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粽子大王”五芳斋冲刺A股:18个月内已换三家辅导券商,发动95起诉讼为名誉而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13  来源:21金融圈
核心提示:在长三角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经常能见“粽子大王”五芳斋的身影,自2000年初进入沪杭高速服务区开设粽子专卖店,其连锁专卖店已超过50家。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辅导......

在长三角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经常能见“粽子大王”五芳斋的身影,自2000年初进入沪杭高速服务区开设粽子专卖店,其连锁专卖店已超过50家。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辅导备案文件透露,上海沪宁高速公路(上海段)发展有限公司正是五芳斋第二大股东。

在粽子销量突破4亿只后,占据国内粽子市场半壁江山的五芳斋,开启了冲刺A股之路。  

9月30日,浙江证监局披露了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芳斋实业”)的辅导备案公示文件,这家1921年创办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已与浙商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申请A股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到18个月时间内,五芳斋实业更换了三家上市辅导机构。  

在此之前,2019年4月,广发证券成为五芳斋实业的首家上市辅导券商,不过到了2019年9月20日,广发证券宣布终止辅导,称“鉴于五芳斋战略发展需要,双方协商一致同意终止上市辅导协议”,随后,中金公司取而代之。

然而,2020年6月19日,中金公司披露第三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之后,再无更新,直至浙商证券接手五芳斋实业的辅导工作。

“粽子大王”五芳斋冲刺A股:18个月内已换三家辅导券商,发动95起诉讼为名誉而战?

非国资百年老字号粽子销量突破4亿只  

最新的辅导备案公示文件显示,五芳斋实业注册资本人民币 7555.725万元,主营业务分为两大板块,包括食品制造业务和餐饮服务业务。

食品制造业务方面,五芳斋实业拥有嘉兴、成都生产基地,主要生产粽子、月饼、糕点、蛋品、卤味等产品;此外,餐饮服务方面业务,五芳斋实业的餐饮门店主要提供中式快餐服务。

“百年老字号”五芳斋,发源于“粽子之乡”嘉兴。

五芳斋实业的控股股东五芳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芳斋集团”)官网显示,“五芳斋”起源于1921年兰溪籍商人张锦泉在当时嘉兴的张家弄口开设的“荣记五芳斋”粽子店。此后,张家弄口又相继开设了“合计”和“庆记”两家五芳斋。三家五芳斋相互竞争激烈。1956年,公私合营五芳斋粽子店成立,三家“五芳斋”终合并成为一家。

1985年,五芳斋粽子店大胆进行了变革和创新,粽子日产量一举突破了2万只。

到了1992年,嘉兴五芳斋粽子公司成立。次年,“五芳斋”被国家贸易部评为“中华老字号”。1995年,五芳斋投资数千万元建造了全国首家专业粽子生产厂——嘉兴五芳斋粽子厂,告别“前店后坊”的传统经营模式,实现了工业化、标准化生产。

现如今的拟上市主体五芳斋实业,则由嘉兴五芳斋粽子公司于1998年改制而来。

2008年,成都五芳斋食品产业园竣工生产,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粽子专业生产基地;2010年,五芳斋集团上海总部设立。

2014年,五芳斋中式快餐连锁店进驻浙江高速服务区。同年,浙江五芳斋通过资本运作入主武汉五芳斋。

2018年,五芳斋全面推进“轻、快、互联网化”战略,到了2019年,五芳斋实业全面启动“糯+战略”。

从辅导备案文件,尚不知晓五芳斋实业的业绩表现。

不过,媒体报道及官网数据显示,五芳斋目前最高峰的每日粽子产量可达200万只,2018年粽类产品销量为4.07亿只,2018年五芳斋集团总销售收入47.43亿元,实现利税总额4.05亿元。

此外,2018年,五芳斋执行董事总经理,吴大星曾公开发言提到,“五芳斋拥有457家线下餐饮连锁门店,1000多家全国经销商、分销商客户,5万多个终端,160家网店以及300多万会员。”

