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后疫情时代,谁是下一个外卖爆单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09  来源:勺子课堂
核心提示:今天,你的外卖爆单了吗?平台抽成越来越多,商家利润越来越少;头部商户不赚钱,底部商户没流量;一家外卖做得好,做成连锁就赔钱…… 餐饮企业如何快速实现增长和效率......

今天,你的外卖爆单了吗?

平台抽成越来越多,商家利润越来越少;

头部商户不赚钱,底部商户没流量;

一家外卖做得好,做成连锁就赔钱…… 

餐饮企业如何快速实现增长和效率?  

外卖!  

没错,外卖确实打准了消费者的痛点,高效实现了消费场景的转换,将更快捷和方便的服务带到了人们的身边。 

对餐饮企业来说,外卖是大势所趋。  

后疫情时代,谁是下一个外卖爆单王?

01

疫情倒逼餐企进化  

要有线上线下两条腿  

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外卖消费者规模约4.6亿人,相比2018年年底增长12.7%, 在9亿网民中的占比约为50.7%,外卖消费者占我国城镇常住人口数量的53.9%。

《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中国外卖产业发展报告》

疫情之下,外卖更是成为了各大餐饮品牌的“救命稻草”,无论是街边小店、品牌连锁,还是高端餐厅、星级酒店, 甚至是一些曾经对外宣称“不会做外卖”的餐饮品牌,都开始在线上竞相发力。

此前全国门店休市的海底捞、外婆家…… 率先恢复门店外卖外送业务;西贝、眉州东坡、乡村基、乐凯撒、大龙燚 则是在整个疫情期间都坚持外卖外送服务;北京西国贸大酒店、成都希尔顿酒店等也通过美团的“绿色通道”入驻其外卖平台。 

餐饮品牌也好,星级酒店也罢,这次的疫情都给他们敲响了警钟——只有线下单一的业务模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久。

02

堂食商家蜂拥入场  

如何构建自身壁垒   

平日里,一些堂食非常强的品牌因为不做外卖,反而摔得更惨。于是,不少品牌开始觉醒,意识到外卖的重要性。

哪怕疫情过去,也不再会有商家对外卖掉以轻心。  

当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开始选择涌入外卖的赛道,竞争自然也会加剧,如何快速构建自身品牌壁垒,成为许多中小餐饮企业感到焦灼的问题。 

但大家都很明白,一味依赖低价补贴,获取订单的法子势必会被淘汰。

在品牌化的趋势下,外卖运营将会朝着“精细化”的方向发展,更合理的菜品结构、更专业的营销配套、更优质的细节服务都将成为增强品牌复购率的重要一环。 

当然,实现这些的基础还是产品本身。让顾客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才是品牌与消费者直接建立信任的关键。   

为什么疫情期间,大家会信任外卖?恰恰是因为“无接触配送” 的可控及安全,这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消费者,即使是在疫情结束后,也会认为外卖的安全性高于堂食。

由此衍生的外卖包装升级,使用安全签、安心卡、密闭包袋及使用封口贴,或随餐加入食品安全承诺、原材料信息表、食品采购发票证明等材料,都是讲究和学问。

03 外卖还有哪些新机遇?  

除了打造自身品牌,构建壁垒,入局者也应当看清这个行业还有哪些正待被挖掘的机会。

1. 高客单价细分品类外卖  

起初,外卖平台开始烧钱推广时,什么菜品家常、便宜,便会卖得约好,当时大部分的消费者对外卖几乎只有工作餐的需求,并无享受型餐饮消费需求。

但现在,人们更倾向于在外卖上发现美食,不仅要吃饱,更要吃好。

所以为什么我们会看到一些外卖越来越贵,但是却卖得很好,其实就是这样一批高客单价的品类在渐渐以质取胜,满足越来越多想要吃得“精致”的消费者。

2. 私域流量外卖   

随着外卖平台抽佣逐渐上涨,不少商家意识到,在私域流量上做外卖,会省下一大笔成本,能够让用户吃到比平台上更便宜的餐品,自己也能赚取更高的利润。 

原因在于,一是用户已经习惯了线上点单的便利性,二是外卖行业的爆发催生了很多例如配送、宣传推广等第三方服务平台,使得以微信和微信群为基础的私域流量做外卖经营的时机变得成熟。 

3. 以短视频为代表的外卖新渠道   

抖音之前上线了一个团购模块,用户可以在短视频中直接购买菜品,然后选择第三方物流发货。虽然这个模块并不是很成熟,但它已经初步具备了在抖音上做外卖的可能性。 

这说明了商家其实也可以借助短视频的流量红利,规模化地取得比外卖平台便宜得多的流量。这些流量无论引入私域流量,还是在抖音上直接转化下单,都是一种可以预见的、成本比外卖平台低很多的经营方式。


参考文章:

1. 2020年外卖行业的三个挑战与三个机遇-闫寒

2. 新一轮外卖红利来临!后疫情时代,外卖将成餐企重要盈利来源-杨不然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