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五芳斋登陆沪市主板,“粽子第一股”最新市值49.79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格隆汇
核心提示:8月31日,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五芳斋 )在沪市主板上市,保荐人为浙商证券,本次发行价格34.32元/股,发行市盈率22.99倍,截止到发稿......

8月31日,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芳斋”)在沪市主板上市,保荐人为浙商证券,本次发行价格34.32元/股,发行市盈率22.99倍,截止到发稿时间,其股价涨超44%,最新市值49.79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五芳斋”始于 1921年,2004年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是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目前主要从事以糯米食品为主导的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形成以粽子为主导,集月饼、汤圆、糕点、 蛋制品、其他米制品等食品为一体的产品群,拥有嘉兴、成都两大生产基地,并建立起覆盖全国的商贸、连锁门店、电商的全渠道营销网络。截至 2021年年底,公司通过直营、合作经营、加盟、经销等方式共建立了 478 家门店。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五芳斋集团直接持有发行人 30,493,283 股股份, 占发行人总股本的 40.36%,并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远洋装饰间接持有发行人 7,331,250 股股份,占发行人总股本的 9.70%。五芳斋集团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发行人 37,824,533 股股份,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 50.06%,为发行人的控股股东。

同时,厉建平任公司董事长、五芳斋集团董事长,其持 有五芳斋集团 20%的股份;厉昊嘉任公司董事兼总审计师,其持有五芳斋集团 20%的股份。厉建平与厉昊嘉系父子关系,其合计持有五芳斋集团 40%的股份, 根据五芳斋集团主要股东李政新(持股 13%)、朱自强(持股 6%)、曹国良(持 股 6%)、胡小彬(持股 4%)出具的确认函,四名主要股东持有的 29%股份在 五芳斋集团股东大会表决时与厉建平、厉昊嘉保持一致,厉建平、厉昊嘉实际能够控制五芳斋集团 69%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二人对五芳斋集团的股东大会、董 事会的投票表决能够产生重大影响,为五芳斋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因此,厉建平与厉昊嘉通过五芳斋集团间接控制发行人 50.06%的股份,为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

本次IPO拟募资7.62亿元,主要用于五芳斋三期智能食品车间建设项目、五芳斋数字产业智慧园建设项目、五芳斋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五芳斋成都生产基地升级改造项目等。

募资使用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报告期内,五芳斋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25.07亿元、 24.21亿元、28.9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1.63亿元、1.42亿元、1.94亿元,存在一定的波动;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43%、44.57%、43.24%,不断下降,主要受产品售价、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基本面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事实上,受疫情影响,五芳斋 2020 年及 2022 年上半年粽子产品的生产、门店业务和线下经销收入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进而对公司2020 年及 2022 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产生了负面影响。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粽子系列产品收入分别为16.09亿元、16.44亿元、20.0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74%、70.77%、73.06%,收入规模和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较为稳定。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类型构成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而公司粽子产品采取自主生产为主,委托加工生产为辅的生产加工模式。此外, 公司委托外部供应商生产月饼、糕点、蛋制品等产品。报告期内,五芳斋通过委托加工模式生产的粽子产量占粽子总产量的 13.40%、25.01%和 24.41%。若委托加工厂商出现主要人员紧缺、食品安全管控不严、生产质量控制不达标等情况,公司将面对供货不足、质量瑕疵、食品安全导致消费者健康受到影响等问题,进而对其品牌声誉、公众形象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另外,报告期内,五芳斋流动比率分别为 1.81、1.43 和 1.15, 速动比率分别为 1.15、1.06 和 0.64,均低于可比公司的均值,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38.52%、 49.33%和 50.83%,高于可比公司的均值,在偿债能力上存在一定的弱势。

五芳斋预计2022年1-9 月营业收入约为 22.69亿元至 23.17亿元,同比下降约 13.14%至 14.9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 2.28亿元至 2.30亿元,同比下降约 18.83%至 19.31%。

 

本文转载自格隆汇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