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海底捞1张私照曝光:真正的高手,都是这样做事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精读
核心提示:任何行业,都是用心做事的人,逐渐打败敷衍混日子的人。前几天,一位博主发了一张她去吃海底捞时拍到的照片,并配文:“去了那么多次海底捞,第一次知道会备注你的外貌特......

任何行业,都是用心做事的人,逐渐打败敷衍混日子的人。

前几天,一位博主发了一张她去吃海底捞时拍到的照片,并配文:

“去了那么多次海底捞,第一次知道会备注你的外貌特征,好细心!”

照片中,服务员点餐的平板电脑上,详细地备注着这位顾客的外貌信息:

“20-30岁,圆脸,黄皮肤,长发,瘦,中等,大学生。”

不光如此,还有这个女生喜好菜品的前五名:

“土豆,招牌虾滑,捞派肥牛,藕片,捞派捞面。”

甚至还有这个女生吃火锅时的个性需求:“不要下滑,番茄汤自己弄,免特色蘸汁,白水。”

看完不禁目瞪口呆:每一位顾客都这样备注过去,这工作量该有多大啊。

果然,在海底捞里,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

很多人在评论区分享了他们的经历:

有个小姐姐说,她特别喜欢吃海底捞的哈密瓜,有次在海底捞吃了五六盘,临走的时候,服务员直接抱上来一个整瓜,塞到她手里,一边还说:“放心,姐,这瓜保熟。”

有个考生说,他第二天要考刑法,考试前给自己的最后一顿饭是海底捞。

正点菜的时候,师姐打电话过来说要帮他画重点,但他的刑法书没带来。

没想到,服务员后来直接拿来了一本全新的......

有个白领姐姐说,她一个人加班到凌晨,走出公司大门没多久,就被倾盆大雨淋成了落汤鸡。

她就找了家离公司最近的海底捞,门口的服务员一看到她,就又递毛巾又让她换拖鞋,还把她湿了的鞋子拿去烘干。

后来还送给她一双粉色短袜,说觉得是妹妹会喜欢的颜色。

想起之前看到这样一条新闻,海底捞上半年净亏损9.65亿元。

但海底捞股价却创下了新高,市值已经冲上了2400亿港元,创始人夫妇蝉联新加坡首富。

海底捞的外卖服务,也从206家扩大到了299家。

任何行业,都是用心做事的人,逐渐打败敷衍混日子的人。  

若像海底捞一样,把一件简单的小事做到淋漓尽致,何愁人生没有出路?

今天分享5种高手做事 的方法,让你看懂普通人和高手的差距。

海底捞1张私照曝光:真正的高手,都是这样做事的

01 交付能力

有两位行政助理,接到领导任务,要买3张明天去北京动车票,以参加展会。

这两位行政助理,查了明天车次,发现没票。

第一位行政助理,就直接回复领导,说太晚了,目前没票,只能再刷刷,看看后续有没有票放出来。

第二位行政助理,找到领导,说明情况后,提出4个备选方案:

方案1:用抢票软件继续刷,同时找票贩子加价,大概每张加价100元,下午应该能拿到。

方案2:换个地点倒车,可以买到票,但时间会多出4个小时,价格每人多200元。

方案3:改乘飞机,每个人会多800元,但时间能缩短1个小时。

方案4:包车过去,总体会贵1000元,时间会多出4个小时。

这就是两位行政助理交付能力的区别:

提供具有可用性、完整性成果的能力。

要提高交付能力,我们就要拥有这样的视角:将自己当作一家公司,一个人的公司。

没有人能替我们交付成果,我们是唯一的、最终的成果交付责任人。

第一位行政助理,就没有把自己当作一家公司,而是坐、等、靠,并不对最终结果负责。

在这位行政助理的眼里,如果买不到票,那是领导你交待太迟,与我无关;如果领导你无法及时参展,那是领导自身的责任,与我无关。

相反,第二位行政助理,把自己当成一家票务公司。

为了把“3人出发到北京参展”这笔生意做成,想了4个备选方案,希望领导能够选择一个。

如果每次协作,我们都提醒自己,要像一家公司那样交付成果,我们就不会放松自我要求,敷衍了事。

如是训练,坚持一段时间,我们自身的能力就会迅速增强,往往会超出上司期望值,获得更快的发展。

02 沃尔森法则

日本尼西奇公司,此前是一家生产雨伞的小企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董事长多博川,看到了一份当时的人口普查报告。

报告上说,日本每年有250万婴儿出生,他立即意识到,尿布这个小商品,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

按每个婴儿每年最低消费2条计算,一年就是500万条,再加上广阔的国际市场,潜力是巨大的。

于是,他立即决定,转产被大企业不屑一顾的尿布,结果畅销全国,走俏世界。

后来,尼西奇公司的尿布销量,占到世界的1/3,多博川本人,也因此成为享誉世界的“尿布大王”。

这就是沃尔森法则的作用:信息与情报是金钱的使者,你能得到多少,往往取决于你能知道多少

运用沃尔森法则,需要四步:

第一步:搜寻少有人搜寻的信息;

第二步:看出少有人看出的价值;

第三步:做出少有人做出的行动;

第四步:收获多数人没有的成果。

在人生的竞争舞台上,你掌握的信息的多寡、优劣,往往决定了你的胜算。

我们需要增强信息获取意识,每天都要理解、掌握一些新鲜的、本质上与以往不同的信息。

而且要培养一种思维习惯,“强迫”自己去运用这个信息,而不是止于知道信息的涵义。

03 长线思维

有一位项目管理师马琛,参与过上海迪士尼项目的验收。

其中有一个核心的巨型装置,价值1000多万元。

供应商交货时,马琛带团队用一周时间,进行几百项测试,检验所有参数。

结果几乎都合格,只有一个细微处,当设备运动20米后,回归的位置比标准参数超过2厘米,存在千分之一的误差。

按照迪士尼的规定,应该返回检修,但供应商的工程师表示,可以当场调试,很容易达标。

马琛作为负责人,不知道该不该在验收单上签字,就询问迪士尼美方项目的负责人。

对方反问:你的检查方法对不对?检查的人对不对?检查的工具对不对?

