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检测确认“掉色香葱”蓝色物质是波尔多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3  来源:新京报
核心提示:贵州“掉色香葱”究竟是蓝帆还是波尔多液导致的?官方和专家此前各有说法。1月12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确认,指出“掉色香葱”的蓝色物质经检测是......

贵州“掉色香葱”究竟是蓝帆还是波尔多液导致的?官方和专家此前各有说法。1月12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确认,指出“掉色香葱”的蓝色物质经检测是波尔多液残留物,危害风险较低,不用谈“葱”色变。

近期贵州贵阳有市民在农贸市场买菜时,发现购买的香葱用纸巾擦拭后呈现淡蓝色。1月9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香葱掉色是因添加了蓝矾溶液用于保鲜,长期食用对身体有害,待核实后将进行处理。

但这个说法受到业内专家质疑。专家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香葱上的蓝色物质可能是波尔多液形成的。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认为,蓝色残留应该是喷洒了波尔多液农药。“当地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的‘蓝矾’应该是水合硫酸铜、生石灰混合制成波尔多液。在农业生产上,波尔多液是广泛应用的广谱杀菌剂和保鲜剂。”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也表示,波尔多液和蓝矾溶液差不多,主要成分都是硫酸铜,呈蓝色。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检测确认“掉色香葱”蓝色物质是波尔多液

1月12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对相关‘掉色香葱’进行排查,委托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在多个批发市场抽取20个香葱样品,送监测机构进行专项检测。经检测确认,蓝色物质系波尔多液残留物,危害风险较低,不用谈“葱”色变。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检测专家李占彬介绍,波尔多液是由熟石灰和硫酸铜溶液混合配制而成,本身没有杀菌作用,当它喷洒在植物表面后,植物新陈代谢过程中分泌的酸性液体、细菌入侵植物细胞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会使其中的碱式硫酸铜转化为可溶性硫酸铜,让细菌死亡。“由于其具有杀菌谱广、持效期长、病菌不会产生抗性、对人和畜低毒、能促使作物叶色浓绿、生长健壮等特点,100多年来在世界广泛应用于防治蔬菜、果树、棉、麻等的多种病害。”

对于波尔多液,根据《WS/T 578.3-2017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第3部分:微量元素》建议,铜的摄入量最大耐受限8.0mg/d,此次送检的20个香葱样品按每日铜含量来源只从香葱中摄入计算,需食用2.17公斤香葱才能超出铜的每日最大耐受限值,与实际消费和日常食用量相差甚远。且硫酸铜易溶于水,只要将香葱用自来水冲洗两三遍,就能去掉残留物,不会给健康带来问题。

在得知贵州官方的正式调查结果后,云无心发表文章也进一步解释说,波尔多液的杀菌是通过铜离子实现的,它的杀菌机理是铜离子,所以潜在的毒性也是铜离子。“铜也是人体需要必须营养元素,铜缺乏同样会导致人体出现一些症状。只不过,很多食物天然含有一定量的铜,人们从常规食物中就能够获得足够的铜。当然,摄入太多的铜也会危害健康。这跟铁、锌、钙等营养元素是一样的情况。”

红餐点评:

为什么遇到“掉色香葱”后,大家会谈“葱”色变?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使大家对餐桌食材有了高度的敏感性与警惕性。幸好,最后的检测结果是安全的。守护食品安全,人人有责,希望食材供应者能够负责任的把好第一关,大家共同维护好良好的食品安全秩序。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