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长春致17死餐厅火灾原因初步查明:液化气罐泄漏引发爆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中华网
核心提示:9月28日12时40分,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一餐厅发生严重爆炸燃烧事故,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经事故调查组现场勘验和公安部门调查,初步认定,事故为瓶装液化石......

9月28日12时40分,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一餐厅发生严重爆炸燃烧事故,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

经事故调查组现场勘验和公安部门调查,初步认定,事故为瓶装液化石油气罐泄漏引发爆炸燃烧所致。

液化石油气爆炸为什么为例如此之大

最近两年关于燃气类的爆炸事故屡见报端,比如2021年10月21日,沈阳市一饭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44人轻伤的严重事故,爆炸点四周的街道以及附近路口建筑物都遭受了严重损毁。

更为严重的要数2021年6月13日,发生在湖北十堰张湾艳湖小区的燃气爆炸事故,本次事故造成26死138伤的惨剧,其附近的41厂菜市场被完全炸毁,惨重程度为我国近十年少有。

其次,燃气爆炸一般包含两次不同性质的爆炸,第一次是燃气急速膨胀导致的储气罐或者管道发生的物理爆炸,这种爆炸摧毁罐体或管道形成大量的破片向四周飞散,对爆炸点周围造成严重破坏;破碎的罐体或者管道导致燃气迅速泄露膨胀为气态,体积可增大为原来的三百倍左右,这个过程导致燃气充分地与周围空气混合,进而发生第二次的化学爆炸,这种爆燃气体急速膨胀形成冲击波,将罐体或者管道完全摧毁形成破片,以超过音速的速度向周围飞射,形成巨大的破坏力。

燃气爆炸威力巨大,以至于民用的液化气罐也会被改装作为武器使用。比如叙利亚战争期间,政府军和反动派武装都曾将液化气罐焊接上尾翼作为炮弹使用,还出现过三个煤气罐炸弹炸毁整栋居民楼的战绩。

为何燃气的爆炸威力如此之大呢?首先来说,燃气本身就是一种热值非常高的物质,而且在常用的天然气、煤气、液化石油气中,尤其以液化石油气的热值高,1千克的液化石油气热值约为46100千焦,而军事上常用的TNT炸药,其1千克的爆炸能量也不过4200千焦左右,从能量方面看,液化石油气十倍于TNT炸药。通常一颗普通破片手雷含有约50克TNT炸药,换句话说,一个家庭常用的10千克装煤气罐,其爆炸热量等同于3000颗手雷,这威力足以导致屋倒楼塌。

 

本文转载自中华网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