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获赔93万,一餐企被“像素级”抄袭维权成功!创始人:2年艰辛,绝不向山寨低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18  来源:职业餐饮网
核心提示:“这场仗我们终于打赢了,虽然花了大量精力和投入去打维权官司,但希望用椰妹的坚持,向那些无良抄袭者宣示:我们绝不向山寨仿冒和恶意侵权风气低头!” 餐饮抄袭成风......

“这场仗我们终于打赢了,虽然花了大量精力和投入去打维权官司,但希望用椰妹的坚持,向那些无良抄袭者宣示:我们绝不向山寨仿冒和恶意侵权风气低头!”  

餐饮抄袭成风,原创被山寨“逼死”的案例数不胜数,但最近这家餐企却在艰难的维权后,大获全胜。

她就是创立4年,拥有16家直营门店的椰妹。在被仿冒者“像素级”抄袭后,创始人陈新带领团队开启了长达两年的打假之路。

近日,我们对陈新进行了独家专访,以下为其自述。

 

1

仿冒者连开5家椰妹“山寨店”,    

“像素级”抄袭,连欢迎词都不放过!  

一开始,我并不知道自己被抄袭了。

直到去年年初,很多广州、佛山等地的朋友私信问我,椰妹是不是在广州正佳广场和佛山南海万达等地开了新店,取名叫“椰小婉”,因为看上去整体装修几乎一模一样。

我们当时就很疑惑,显然开店的并不是我们。但是从照片上看,真的几乎跟我们一个模样,去到现场后,顿时脑子“嗡”的一下,内心极度震惊——曾在椰妹门店应聘做员工的一个人,竟是这个山寨仿冒店的店长!

而且店面几乎是“像素级”抄袭,餐厅门头、店内装饰、餐具、桌椅等各个方面都抄了个遍,连欢迎词“吧啷吧啷,欢迎光临”都没落下!

店铺外门头招牌、图文标识、门头右侧标宣传语 、 “砍椰亭” 区设计及标语基本一模一样。

店铺内装修,过道上方天花、色彩、不规则图案或人形纹等图案 、装饰的灯罩吊灯、地砖都基本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还有墙壁上的宣传画,让谁看起来都是一家店。

店铺内餐椅、餐具碗、菜单、杯子、勺子、蘸料容器木制用具纸巾盒,等均涉及抄袭。

 

而且,我们走访了椰小婉的其他家店铺,都是像素级抄袭,这让我们很气愤,辛辛苦苦创业4年,一点一点把品牌形象打磨出来,抄袭者全部照搬过去,这就像是一夜间自己的娃被别人抱走了,心里真的非常憋屈,非常难受。

2

每天工作17个小时,  

近4年的辛苦差点全部白费!  

可能很多人觉得餐饮业模仿不算什么大事,大家都是你学我我学你。

可是,这种像素级抄袭不一样,我们辛辛苦苦费了三四年的时间创立的品牌,抄袭者轻轻松松拿手机拍拍照,就直接复制过去了,到头来,我们原创的反倒变成山寨的了,这么多年的心血,瞬间打了水漂。

一个品牌从零到一的建立何其不容易!回想这些年,我和团队基本每天都要工作17个小时以上,把所有时间和心血都花在品牌打造上。

1、在椰子鸡市场低谷,硬生生“跑”出来  

椰子鸡不算是新鲜品类,恰恰我们是在这个品类最低谷的时候走出来的,因为2016年“兑制椰水”让这个市场一度低迷。

所以我们团队历经一个多月,打出了“现砍椰青”模式+黎族文化的组合拳,把突出差异化、追求原生态作为立身之本。

当时市场的椰子鸡品牌大多追求标准化,用调制的椰子水来做汤底,而我们反其道而行之,把椰子摆在店里,让客人亲眼看到,亲自挑选。

但做现砍椰青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它的口感难以控制。为了维持原生态,我们在工艺上进行了反复地试验与研磨。

2、经常开会到凌晨4点碰创意,连“地砖”都是自己设计  

现在的椰子鸡品牌同质化严重,大多是在环境空间上融入椰林、芭蕉等海南热带风情元素,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文化。

椰妹坚持不走寻常路,就是要避开这些,要形成自己的特色。为了融入黎族文化,又不生硬的照搬,每天都要开会到凌晨四、五点进行头脑风暴,经历了无数次的研究、讨论、优化,和一系列推倒、反复、重来的过程。

比如用抽象化的海南黎族姑娘头像做品牌logo,把黎族头饰作为特色记忆点。

再比如,空间环境中,植入图腾和色彩等黎族文化元素,与竞争对手形成视觉上的区隔。

 

听觉上,一是用黎族迎客语“吧郎吧郎”作为服务员的欢迎语,二是用黎族音乐打造餐厅声音背景,进一步强化民族性、文化性。

 

甚至为了更好地呈现椰妹原生态特色,我们连地砖、墙砖都是团队自己设计的,每开一家新店,我们都要花费很长时间去打磨,餐厅里每一处,都融入自己的设计思维和理念,形成了椰妹自己的独特风格。

