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俩“00后”发小成了餐饮合伙人 干事业趁早 吃火锅趁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2-02  来源:邯郸晚报
核心提示:你们做这个不行,我不看好,也不支持! 张震和袁坤已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收到这样的评论了。疫情期间开一家200平方米的火锅店,他们的家人和朋友都觉得 这是在胡闹......

“你们做这个不行,我不看好,也不支持!”……

张震和袁坤已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收到这样的评论了。疫情期间开一家200平方米的火锅店,他们的家人和朋友都觉得“这是在胡闹”。肩上扛着房贷的张震清晰地记得当时妻子说的那句话:“别折腾了,还是上班稳妥些。”

这也难怪,即便是有经验的创业老兵都觉得2022年是创业最难的年份,而这两位“00后”又怎敢在这“风口浪尖”时进场?

与其沟通后不难发现,开一家火爆的火锅店,对“00后”的他们来说,是一份工作、一笔生意,更是无数个日夜的煎熬与付出。一年过去了,他们已成为在全国拥有30多家分店的桂螺门螺蛳粉火锅店“掌门人”。他们说:“创业很难,但我们始终相信,机会从来都是和危险并存的,即使一次失败,也还有机会重来。”

干过药销 摆过地摊

下决心开火锅店

夹在和平路丹兰女人街和海悦城中间的丹兰街被称为“和平不夜城”,每到夜幕降临时刻街灯点亮,霓虹闪烁。这条街上有奶茶店、炸串店、美甲店……但最引人注意的,还要数弥漫在整条街上的螺蛳粉的酸臭味。

1月29日,正月初八晚上7时30分,在丹兰街巷尾,一家200多平方米大的桂螺门螺蛳粉火锅店内十分热闹,18张餐桌座无虚席,店内外仍有不少食客排队等位。

“您好,您的菜品已上齐,祝您用餐愉快……”忙碌的时候,张震、袁坤与服务员无异,上菜、接待、洗碗、清理餐桌……他们总会冲在最前面。

张震和袁坤是这家火锅店的负责人。他们是自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完成学业后,他们开过饰品小店、做过药销,夜市摆摊更是他们不会放过的创业机会。不幸的是,每次都是信心满满去干,但经过不懈的努力,这些小生意始终都没多大起色。谈及二人的创业之路,多少有些辛酸。

“创业路上,跌坑无数,虽然吃了一肚子亏,但我们也在试错中汲取养分,一次一次‘向死而生’。”袁坤说,一次次失败并未将他们击败,在忙碌之余,仍不放弃寻找商机。

2021年10月份,一次偶然的聚会,让二人的“小心思”开始“作祟”,他们想:“把蔬菜、豆制品等食材都放进螺蛳粉的底汤中,会是什么味道?”

“螺蛳粉和榴莲、臭豆腐相似——爱吃的人爱得要死,不爱的人避之不及。”因为身边朋友极爱吃螺蛳粉,饭桌上他们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比起酸辣粉、米线等,螺蛳粉里特有的臭酸笋味和满碗红油的螺蛳汤,会让人们的记忆变得更加强烈,如果将这个过程融合上吃火锅的“阵仗”,这无疑让“嗦粉儿”变得更有仪式感。于是二人便萌生了让“标配”的螺蛳粉变成巨大分量的螺蛳粉火锅的念头。

创业的苦 笑着咽下去

当然,想要创业成功并非动动嘴皮子就能实现的。一家火锅店,汤底的味道是关键。项目确定后,二人首先做的是尝试制作出螺蛳粉汤底,他们一口气从网上购买了50余种速食螺蛳粉。

将汤底加水熬开,将可涮的菜品下锅,调制蘸料……一连数次的尝试使他们发现,单纯的以螺蛳粉底汤做火锅底料,只适合吃粉不适合涮菜。他们认为,想要制作出美味的螺蛳粉火锅,除了要学习螺蛳汤的制作,还需要在火锅汤底的烹饪和如何将二者融合在一起上下一番苦功。

