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营养全面色彩丰富石柱成功试种“超级谷物”藜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25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近日,记者在石柱武陵山研究院的大棚内看到,几个农民正在仔细晾晒一种外形长得像高粱的作物。而一旁给武陵山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撑的市农科院专家柯建鸿一边不停地给农民讲解晾晒的注意事项,一边时不时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录着有关数据。“这不是高粱,是藜麦,是研究院新引进的一种营养全面、有助于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作物,目前试种已经取得成功。”柯建鸿解释道。


“营养黄金”


最具潜力的农作物之一


藜麦,这是什么作物,有什么价值,还能帮助农民致富?对于这个特别陌生的作物,记者来了兴趣,于是,追着专家一问到底。


据柯建鸿介绍,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主要传统食物,有8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它是一种单体植物可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物质需求且含量很高的作物,可以磨成粉末做成糕点,也可以作为主食、营养添加剂来食用,被国际营养学家们赞誉为丢失远古的“营养黄金”“超级谷物”“未来食品”,还被素食爱好者奉为“素食之王”,也是长期在太空中飞行的宇航员的主打食品。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认为,藜麦作为植物,却拥有与肉蛋类才有的接近人体氨基酸组成的优质蛋白质。农民大量种植它不仅可以减少养殖业对饲料、圈舍、人力的投入,饲养场地对耕地的占用,动物排泄物对环境的污染,畜禽携带的疾病对人类健康的威胁;还有利于解决人类社会高速发展过程中——粮食供给不足与耕地有限、人类营养需求与环境污染(破坏)、农业可持续发展与节能减排等冲突;并且有望促进食品安全、食品营养、消除贫困等世界难题的解决,是未来最具潜力的农作物之一。


藜麦的作用逐渐被世界各国所认识和重视,市场价格也是一路飙升,进入21世纪,原产地玻利维亚等国的藜麦出口价飙升了7倍,90%的产量被发达国家购买,藜麦的国际市场销售额更是达到百亿美元的规模。


引种石柱


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早在20年多前,在我国一些地方(西藏),也开始引入藜麦种植,但规模有限。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藜麦的价值慢慢被国内消费者接受和认可,藜麦种植的产地也渐渐多了起来,已经扩展到甘肃、山西、陕西、河北、山东等地,多的地方种植上万亩,少的地方只有几亩。


在重庆,2015年开始引进试种,2016年增加试种了6个藜麦品种。


“武陵山研究院主要是引种、培育适合武陵山区发展的特色优势种植产业,以促进农业科技与产业经济的紧密融合,最终实现农民增收致富。藜麦营养全面,经济价值高,所以被研究院选中,作为带动农民扶贫致富的产业引进到石柱。”柯建鸿说。


朝阳产业


营养全面色彩丰富


柯建鸿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藜麦对生长环境要求比较高,但武陵山区水源充足、光照充分,气候和环境都比较适合种植藜麦。2015年开始垦地试种时,许多农户都不愿意接受,还是想种辣椒。”


“我们当时听都没听过的嘛,没想到卖得那么贵,100多块钱一斤呢,所以,今年是我们主动找专家要种植的。”在一旁晾晒的农民钟世英听到柯建鸿的话后抢着说。


柯建鸿说,藜麦虽然售价高,但目前在石柱的产量还比较低,一亩产量只有50-60斤。为了提高产量,实现规模化种植,明年他们将种植二三十个品种,选育出最适合石柱当地气候、土壤等生长条件,且产量高、品质好的品种。


谈到市场前景,柯建鸿信心十足:“藜麦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特别推荐的全球10大营养食品之一。目前,国际市场售价在每斤10美元左右,国内的售价在每斤100元左右,市场前景非常不错。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藜麦的营养价值将会被更多的人了解、接受。此外,藜麦的颜色非常丰富,几乎覆盖了从白到黑的所有色谱,非常适合都市农业发展,这绝对是一个潜力很大的朝阳产业。”


相关链接


种植技术要点


区域藜麦生长期一般为90-220天,生长期与播种时间与当地的气候条件密切有关,播种越早生长期越长,最好在当地无霜期播种。一般种植在海拔1500米以上,最高温度不高于32摄氏度的地方。


底肥在播种前一周将肥料,最好选用农家肥等有机肥均匀撒施在地里,一般根据测土情况确定底肥量,旋耕土地一般在15-20公分深。


播种前要彻底清理掉前一季留下的作物,以免藜麦生长。播种最好选用专业的播种机进行,每亩用种量在400g左右,行距控制在50公分左右,播种深度在1-2公分。


水肥藜麦对水肥的需求不多,只要播种时施足一次底肥,后期可以不施追肥。也不需要太多水,主要以旱作为主,如果遇上连续下大雨的天气,一定要排好沟渠,做好引水,以免死苗、烂苗。


病虫藜麦在生长过程中主要遇到地下害虫,以金龟子类危害最为严重。为此,播种前如果发现地块的地下害虫严重,需要撒施农药或者更换地块种植。在藜麦生长到50公分以上,将集中出现芫箐危害叶子,可以采取人人工捕捉的办法来解决。


锄草当苗子长到10公分以上,就要开始锄第一次草;当藜麦苗子长到50公分以上,还需要锄一次草。从第二次锄草后,当藜麦植株高度长到达到2米以上,还要给根部培土,使根系扎得更深、更稳固,防止后期倒伏。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