯单价。在他看来,不少10元以下的奶茶品牌可以盈利,就证明了低价模式并非行不通。

负责瑞幸选址与推广的张明明表示,他走过重庆大小商圈、写字楼、学校。瑞幸对效率要求很高,节奏很快,一个人几乎干两个人的活,加班也是常态。但薪酬上没亏待过他,这也是他坚持下来的原因。

但在被做空后,自己所在区域关闭大量门店,1/3员工离职,门店以兼职人员居多。

而在快报后台留言中,一位声称为瑞幸员工的读者介绍,他们额收入绩效与满意度挂钩,切市场满意度非常高,门店少有差评,一个差评,尤其是自提差评很可能让绩效蒸发20%……瑞幸App给的差评不能撤销,不论门店是否有责,都会计算在门店KPI指标里……

关店离职、差评受屈,瑞幸员工在评述自己老东家时的吐槽,无意间也表明瑞幸在门店运营上似乎并不差劲。这也许就是在疫情中、做空后、停牌时还继续开店、营业、推新品的底气。

停牌,已是事实。这个曾被宣扬为“割资本主义韭菜”的咖啡品牌,4000多家门店的基量,是否会有人对其动心,重新再塑?停牌不停业的坚守,是否能换来运势逆转?

瑞幸4000多家门店的未来,应该比停牌,更有看头。


(文章综合 证券时报 重庆商报 21世纪经济报道)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