与大多数“老字号”不同,五芳斋实业目前的实控人并非国资。

辅导备案文件显示,厉建平、厉昊嘉父子合计持有五芳斋实业50.06%股份,为公司实控人。

厉建平,是一位50后,曾任瑞安县公安局民警,嘉兴市公安局刑警,嘉兴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副局长、局长,嘉兴市公安局副局长等,随后“下海”出资买下了五芳斋的部分股份,现任五芳斋集团董事长,五芳斋实业董事长。  

厉建平的儿子厉昊嘉,是一位85后,曾任法国尼克夏会计事务所高级审计师,中国工商银行巴黎分行会计师/银行报表主管,法国安永会计事务所审计部经理,新加坡上实环境控股有限公司国际业务发展经理,现任五芳斋实业董事、总审计师。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发证券的辅导备案文件中,五芳斋实业的第二大股东——持股23.97%的上海沪宁高速公路(上海段)发展有限公司,到了最新的辅导备案文件中,变成了上海星河数码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不变。

进一步穿透股权可知,沪宁高速(上海段)和上海星河,都隶属于上海实业旗下,其中,沪宁高速(上海段)持有上海星河45%的股权。

18个月内三次更换辅导券商

五芳斋集团的官网,多处透露了五芳斋实业的上市计划。

早在2019年1月,五芳斋集团2019年第一次经营工作会议上,五芳斋集团董事长厉建平就提出,2019年是实业公司上市的申报年。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各项经营管理费用的过快增长,还提到,“要求实业公司产品毛利率提高1.5%,达到47%”。

到了今年7月20日,五芳斋集团2020年第三次经营工作会议上,厉建平再次强调,“降费用、提高毛利率是下半年经营工作的重点。要求各部门针对年初费用预算,做好全年费用指标控制。特别针对返利费、推广费、广告宣传费以及仓储物流费等四大费用,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控制,通过开源、节流,不断探索降费的新渠道、新办法”。

而对于18个月内多次变更上市辅导券商,记者尚未从五芳斋实业方面获知原因。

“辅导期内变更辅导券商的话,要么是同一批人换券商了,要么是和此前的辅导团队有一些分歧”,10月12日,一位参与过拟IPO企业上市辅导项目的律师人士向21金融圈记者分析指出。  

21金融圈记者发现,广发证券此前派出王旻辰、唐芙、杨磊杰等九人组成五芳斋实业辅导工作小组,其中,王旻辰为组长。

此后,中金公司派出谢晶欣、朱宏印、王朱彦等六人组成辅导工作小组,随后新增一名辅导小组成员,正是王旻辰,彼时,他的身份已变为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注册保荐代表人。

此后,浙商证券派出王一鸣、罗军、潘洵、杨悦阳、范光华、章超迪、屠珏、汪晨祺等八人组成辅导工作组。

发起95起诉讼为名誉而战?  

记者查阅工商信息发现,2019年以来至今,五芳斋实业作为原告起诉多家副食经营部或食品商行,案由多为商标权权属纠纷、侵权纠纷,涉案95起。

光2020年10月13日将开庭的案件就有5起,被告分别为杭州春泥食品有限公司、杭州萧山新农都物流中心喜果副食品商行、杭州萧山新农都物流中心宗荣食品商行、杭州顺邦食品有限公司、杭州福溢食品有限公司。

根据裁判文书网,如五芳斋实业与丽水云和县赖娣副食品店侵害商标权纠纷于2020年6月29日的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云和县赖娣副食品店在其门头店招上并未使用其个体工商户名称或字号,而是突出使用了“五芳斋”字样,对其店内销售的粽子也未客观地说明其商品来源,而是在其对外展示的销售价目表中使用“五芳斋”字样,上述使用行为使相关公众误认为被告与原告之间存在特定商业关系。法院最终认定,云和县赖娣副食品店商标专用权侵权成立,要求其赔偿五芳斋实业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开支共计7000元。

对此,10月12日,浙江英普律师事务所毛爱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五芳斋密集起诉对方商标侵权,“可能是想证明商标品牌的知名度和商业价值,毕竟对五芳斋这样的老字号企业来说,商标是公司的核心资产;另一方面,这些侵权如果成立,相关赔偿,也可以增加五芳斋的营业收入”。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