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海产品  奶粉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长沙:自酿“药酒”变“毒酒” 男子健体不成险丧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19  来源:星辰在线
核心提示:以为喝药酒能强身健体,不料却喝进了监护室,险些丢了性命。近日,长沙雨花区的宋先生(化名)喝了自酿的药酒后,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合并休克,到医院检查考虑为乌头碱中毒。
   以为喝药酒能强身健体,不料却喝进了监护室,险些丢了性命。近日,长沙雨花区的宋先生(化名)喝了自酿的药酒后,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合并休克,到医院检查考虑为乌头碱中毒。
 
  宋先生今年55岁,听朋友说药酒可以养生,于是特意买了川乌、草乌、附子等中药泡药酒。5月15日,他在家喝了2两药酒后,突然出现全身麻木、胸闷气短,伴呕吐多次,被家人紧急送到长沙市急性中毒救治中心——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抢救,进行心电图检查后提示心率为150-170次/分,伴严重的心律失常,血压低,呈休克状态,结合病史及宋先生的症状,考虑为乌头碱中毒,科室迅速予以心率、升压、抗休克等治疗。由于患者合并心源性休克,病情十分危重,于当日转入急诊重症监护室进行密切观察和治疗。经过积极抢救,目前宋先生生命体征较入院时平稳,但尚未完全脱离危险,仍在严密观察中。
 
  何谓“乌头碱中毒”?据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龙勇介绍,乌头碱类中药包括川乌、草乌、附子和雪上一枝篙等,有祛风除湿、温经止痛的作用,是治疗风湿顽痹的常用药。中国很多地区会用此药做药酒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腰痛及关节疼痛等病症。需注意的是,乌头碱有较大的毒性,主要兴奋迷走神经、心肌,损害周围神经,用药不当常发生中毒,严重时可导致死亡。患者常见的临床表现以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为主,包括肢体麻木、头晕乏力、心悸胸闷等;其次有消化道症状,呕吐腹痛较常见;而乌头碱中毒最危及患者生命的则是致命性心律失常,常常表现为各种形式的快速性心律失常,包括室性心动过速、室上性心动过速,严重者可能出现心室颤动甚至心跳骤停。宋先生正是因为出现了严重的心律失常合并休克,才转入重症监护室抢救,幸亏送医及时,才未危及生命。
 
  “若发生乌头碱中毒,医生一般会先给患者进行甘露醇口服导泻,活性炭口服吸附肠道内残余的毒素,再通过肠道排泄出来;同时严密观察患者心率及血压变化,药物控制心率,如出现休克,则需要予以血管活性药物升压治疗;另外,早期积极进行血液净化治疗,进一步将吸收进血液的毒素进行清除。”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龙勇提醒,市民制作药酒前一定要了解清楚中药成分,最好在正规中医师指导下配药,避免使用川乌、草乌、附子等含乌头碱成份的中药作为药酒材料;对于不明成分的药物及药酒不要随意服用;其次,如果服用药酒后出现胸闷、心悸、肢体麻木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能自认为只是单纯酒精中毒所致,而延误治疗。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