这些看起来很简单的细节,凝聚了团队的智慧和心血,每个创意和亮点背后,都伴随着那些我们熬过的夜,白过的头发。这些,往往鲜为人知。

3

餐饮打假“取证”艰辛,    

两年的战斗终于“胜利”了    

“打假”之路,正如取经之路,九九八十一难,关关都得过。就像鲍师傅、鹿角巷等餐饮同行一样,这个过程比我想象的还要难,因为取证过程太艰难,而且每一家店都要取证。

餐饮“打假”之路太过曲折,很多原创餐饮品牌可能都放弃了,但是椰妹没有,经过长达两年对每家山寨门店的取证、起诉、一审、二审走诉讼程序,我们最终取得了胜利。

1、一天三顿椰子鸡,每家门店都要“取证”!  

走诉讼程序,就要提供尽可能多的“证据”,说人家抄袭,你当然得拿出证据来,说自己是原创,你也要有凭证。而且每家门店都是独立主体,都要进行取证和诉讼,成本高,过程更复杂。

为了能够取得证据,我们的律师团队甚至一天三顿就吃他们家的椰子鸡。

在自己拍照取证后,我们又联系到当地的公证员,再次到店进行拍照取证,在对比两家的装修、标语、墙壁贴画、地砖、桌椅、菜单等诸多元素之后,确认其已经“像素级”抄袭,构成不正当竞争。

2、一页一页翻找“创业”记录,“扛”着证据去开庭  

为了证明我们是原创,我们自己也要收集原创证据,包括椰妹餐厅使用的装潢情况,装潢的设计合同、设计沟通过程、相关的著作权和商标权证书、宣传的情况、所获荣誉称号等等。

收集证据过程中,翻找自己在品牌创立初期手机微信沟通记录,看到当年那些点点滴滴的不易,再看到抄袭者照搬照抄的图片,真的心如刀割!

开庭的时候,我们是拎着三大袋证据材料去的,而椰妹餐厅所获的荣誉奖牌,是用车拉过去的。

肩膀上扛着几块大奖牌进法院,就连当初从椰小婉工地搬回来的地砖,也都一并带了过去,地砖的图形是椰妹设计的,对方也抄袭了,我们真的为了这场仗尽了最大努力,做了最周全的准备。

 

3、在打假和门店经营中来回切换,费力费钱被反咬成“被告”  

由于仿冒侵权椰妹的门店数量太多,而每个餐饮门店都是一个独立的主体,因此,每家门店,我们都需要重复进行一个完整的诉讼流程,这些诉讼取证工作,占用了我们大量的时间。

更可气的是,就在诉讼过程中,椰小婉又连开3家新店。我们对椰小婉餐厅所在商场发了律师函,要求商场进行相关审查避免卷入不必要的诉讼中。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椰小婉餐厅在收到商场的函件后,反过来把椰妹给起诉了,说椰妹诋毁他们商誉。但是,最终法院认定椰妹的行为属于合理的侵权警告,不构成商业诋毁,判决驳回椰小婉餐厅的全部诉讼请求。判决书节选如下:

 

取证难、诉讼反复、再加上山寨店迅速起来,自己又要忙着规划椰妹的新店,在打假和品牌自身经营中反复拉扯,一直不停的角色切换,真的感到力不从心。

4、经过两年的取证、诉讼,多地打假捷报频传!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在2020年4月23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广州椰小婉构成不正当竞争,停止使用与椰妹相似装潢,赔偿20万元;为其进行宣传,提供侵权帮助的摩能公司,须删除宣传文章,并承担6万元的连带责任。广州椰小婉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2020年11月4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驳回椰小婉上诉,维持原判。

今年开始,打假捷报频传。除了广州外,其他城市的打假也纷获一审胜诉判决。

 

这场漫长的打假之战,我们成为了最终的胜利者。椰妹作为餐饮行业里微小的一分子,之所以下决心花这么大的精力和投入去打维权官司,是希望用自己坚持维权的行动,向那些无良抄袭者宣示:我们绝不向行业歪风低头!

在我看来,打响这场维权打假之战,不仅仅是为椰妹自己,也是在给其他默默奋斗的原创者以信心,给蠢蠢欲动的抄袭者们以震慑。只希望让更多餐饮人,有保护自己原创品牌的意识,为餐饮行业正本清源。

总结:  

餐饮企业打官司维权的过程太漫长、太繁琐,取证、找律师、提起诉讼……

这样的流程走下来,很可能山寨店已经开得满地都是了,很多企业根本无力承担当中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最终只能黯然放弃维权。

有很多人觉得,不就是仿冒一下你的装修嘛,复刻一下你的菜单嘛,也没什么大不了。

但是,如果整个餐饮行业都奉行“拿来主义”,谁又会去花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坚持餐饮创新和变革呢?行业的未来又在何处呢?

原创不易,更当珍惜!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