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食药总局公布11月份5大食药谣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14  来源:食药总局
核心提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你是否听信过这些谣言:“青瓜打着吊瓶注射激素”“猕猴桃涂抹防腐剂百天不烂”“染色葱致命”……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你是否听信过这些谣言:“青瓜打着吊瓶注射激素”“猕猴桃涂抹防腐剂百天不烂”“染色葱致命”……

       1、青瓜打着吊瓶注射激素
 
  较真鉴定:纯属造谣
 
  网上热传一段“青瓜打着吊瓶注射激素”的视频。专家表示,植物激素与动物激素不同,它只能对植物起作用,并且通过视频里吊瓶的方式补充激素肥也是不科学的。另外,视频中没有说明具体时间和地点,并且多次出现某肥料的推广,涉嫌通过贬损他人来宣传自己的产品。
 
  2、染色葱致命
 
  较真鉴定:严重失实
 
  用毛巾擦拭葱,出现了淡蓝色的印记,“染色葱致命”的说法风靡于网络。专家称,淡蓝色痕迹是由蓝矾(主要成分是硫酸铜)造成的,很多商家用它来保持大葱的新鲜度。临床上很少碰到硫酸铜急性中毒的案例。根据国家食品添加剂标准,硫酸铜并没有绝对禁止在食品中使用。不过,仅仅为了保持葱的颜色,添加或浸泡硫酸铜溶液是不合法的,应该予以打击。
 
  3、猕猴桃涂抹防腐剂百天不烂
 
  较真鉴定:扭曲事实
 
  有消费者反映,其购买的猕猴桃在家中存放138天后仍未变质,尝试过各种催熟办法后无效。这则消息在网上被二次加工,变成了“猕猴桃添加防腐剂三月不烂”的谣言,引发消费者对猕猴桃的担忧。实际上,猕猴桃在0℃冷藏的条件下,不添加防腐剂可放置6到8个月不变质。对于室温下长时间不腐烂的猕猴桃,可能是进行了特殊保鲜处理,如添加1-甲基环丙烯,该保鲜方式安全可靠,对人体没有危害。
 
  4、柚子和药一起吃会猝死
 
  较真鉴定:夸大其词
 
  很久之前,科学家就发现西柚(也叫葡萄柚)可能对长期服药人群产生危害,在一些情况下,会减少药物排出,从而增加药效;而有时候可以干扰药物的转运,所以降低了药效。我们常吃的普通柚子,是西柚的近亲,因此对服药的潜在影响也应该重视。当然,药物和柚子一起吃造成的危害与柚子的品种和大家吃的量也有关系,并不是说吃一点就会导致猝死,网上的说法存在夸大。
 
  5、柑橘内吃出幼虫损伤心血管
 
  较真鉴定:存在误导
 
  一段关于“柑橘里吃出白色幼虫”的视频流传,视频中男子称这样的橘子吃了损伤心血管。实际上,视频中的白色虫子为实蝇幼虫,实蝇是柑橘树上常见的一种病虫害,本身并不含有害物质,只是对农作物的生长具有较强的危害。即便误食,胃酸可杀死幼虫,而且幼虫不含毒素,对人体不会造成严重影响。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