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咖啡第二股来了,Tims中国或将于29日前后登陆纳斯达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27  来源:NC情报局
核心提示:导读:Tims中国未来能否成为黑马,仍难两说。正在冲刺IPO的Tim Hortons中国(以下简称 Tims中国 ),今天传出最新进展。有消息称,Tims中国......

导读:Tims中国未来能否成为黑马,仍难两说。

正在冲刺IPO的Tim Hortons中国(以下简称“Tims中国”),今天传出最新进展。

有消息称,Tims中国普通股,预计将于9月29日或前后在纳斯达克开始交易,代码为THCH。此前,美东时间2022年8月18日,美国证监会披露,加拿大咖啡连锁品牌Tim Hortons的中国业务将以SPAC的形式登陆纳斯达克。

这意味着,Tims中国即将接棒瑞幸,成为国内咖啡行业“第二股”。

图片来源:Tims咖啡公众号

公开资料显示,Tims中国咖啡于1964年在加拿大成立,2018年进入中国。次年,Tims中国在上海开业国内首家门店。在过去四年时间里,Tims中国共完成四轮融资,融资金额超6亿美元,投资方中不乏腾讯投资、红杉资本等知名资机构。

也正是在资本的注入下,Tims中国开始迅速扩张,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内门店数量达到450家,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开的门店有77家。壹览商业了解到,在门店快速扩张的同时,Tims中国虽然在营收方面获得了快速增长,但亏损同样也不断扩大。

据Silver Crest数据,2019-2021年,Tims中国的营收分别为5725.7万元、2.1亿元和6.4亿元。同期,Tims中国的净亏损分别为8782.8万元、1.4亿元和3.8亿元,2021年净亏损较2020年扩大2倍以上,3年合计亏损超6亿元。

虽然,Tims中国在招股书中将亏损归结于疫情影响、原材料上涨的原因,但从实际经营情况看,其亏损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或许还在于店型。

截至2021年末,Tims中国共拥有30家旗舰店、275家标准店和85家Tims中国 Go门店。其中,标准店虽然为Tims中国中国的经营主力门店,但坪效并不高,自提门店Tims中国 Go的坪效则偏高。中信证券研究显示,Tims中国的标准店坪效在3.1万元,Tims中国 Go的坪效在4.9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在加拿大市场,Tims咖啡的主盈利点是收租,而在中国市场,其目前还没有这一能力。

除此之外,在产品方面,Tims中国将在加拿大市场运营的策略,照搬至中国市场。品牌主打“咖啡+暖食”,其中咖啡包括浓缩咖啡、拿铁等,暖食包括农夫卷、贝果等。但从效果来看,这一举措有点水土不服,壹览商业从部分外卖平台上发现,消费者对“咖啡+暖食”的产品评价两极分化严重。

价格方面,Tims中国主打高性价比,虽然避免了和星巴克、Costa Coffee正面竞争,但是在中国市场,主打高性价比的咖啡品牌也不少。

总体来讲,在当前国内咖啡市场,Tims中国确实已发展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势力,但不论是渠道,还是产品方面,都缺乏坚固的护城河。即便登陆资本市场,未来能否成为黑马,仍难两说。

 

本文转载自NC情报局,作者:樊益宁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