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作坊  烟台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食品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石家庄首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单位出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核心提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石家庄市食药监局紧紧围绕食品安全做足文章,不断拓展创建工作的外延,将餐饮环节主战场拓展到食品销售环节。日前,首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试点超市出炉。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石家庄市食药监局紧紧围绕食品安全做足文章,不断拓展创建工作的外延,将餐饮环节主战场拓展到食品销售环节。日前,首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试点超市出炉。
 
    肉类、蔬菜、蛋品、水产品、水果等食用农产品是百姓日常生活必需品,需求量大、品种多、来源广,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进一步巩固提升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严格落实超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安全的肉菜,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关于开展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的工作方案》要求,市食药监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
 
    据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为指导,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严格落实超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肉品、蔬菜、蛋品、水产品、水果等食用农产品(以下统称肉菜)实行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依法加强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强化社会监督,着力培育一批示范超市,推动食用农产品种养殖、加工、贮存、运输、销售等各环节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提升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安心消费。在市食药监局动员和指导的基础上,北国超市先天下店等5家超市申报参与创建活动。第一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试点超市分别为:北国超市北国店;北国超市先天下店;家乐福保龙仓勒泰店;永辉超市民心广场店;石家庄玉华信誉楼百货有限公司。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八条标准将让消费安全不断升级。如:示范超市销售的所有肉菜应当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在提出正式申请创建日期以前连续2年监督抽检未发现示范超市因管理不善造成的销售不合格食用农产品问题;示范超市按照“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设立有机食品、绿色食品、供港食用农产品基地直供等优质精品肉菜专柜;示范超市要建立完善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示范超市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示范超市要积极推行“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厂超挂钩”、“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模式,使蔬菜来自规模种植基地,生鲜肉来自合法屠宰企业;示范超市要按照食用农产品经营过程规范的有关要求,强化肉菜销售过程质量安全管理,提高规范化水平;示范超市要建立健全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查工作机制,对示范超市作出的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承诺,按照承诺标准对相关食用农产品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要进行公示;示范超市要在门店的显著位置和门户网站首页公开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的标准和承诺,设置意见箱或意见栏,设置公示牌公开肉菜产品供应商、产地、种养殖企业以及种养殖过程质量安全管理记录等方面信息等。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放心与否,采取政府搭台,群众说了算的方式。市政府食安办动员和指导超市按照企业自愿的原则,申报参与创建活动,并于5月31日前将参与示范超市创建活动的超市名单报省政府食安办。市食药监局组织参加创建超市开展创建工作,监督参加创建超市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和要求开展各项工作,落实工作措施,努力达到创建标准和要求。9月30日前,市政府食安办对照创建标准,按照成熟一个、评价一个的原则,对参加创建示范超市进行自评自查。10月31日前,由省政府食安办将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组织对示范超市进行检查验收。11月,省政府食安办将拟授牌示范超市名单和创建活动情况向社会公示,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征求意见后,省政府食安办根据征求意见情况组织示范超市评定,公布示范超市名单,向示范超市发放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统一规定规格式样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牌匾。授牌后,将对示范超市实施动态管理。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