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越南新鲜莲雾暗藏生态风险 常州口岸截获桔小实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30  来源:央广网
核心提示:12月26日,记者从江苏检验检疫局获悉,常州口岸工作人员在对由越南芽庄飞来的VN486次航班的旅客携带物查验时,发现一名中国籍旅客携带重约1公斤的新鲜莲雾。根据检验检疫相关法律规定,新鲜水果属于禁止进境物。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依法对该旅客的水果进行截留并送实验室进行检疫鉴定。经过近半个月的培养鉴定,确认为检疫性有害生物——桔小实蝇。这是常州机场开放以来第二次截获该检疫性有害生物。
      12月26日,记者从江苏检验检疫局获悉,常州口岸工作人员在对由越南芽庄飞来的VN486次航班的旅客携带物查验时,发现一名中国籍旅客携带重约1公斤的新鲜莲雾。根据检验检疫相关法律规定,新鲜水果属于禁止进境物。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依法对该旅客的水果进行截留并送实验室进行检疫鉴定。经过近半个月的培养鉴定,确认为检疫性有害生物——桔小实蝇。这是常州机场开放以来第二次截获该检疫性有害生物。
 
  据介绍,桔小实蝇俗称果蛆,属双翅目,实蝇科,寡毛实蝇亚科。它能够危害柑橘、芒果、荔枝、莲雾等250多种水果和蔬菜。桔小实蝇的幼虫可直接取食果实,常使果实腐烂、落果、减产,严重影响其商品价值。一旦传入我国,将对我国农业生产安全构成威胁。为此,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已按规定对截留的该批莲雾做高温销毁处理,防止疫情传入我国。这是常州机场开放以来第二次截获该检疫性有害生物。
 
  据统计,今年以来常州机场国际航班出入境共计1084架次、出入境人数达1.78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32%、35%。而截获的违禁物品共计1836批次、1049.84公斤,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131%、150.4%。共从禁止进境物中检出各类有害生物41种、245种次,其中在来自泰国和台湾航班旅客携带的番石榴中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为常州口岸首次截获。多次在来自入境航班中截获盆景、辣木籽、石斛等具有繁殖能力的种子种苗、繁殖材料。在截获的繁殖材料中,先后检验出长角象、谷蠹、粉啮虫属、木蕈甲科一属、垫刃线虫属、矛线目线虫、滑刃线虫属、小杆线虫等10余种有害生物,其中长角象为全国首次截获。此外,常州机场口岸还先后截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红珊瑚、野生蝴蝶兰干花、鹿角等濒危物种。
 
  江苏检验检疫局将加强入境旅客携带物检疫查验,重点关注入境携带水果较多的国际航线。临近年末出境游高峰期,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入境前应认真了解检验检疫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勿携带禁止入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以免给自身和当地的农林渔业生产带来损失。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