如果三者都对,但结果是错的,你犹豫什么?

态度果断干脆:千分之一的误差也是误差,不能为未来种下任何隐患。

最终,价值1000多万的设备被退回,返修过程让迪士尼延迟验收几个月。

迪士尼有个“为未来背书60年”标准,指的是:迪士尼所有项目所有环节的执行,都需要当事人亲笔签字。

每份签好的报告会印4份,分别存档给不同部门备份,有效期为60年。

这意味着,在这60年间,责任人所签字的任何一个产品,除了任何安全问题,作为经手人,都会被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这就是长线思维 通过预测长期反推当下的思维方式。

长线思维并不是本能,因为人性很难延迟满足,优先考虑的是短线、当下。

甚至为折现到当下,获得即时满足感,还容易陷入双曲贴现等思维谬误。

因此,如果想要运用长线思维,我们首先要在理性上,强化对长线思维价值的认知。

通过预测长期反推当下,站在长远视角来确定战略,有所为有所不为,定位后就一直坚守,成为时间的朋友,获得复利回报。

真正有成就、笑到最后的人,都会注重运用长线思维。  

即便一时一地因为资源限制,不得不做一些无长线价值事项,也会创造条件,加大对长线价值事项的投入。

专业主义

著名的麦肯锡咨询公司有个纪律:

“优先考虑客户,为客户提供最大的价值。”

因此,咨询顾问们,都在努力谋求自我发展。

如果不这样做,咨询顾问就无法赢得客户的依赖,也得不到同事的好评。

这个纪律的结果叫做“up or out”,意思就是“晋升或者离开”,也就是说,得不到晋升和发展的人,就要离开。

在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管理的能力、使客户改变意向的能力等方面,麦肯锡针对不同的员工,有不同的要求。

根据员工进入公司工作的时间定级,在所定级别的范围内,如果能力没有提升,则劝其离开,每年大约有20%的人离开公司。

同期进入公司的100人中,4年后只能剩下20人,这已经成为麦肯锡公司的惯例。

这就是专业主义 一种追求成为专家,以专业力求生存与发展的作风和理论。  

大前研一在《专业主义》书中提出,专家是能够控制自己的情感,并靠理性而行动的人。

他们不仅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较强的伦理道德,而且无一例外地,将顾客放在第一位,具备永不衰竭的好奇心和进取心,并严格遵守纪律。

只有具备以上全部条件的人才,才可称得上是专家。

要想在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下生存和发展,打造他人无法超越的核心竞争力,每个人唯一的依靠,只有专业

每个人都必须、也可以,成为难以替代的专家。  

紫牛法则

在美国旧金山有一家凤凰旅馆,位于临近市区的一个地段很差的偏僻地区。

后来,一位名叫奇普·康利的人,用低廉的价格接手了这家汽车旅馆,几乎像白捡的一样。

奇普很清楚,凤凰并不是一个让人满意的旅馆,他也知道自己无论在这家旅馆下多大的功夫,也几乎不会有人愿意选择在这里留宿。

但他却决定另辟蹊径,重新设计了这个地方。

他把整个旅馆粉刷成一种大胆、刺激的颜色,在房间里放上了嬉皮风格的杂志。

旅馆的游泳池底部刷上最前卫的艺术画家的画作,还不时地邀请许多可能走红的摇滚歌星前来助阵。

几个月过去了,这个计划居然奏效了。

在一个十分容易被忽略的大众化市场中,奇普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市场。

这家开在旧金山的摇滚乐汽车旅馆,越来越受欢迎,无数的摇滚爱好者争先恐后地前去捧场。

这就是紫牛法则与众不同,才能领跑市场。

想象一下,在茫茫牧场上,一群黑白奶牛摆着各种可爱姿态望着我们,我们惊奇于这一景象。

但经过一段时间后,我们便对奶牛熟视无睹,这时,如果突然出现一只紫色奶牛,我们会为眼前一亮,而且会牢牢记住。

平庸总是导致失败,平庸才是市场中最危险的策略,聪明的商人能认识到这一点,并尽量地避免平庸。

有两条路可以走:

一条无声无息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默默无闻的安全之路;

另一条是创造伟大的、独一无二的紫牛之路。

如果你希望在市场中甩开那些默默无闻的奶牛,你就得想办法让自己变成紫牛,而不是追求“和其他人一样就行”。

要运用紫牛法则,需要不断锤炼洞察的眼光,探索发现还未开拓的新大陆,方能成为特立独行的紫牛。

真正的高手,都在默默修炼自己,提高认知水平。  

点亮在看,希望今天的5个概念能对你有所启发。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