螺蛳粉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特色小吃,具有鲜、辣、酸等特点,口味独特;重庆火锅注重辣度和麻度。为了做到地道口味的螺蛳粉火锅,张震和袁坤几乎把柳州的螺蛳粉店和重庆的火锅店都“尝了个遍”,还特意花钱从重庆老牌火锅师傅那里学习了炒底料的手艺。为了挑选精良的火锅底料,

袁坤跑遍了柳州、重庆大大小小的专业市场,换过一批又一批的食材供应商。“把食材采购回来后,自己试,试过不行,便换供应商,再试不行,再换……”刚开始时,因毫无采购经验,袁坤还请教了很多厨师,“去试食材的辣度和水分等,以辨别食材的口感和味道。”经过三番五次对比,袁坤最终将食材定下,有了固定的食材货源。

手艺学成,底汤制成,下一步就是落地实施。

“对于‘00后’的我们,家人朋友不支持,想要开一家200平方米的店面,启动资金是最大的难题。”张震坦言,为此他拿出结婚时的所有份子钱,袁坤也把多年的积蓄全部掏出,东拼西借,才勉强凑出来30万元。

有了启动资金,就要开始选址,做餐饮找位置难,找到合适的位置更难。袁坤说,为了找到合适的地方,他们骑着电车挨着转,最后敲定了丹兰街靠里的一间库房,从丹兰女人街、国风商场、康德商场走过来,只有200米左右,典型的“一流商圈,三流位置”,租金也相对便宜些。

创业正式步入轨道。因为没有餐饮行业经验,张震和袁坤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预算吃紧,大到整家店的设计装修、餐饮服务许可证办理,小到厨具安装、凳椅拆卸等都是他们一手操办。“没有餐饮工作的经验,在装修时很多设计不合理,装修工作一直反复。”袁坤直言,开业的前几个星期,几乎每晚都在店里待到凌晨,压力大到连做梦都是店内琐事。他俩曾经也想过放弃。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2021年12月26日,这家巷子深处的螺蛳粉火锅店开业了。开业初期他们通过抖音、美团等多平台运营,没想到一炮而红,前来就餐的人越来越多。2022年春节假期创造了每天近2万元的

收入。看着日渐红火的生意,张震和袁坤做下去的信念,更加坚定。

一年30家分店

让“桂螺门”成为品牌

张震告诉记者,桂螺门螺蛳粉火锅店有一个特色,那便是一面高3米宽2.5米的墙上铺设着200多袋50多种速食螺蛳粉。对于广大的螺蛳粉爱好者来说,那是一面不错的打卡墙。但对张震和袁坤而言,里面映射着他们创业的艰辛,也提醒着他们要时刻保持不放弃的创业初心。

“去年因为疫情,对创业者来说是最煎熬的一年。我们在努力经营自己店铺的同时,把抖音博主探店和自媒体相结合,扩大品牌宣传,引起不少外地朋友的关注,纷纷加盟。”袁坤说,去年2月28日,邢台的一对夫妻在抖音上看到了这家店,就过来尝了下味道,觉得不错,感觉他们二人很年轻,特别有想法,就直接选择了加盟;9月16日,山西运城店开业;10月3日,广东东莞店开业;10月20日,浙江杭州店开业……10月30日,河南安阳一位“00后”的姑娘开了第一家露营风格的店铺,虽然只有90平方米,生意好到每天能卖100多桌。短短一年的时间, “桂螺门”在全国拥有了30多家分店。

“今年春节假期明显比去年生意要好,每天能达到100多桌,日收入达3万多元。”对未来,张震和袁坤满怀希望,他们说,一路摸爬滚打,踩了很多坑,但是让他们渐渐找到了自己的事业方向,也越来越清晰。他们觉得,既然开始了,就会下决心做好,未来10年,他们就是火锅人,做出最正宗的螺蛳粉火锅,把“桂螺门”做成全国知名的火锅品牌。

 

本文转载自邯郸晚报,记者:赵鸿粼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